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地方國企改革方案相繼落地 國資證券化撬動萬億市值

  • 發佈時間:2016-04-05 07:06:4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地方國企改革正在提速。記者日前獲悉,目前已有上海、廣東、山東、江西、四川、重慶等多個省市制定並出臺了國企改革相關細化方案和試點計劃,其中地方國資證券化是重要內容。業內人士預計,隨著改革不斷深化,以混合所有制為導向的國有企業市場化兼併重組將加速,整體上市以及整合重組等將是地方國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部署 地方版國企改革方案相繼落地

  記者日前從多個省市了解到,國家制定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經進入政策落地期,上海、廣東、山東、江西等省市制定相關細化方案,並加速國企改革步伐。其中,在分類監管基礎上,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資監管體系將成為改革重點,薪酬改革和員工持股等試點也將擴大。業內人士指出,以市場化為主導的地方國企改革將進入全面加速期。

  “我國正在揭開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大幕。”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國企改革思路已經非常明確了,發展實體經濟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重頭戲,特別是在本輪改革中,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地方國企是實體經濟的重要載體,自然成為改革的關鍵所在。

  記者了解到,在頂層設計方案的指導下,目前各個地方在已經公佈的方案基礎上,開始醞釀相關細化方案,並提速國企改革步伐。從目前各地透露的國企改革信號來看,重組整合、混改、資産證券化等成為各地下半年國企改革的重點目標和任務。上海、廣東、重慶、山東、北京、湖南、江西等地對提高證券化率、資産整合、兼併重組等均有明確的鼓勵政策。重慶省明確提出,將渝富集團、地産集團等打造成股權類國有資本營運公司,將化醫集團等打造成産業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將對外經貿集團打造成現代服務業類投資公司,並設立處置不良資産的資産管理公司;江西省的公佈的國資改革方案,明確了五年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70%左右的國企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同時加快推進國企特別是競爭性領域企業改制上市,五年左右時間將省屬國有資本證券化率提高到60%,今年將推動江鎢集團、地産開發集團等國企集團的重組和組建;河北則明確在2016年完成29家省國資委監管企業重組為19家的目標。

  山東日前發佈《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更是明確了提高國資證券化的目標,除了將積極推進國有資本證券化、引進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穩妥實施員工持股、推動國有資本參與非國有經濟發展,還鼓勵國有資本、民間資本、外商資本以及保險資金、股權(産業)投資基金等各類資本參與省屬國有企業改革。

  四川省日前也發佈了《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提出推進股份制改革,加快資産證券化,引入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制重組,鼓勵國有企業參股民營企業等內容,還將嘗試搭建國有經濟與其他所有制經濟的平臺。

  探路 試點先行累積改革經驗

  “當前更加明確的是,下一步地方國企改革要遵循市場化原則,絕對不會搞‘拉郎配’,也不設定時間表。”一位地方央企負責人對記者説。他告訴記者,去年以來,國資委領導多次在地方國資系統展開密集調研,對地方國企改革發展情況做了全面了解,目前很多地方國企都在積極行動部署改革。

  記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開始加快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如山東率先啟動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首批試點魯信集團和山東省國有資産投資控股公司已經改建完畢。其中,魯信集團改建資本投資公司,國投改建資本運營公司。此外,較早發佈國企改革意見的上海,也在國資流動方面進行了探索,建立了上海國盛集團、上海國際集團兩大國資流動平臺,並已經劃轉部分公司股權。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臺為地方國企改革指明瞭方向。但考慮到不同省區市的發展水準,不同類型的企業在改革側重點以及改革進度上也有很大的差別,地方國資國企應遵循因地制宜、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等原則加速推進改革。”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該負責人表示,從地方國企改革思路上來看,也將採取先行試點的方式,按照分類進行監管,在此基礎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競爭性國企,將進一步向民企等多種所有制資本敞開大門,比例也將進一步放寬。此外國企對內改革也將進一步深化,包括構建更加完善的現代管理制度,繼續擴大員工持股,推進企業整體上市,提高國有資産證券化率,以及穩步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現在各地的實施方案都是能落地的,這説明下一步地方國企改革的步伐將更迅速。”李錦表示,未來國企改革在重點難點問題上實現突破、創造出新的經驗,將從地方、基層涌現出來。

  機遇 未來幾年將有30萬億國資進入股市

  “新一輪國企國資改革有賴於多層次資本市場,除了通過資本市場改制上市成為規範的公眾公司,國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過兼併重組、資産證券化來推動相關産業轉型升級,才能真正構建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秀的國有企業。”李錦對記者説。

  國海證券分析師代鵬舉表示,國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實質性進展,央企及地方國企改革也將進入深水區,今年國有企業改革進程有望超出預期。

  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實際控制人為國資委、地方國資委、地方政府、中央國有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大學以及集體企業的上市公司總計多達1010家,佔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多位分析人士認為,從估值的角度來看,國企指數(大部分成分股都是國企)的市盈率低於恒生指數的成分股(包括國企和非國企)。因此,從估值或運營的角度而言,均有進一步進行國企改革的必要,目的是提高效率及企業價值。

  金證互通近期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31家國有上市公司當中,央屬國企佔了32家,其餘200家為地方國有企業。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共有28家企業進行了29個重大資産重組項目(含項目終結),約佔全部試點企業的12.12%。其中地方企業有22家進行了資産重組,佔地方國企總量的11.00%。分析人士表示,國企改革步入快車道,有望盤活超萬億的國企存量資産。

  招商證券研報指出,2013年地方國企資産達55.5萬億元,而資産證券化率總體不到30%,未來幾年可能有近10萬億元地方國企資産實現證券化,這將帶來大量投資機會。

  財富證券分析師趙歡表示,目前多數省份國企證券化率不到30%,提升幅度很大,國有資産證券化未來將提速。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和央企資産證券化的推進,將會釋放出很大的市場空間。初步測算,未來幾年內將有30萬億元之巨的國有資産進入股市。國資證券化帶來的並購重組、資産注入、整體上市,將受到市場關注。

地方國企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西部黃金 21.48 9.98%
3 惠天熱電 4.41 9.97%
4 海峽股份 32.93 9.44%
5 陜鼓動力 8.51 8.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獅頭股份 15.12 -10.00%
2 山西汾酒 52.90 -3.77%
3 百利電氣 5.86 -3.62%
4 *ST鄭煤 5.39 -3.40%
5 深圳機場 8.17 -3.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