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融餘額結束三連增 融資客藍籌成長兩手抓

  • 發佈時間:2015-12-21 00:31: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偉平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前三個交易日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餘額不斷增加,從1.15萬億元增至1.17萬億元左右,其中12月14日的融資凈買入額超過百億元,達到141.13億元,刷新了11月11日以來的新高。不過12月17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連增勢頭中斷,出現8.62億元的回撤。不過從融資客佈局的方向來看,資金佈局積極性依舊較高,在指數完全突破尚需反覆震蕩確認的大背景下,融資客選擇新興成長和傳統藍籌兩手抓。

  兩融餘額結束三連增

  上周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實現三連增,從1.15萬億元增至1.17萬億元左右,不過12月17日兩融餘額結束三連增,較前一個交易日減少了8.62億元,降至11737.62億元。其中融資餘額為11706.28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下降了10.49億元。融券餘額為31.34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增加了1.87億元。

  從行業板塊來看,12月17日滬深兩市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有11個行業板塊實現融資凈買入,傳媒和房地産的融資凈買入額居前,超過4億元,顯著高於其他行業板塊,分別為6.81億元和4.38億元。商業貿易、紡織服裝、電腦、電氣設備和通信板塊的融資凈買入額超過1億元。在出現融資凈償還的17個行業板塊中,銀行、公用事業、家用電器和國防軍工板塊的融資凈償還額居前,超過3億元,分別為4.41億元、3.64億元、3.17億元和3.09億元。

  從個股來看,12月17日正常交易的891隻兩融標的股中,383隻股票實現融資凈買入,華僑城A東方明珠華工科技的融資凈買入額居前,超過2億元,分別為2.97億元、2.37億元和2.11億元。17隻股票的融資凈買入額超過1億元,49隻股票的融資凈買入額超過5000萬元,94隻股票的融資凈買入額超過3000萬元。在出現融資凈償還的508隻股票中,興業銀行中國平安萬科A的融資凈償還額居前,分別為2.50億元、1.98億元和1.86億元。12隻股票的融資凈償還額超過1億元,51隻股票的融資凈償還額超過5000萬元,102隻股票的融資凈償還額超過3000萬元。

  藍籌成長兩手抓

  美聯儲降息靴子落地後,A股以大幅上漲做出回應,投資者惴惴不安的心也落地了。上週五股指一度衝上3600點,不過隨後震蕩回落,顯然指數完全突破尚需反覆震蕩確認。從融資客的佈局方向來看,融資客選擇成長和藍籌兩手抓。

  一方面,下周市場將迎來新股密集申購,下周將有8隻新股申購。儘管打新中簽率顯著降低,但因股市繁榮帶來打新中簽後的高收益,機構、中小投資者打新熱情高漲。值得注意的是,上次市場震蕩回調正是在新股集中發行時,下周新股密集申購壓力再至,券商、地産為代表的藍籌板塊,業績相對穩定,近期險資密集舉牌地産股,藍籌品種也受到場內資金熱烈追捧。這也顯示,在大類資産配置荒下,中長線資金盈利模式開始發生變化,低估值、高股息率藍籌品種將得到市場更大認可。

  另一方面,臨近歲末,市場對於年報高送轉的炒作預期再度升溫,高送轉品種主要集中在新興産業中的次新股中,這也激發了資金追逐成長的熱情。與此同時,A股逐步邁入年報預披露季,從目前來看,相對於傳統強週期産業盈利持續下滑,部分新興的景氣度仍有所提升,行業景氣度的提升不僅會提升新興成長板塊的整體估值水準,還將提振新興産業中上市公司的業績水準,屆時新興産業股有望迎來“戴維斯雙擊”,未來仍將是強勢牛股的聚集地。從短期來看,新興産業板塊仍在資金風口,投資者並不願意放棄市場上最具賺錢效應的品種,佈局新興成長股有利於進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