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前三季度佣金收入2172.17億 較去年全年翻番

  • 發佈時間:2015-09-30 01:30: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2015年,A股經歷了彩虹,也遭遇了風雨。

  網際網路證券業務、“一人多戶”業務的衝擊使得券商佣金率一降再降,再加上6月份以後的A股走勢震蕩,成交量急速下滑,券商經紀業務受到多重打擊。但其在券商營業收入構成中的份量依舊不可低估。

  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共攬入佣金2172.17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券商佣金總額,增長率高達100%。2015年上半年券商營業收入構成48.89%來自經紀業務。

  前三季度佣金收入

  較去年全年翻番

  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截至9月29日),A股成交量132999.45億股,成交額1976588.49億元;B股成交量375.84億股,成交額2764.74億元;基金成交額31916.34億元。

  中金公司研報中顯示,成交量異常活躍伴隨佣金率加速下滑。2014年與2015年一季度日均股基成交額分別達到2990億元、7220億元,佣金率則隨之加速下滑,2014全年平均佣金率下滑至0.07%,2015年一季度下滑至0.054%。

  若按照佣金率0.054%來計算,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共攬入佣金2172.17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券商佣金總額,增長率高達100%。券商第三季度攬入佣金658.29億元,環比今年第二季度下降38.5%,比第一季度增長48.45%。

  具體來看,券商佣金收入在一、二、三、七、八、九月份出現回調,在四、五、六月份達到高峰,這正與A股的走勢相同,如今的券商佣金收入主要依賴於A股的成交量,牛市的行情對券商的經紀業務産生了疊加的效果。

  上半年券商主要收入來源仍為傳統經紀業務。經紀業務迅速增長,收入1612億元,較2014年同期增長近4倍;收入佔比從35%上升至49%。另外兩項收入貢獻來源於自營業務以及信用業務。

  中國證券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125家證券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305.08億元,其中,代理買賣證券業務凈收入1584.3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70.32%。佔比為47.94%。

  下半年有望企穩

  維持在萬分之五左右

  對於平均行業佣金率,安信證券分析師趙湘懷認為,上半年行業佣金率水準維持在萬分之五左右,已成為底部,下半年有望企穩。

  財富證券分析師皮輝娟則認為,日均成交金額仍有下降空間,全年股基日均成交金額預計在1萬億元的水準。行業整體佣金率下滑不可避免,並進一步下跌至0.5%的水準。

  同時,申萬宏源分析師胡翔表示,下半年券商業績承壓,預計全年增長放緩。我們預計2015年全年日均股基成交金額為9500億元,全年佣金率為0.054%。這個數據與今年一季度持平。第三季度上市券商新設分支機構25家創年內新低,雖説股市震蕩起伏,但券商們對於經紀業務的開拓卻並未停止。隨著券商業務轉型發展需求的不斷升級,各類創新業務也隨之開展,擴建分公司、加碼機構業務、增設輕型營業部,正成為各大券商佈局全國市場、擴大市場份額的重要途徑。

  與二季度截然不同的是,《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9月29日,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共獲批新設分公司10家,獲批新設營業部15家,共計獲批新設分支機構25家,約為二季度的20%,為年內新低。

  具體來看,僅有國金證券太平洋證券、廣發證券獲批新設營業部,分別獲批新設3家、4家、8家;西南證券東吳證券、廣發證券獲批新設分公司,分別獲批新設8家、1家、1家。

  昨日,中國結算公佈最新週報顯示,上周(9月21日至9月25日)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6.84萬,較前周減少了1.26萬,環比下降4.5%,日均開戶5.37萬,連續4周下降。上上周(9月14日至9月18日)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8.1萬。除了新增投資者數連續回落外,上周投資者交易活躍度也繼續下降。上周參與A股交易的投資者數量為1840.58萬,為連續兩周下滑。

  “A股行情的走勢,開戶數的持續降低,將會成為券商考慮擴充營業部的因素,券商如今設立分公司更側重於機構業務,將與營業部的傳統經紀業務形成互補,從而提升區域競爭力;分公司的設立會依託現有營業部網點,對新設成本增加的影響十分有限。“某券商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