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證金融將進一步完善兩融投資者保護工作機制

  • 發佈時間:2015-12-30 01:43: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小偉  責任編輯:閻明煒

  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簡稱“中證金融”)結合自身開展融資融券統計監測工作和轉融通配套業務的優勢,專門針對融資融券投資者保護工作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緊緊圍繞融資融券業務開展時間短、知識普及不足、風險特性複雜、事中事後監管要求高等特點,以風險統計監測和兩融知識普及為抓手,綜合運用政策建議、協同監管、網站專欄、新聞宣導等手段,有序開展了各項活動,取得了積極成效。

  下一步,中證金融將進一步完善融資融券投資者保護工作機制,著力推動完善融資融券和轉融通業務規則體系,加大證券公司落實融資融券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的督導力度,宣傳引導中小投資者理性審慎地運用融資融券工具,將融資融券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落到實處。

  強化規則體系建設

  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

  中證金融通過不斷強化融資融券業務規則體系建設和風險統計監測,同時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推動完善兩融投資者保護工作。

  其一,完善投資者保護工作小組機制,貫徹落實融資融券投資者保護相關工作。中證金融自2013年起專門設立了跨部門的投資者保護工作小組,全面負責和落實公司有關投資者教育等各項投資者保護工作。經過兩年來的不斷磨合改進,投資者保護小組運作機制日趨成熟完善,形成了固化業務的專人專崗負責機制,持續更新投資者教育動態;各業務部門之間加強互動合作,配合證監會提供融資融券投資者保護相關數據和素材;與中金所、中證監測等會管單位建立融資融券數據共用機制,加強投資者跨市場交易的風險監測監控。

  其二,完善融資融券業務相關規則,把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相關規定嵌入其中。中證金融系統評估了融資融券業務運作和風險情況,提出明確客戶適當性要求、建立融資融券業務逆週期調節機制、證券公司與客戶自主約定融資融券合約期限、動態管理客戶持倉集中度等涉及到投資者切身利益的建議,部分被納入修訂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增加了融資融券業務風險控制靈活性和彈性,進一步強化了投資者權益的保護。

  第三,督促證券公司做好投資者教育與服務工作。運用證券公司報送的數據及調研情況,收集匯總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投資者基本資訊和投資者教育情況,督促證券公司依法合規做好融資融券業務風險管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分類管理,做好風險揭示工作。

  多途徑探索開發融資融券教育産品

  中證金融通過多途徑探索開發融資融券教育産品,以加強投資者保護。

  第一,2015年5月,中證金融完成了對公司官方網站的初步更新,增加了融資融券數據資訊披露的數量和頻率,豐富了融資融券和轉融通業務知識、重要研究成果、熱點問題解答、重要業務事項解讀等內容。現正加大對融資融券和轉融通業務重大進展的宣傳力度,積極引導投資者關注融資融券市場,增強風險防範能力。

  第二,通過8月份上線的中證金融微信公眾號,發佈融資融券及轉融通業務數據、知識問答及證監會相關新聞等,密切關注融資融券業務風險。

  第三,中證金融通過12386熱線系統積極回應投資者關切,持續推進投資者教育和宣傳引導。截至11月,針對投資者提出的關於信用賬戶開立、可轉債轉股功能、融資融券費用等50余個問題提供了答覆口徑。

  第四,編寫《融資融券業務投資者常見問題解答》,提供給投資者保護局統一印製分發,並將在證券公司、相關會管單位官網公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