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最高法改判“全國最大老鼠倉案” 馬樂獲刑3年

  • 發佈時間:2015-12-11 11:54:57  來源:新京報  作者:邢世偉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日,最高人民法院對該院再審的“全國最大老鼠倉案”——馬樂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一案進行公開宣判。依法對馬樂改判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913萬元;違法所得人民幣19120246.98元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此前,馬樂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

  最高人民法院經再審查明,原審被告人馬樂在擔任博時基金[微網志]管理有限公司博時精選股票證券投資經理期間,利用其掌控的未公開資訊,從事與該資訊相關的證券交易活動,買賣股票76隻,累計成交金額人民幣10.5億余元,案發後馬樂投案自首的事實與原審認定一致。另查明,馬樂非法獲利數額應為人民幣19120246.98元,原審認定馬樂非法獲利數額人民幣18833374.74元屬計算錯誤,應予更正。

  最高人民法院認為,原審被告人馬樂作為基金管理公司從業人員,利用職務便利獲取的未公開資訊,違反規定,從事與該資訊相關證券交易活動的行為已構成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罪。根據刑法第一百八十條第四款規定,應當參照該條第一款規定的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罪之規定進行處罰。從該罪的立法目的、法條文意及立法技術看,應當適用第一百八十條第一款的全部規定。

  馬樂利用未公開資訊進行交易活動,累計成交金額人民幣10.5億余元,非法獲利人民幣1912萬餘元,其犯罪數額遠遠超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情節特別嚴重”的認定標準,且案發時屬全國查獲該類犯罪數額最大者,應當認定其犯罪情節特別嚴重。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條第一款規定,對馬樂本應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判處刑罰,鋻於馬樂能主動從境外回國投案自首、退還了全部非法所得和全額繳納了罰金,認罪悔罪態度良好等情節,對馬樂可予減輕處罰。原審裁判因對法律條文理解錯誤,導致降格評判馬樂的犯罪情節,對馬樂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不當,應予糾正。

  最高人民法院方面稱,司法實踐中,對刑法第一百八十條第四款援引第一款適用問題,存在不同理解。本案的依法改判,不僅有利於正確審理該類犯罪案件,統一法律適用標準,而且有利於加大對該類犯罪的懲處力度,進一步規範我國證券市場管理秩序。

  記者了解到,馬樂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案是我國目前進入審判程式涉及數額最大的“老鼠倉案”。該案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作出判決後,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裁定駁回抗訴,維持原判。裁判發生法律效力後,最高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