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場外配資清理入尾聲 部分信託或轉入券商PB系統

  • 發佈時間:2015-09-30 01:30: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江濤  責任編輯:劉小菲

  整個9月份,A股市場走勢幾乎都與配資消息有關,場外配資清理引發了券商、信託、投資者各利益方的不同訴求。9月30日是監管機構給配資規模在100億元到150億元間券商清理配資的截止日。由於多數券商的配資規模在此範圍內,因此月底被許多業內人士認為是配資清理的“大限”(兩家配資規模超300億元的券商,清理截止日在10月底)。

  私募基金與券商等機構合作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走機構的通道發行産品,私募以投顧身份下單交易,另一種是私募自己發行産品,直接以管理人的身份進行投資。配資清理文件中禁止了私募走券商等通道、以投顧身份下單這種方式,現在私募直接可以做管理人,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PB業務可能是本輪場外配資清理的最大受益者。

  9月30日大限將至

  近七成場外配資已清理

  9月以來,證監會先後三次披露存量配資清理進度。9月11日,證監會稱,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完成清理比例為60.85%;隨後在9月16日,完成清理比例為64.30%。而最新的數據是截至9月23日,69%的場外配資賬戶已完成清理。

  也就是説,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總數約為5563個,按照證監會9月16日披露的資訊來看,已完成了3577個資金賬戶的清理,佔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的64.30%。也就是説,如果按照“原計劃”,券商要在9月份最後一週清理260個左右的違規配資賬戶。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此前表示,現階段清理整頓的重點是尚未完成清理的部分,證監會也已向各地證監局發文,要求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不要簡單“一刀切”、“一斷了之”,對符合合規要求的賬戶要持續做好服務。證券公司應當積極與客戶進行協商,繼續採取多種依法合規的承接方式,將違規賬戶的資産通過非交易過戶、“紅衝藍補”等方法劃轉至同一投資者的賬戶,或者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並改用合法方式等方法處理。從監管層表態來看,配資清理的節奏已經從“限時完成”轉為“平穩有序”。

  從已公佈配資清理標準的券商內部文件看,由投顧下單的結構化産品是必須清理的。而以往私募與券商等機構合作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走機構的通道發行産品,私募以投顧身份下單交易,另一種是自己發行産品,直接以管理人的身份進行投資。配資清理文件中禁止了私募走券商等通道、以投顧身份下單這種方式,按照證監會此前給出的三大解決建議,目前已有部分信託賬戶轉入券商的PB系統。

  券商PB業務或受益

  託管業務年收入可達200億元

  據媒體報道,目前已經有部分信託賬戶的確轉入了券商PB系統。所謂PB業務,是指向對衝基金等高端機構客戶提供集中託管清算、後臺運營、研究支援、杠桿融資、證券拆借、資金募集等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的統稱。PB業務可拆分為託管和外包服務,其中外包服務包括登記註冊、估值核算、行政服務等。

  業內人士表示,儘管託管業務收入規模對銀行來説不值一提,但對券商而言卻非常可觀。比如,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規模達6.64萬億元,倘若按銀行平均收費0.2%~0.25%計算,對公募基金收取的年託管費至少超過133億元。再如私募基金,7月底實繳規模達3.34萬億元,據此計算,年託管費將達67億元,兩項相加,託管業務每年就可以為券商帶來200億元收入。

  但是也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擔心,量化投資類信託産品一旦將交易端口移植到PB系統,必須做出不小的犧牲。

  首先,不少券商PB系統還無法支援私募基金執行相對複雜的量化投資策略交易,導致私募基金不得不捨棄很多量化交易策略,令信託産品預期收益面臨縮水窘境。

  其次,即便私募基金將信託産品交易端口接入券商PB系統,券商仍需要對信託産品涉及的二級分倉、虛擬子賬戶進行排查清理,其結果是私募基金不得不將原先分散在信託産品不同子賬戶的各類量化投資交易策略,集中到一個賬戶操作,由此大幅抬高私募基金投資策略的交易操作難度。

  所幸的是,個別券商已打算在10月份開始申請新的外部端口接入資格,但何時獲批,仍是未知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