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史上最嚴減持禁令到期 1月份要躲開哪些股票?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42:09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還記得股災期間的那一道“減持禁令”嗎?

  今年7月8日,證監會發佈的18號文規定:“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

  2016年1月8日就是這一減持禁令的到期日,A股是否將面臨一大波減持大潮的襲擊?哪些股票最有可能成為這波減持大潮的主力呢?

  第一財經《財商》12月25日推出最新內參——《解禁魔咒:明年1月份要躲開哪些股票?》,《財商》團隊重點梳理了1月份以及一季度解禁壓力最大的個股,並附有股票列表。

  減持禁令到期,解禁股或成減持主力

  減持禁令即將到期,被壓抑了半年時間之後,獲得自由的大股東,是否會開啟新一波的減持潮?

  “我們已經在12月份逐漸降低倉位。”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對第一財經《財商》記者表示,當前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實體經濟困難重重,上市公司資金鏈也十分緊張,減持令解除之後,必然會有不少大股東減持套現。並且A股的反彈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減持大潮很可能是新一輪調整的開始。

  一名從事大宗交易套利的私募人士也對記者表示:“減持禁令下,過去半年大宗交易套利基本上都做不了了,而隨著禁令的解除,不少上市公司股東已經開始尋求合作,當中不少是過去半年內解禁的股票,不少大股東都存在套現的需求。”

  “A股很可能在這波衝擊下會跌回3000點,我們已經儘量降低二級市場的倉位了。”該私募同時透露。

  不僅僅是猜測,在禁令即將減除之際,一些公司的大股東已經“躍躍欲試”。

  易聯眾(300096.SZ)12月23日發佈公告稱,持股5%以上股東古培堅為了個人投資新項目和理財需求,擬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9.77%。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股東發佈類似的公告,從而對市場的情緒帶來一定影響。

  Wind數據統計顯示,在2015年7月8日至12月31日期間,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數合計841.2億股,解禁市值合計11900.15億元。

  西南證券研究員張剛則指出,考慮到多數情況下,上述股東持股屬於首發原股東限售股、股改限售股、追加承諾限售股,再剔除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篩選後共計136家公司,解禁股數合計260.09億股,解禁市值合計4782.01億元。

  解禁魔咒下,A股何去何從?

  通常限售股密集解禁期被認為是市場拋壓增大的風險期。歷史上,解禁高峰與股市的走勢又有什麼關係呢?

  《財商》統計發現,2008年以來限售股解禁出現明顯峰值的月份主要有2009年10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以及2015年5月份。從解禁高峰當月走勢來看,各指數漲跌互現,並無明顯規律。但是,解禁高峰之後往往伴隨著市場頂部的形成。

  其中,2009年10月當月,市場普遍上漲,但隨後兩個月內反彈頂部形成,2010年A股陷入漫漫調整。2010年11月的解禁高峰同樣伴隨著當年3000點頂部的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5月份,市場迎來巨量的股東減持,但在牛市的高歌猛進之下,在當月走勢仍然非常強勁。不過這也恰恰成了牛市頂部出現的預兆,6月份A股市場隨即陷入大跌。

  由此可見,限售股解禁雖然不是影響市場走勢的一個決定性力量,但解禁高峰與市場見頂之間的微妙聯繫不得不有所警惕。

  減持大潮下應回避哪些股票?

  《財商》統計顯示,在減持禁令期間,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其中剔除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之後,實際控制人為個人的公司共有120家,這批股票很可能在限制解除後遭遇大股東減持。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災發生之後的過去半年間,除了“承諾不減持”之外,一些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和高管等還進行了增持的動作,根據規定,“在增持行為完成後的6個月內以及法定期限內不減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通過查詢上述120家公司半年來公告情況,《財商》發現,其中有42家公司大股東或者董高監在近半年有過增持行為,還有一些公司雖然在7月份推出了增持計劃或增持倡議,但在增持實施方面的進度並未公佈。

  《財商》通過幾個指標,剔除明年1月份仍受限于“不減持”承諾的公司,包括今年7月份以後大股東等進行過增持的公司等,重點列出了31家公司。這些公司具有以下特徵。

  第一,這些公司解禁部分限售股佔總股本比例大於20%。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對公司股價有形無形間都會形成一定的衝擊。

  第二,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個人。一般而言,個人股東減持衝動更大。

  第三,這些股票今年以來累計漲幅超過50%。漲幅大,伴隨著估值和股價壓力就較大,繼續向上空間受限,而産業資本高位減持的意願較為強烈。

  除此以外,明年一季度還有一大批解禁新軍逼近。《財商》統計發現,一季度解禁壓力主要來自近兩年剛剛上市的次新股,其中,近六成公司在2015年一季度前後上市。這批股票當中,第一財經《財商》重點篩選出了19隻解禁股在總股本佔比高且股價漲幅較高的公司。對這些市場流通盤衝擊較大或變現條件成熟的股票,在解禁期前後建議適當回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