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分類推進 資本化或成主要途徑

  • 發佈時間:2015-09-25 02:31:03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嘉妮  責任編輯:楊菲

  昨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意見》提到,將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結合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

  放開競爭性業務

  此前,在新一輪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中,國有企業被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此次《意見》也將商業性和公益性國有企業分類討論。其中,“放開競爭性業務”被多次強調,也成為本次混改的主要內容之一。

  《意見》指出,對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要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援非國有資本參股。對自然壟斷行業,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促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

  其中,重要水資源、森林資源、戰略性礦産資源等開發利用,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在強化環境、品質、安全監管的基礎上,允許非國有資本進入,依法依規有序參與開發經營。江河主幹渠道、石油天然氣主幹管網、電網等,根據不同行業領域特點實行網運分開、主輔分離,除對自然壟斷環節的管網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外,放開競爭性業務,允許非國有資本平等進入。

  此外,國防軍工等特殊産業,從事戰略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關係國家戰略安全和涉及國家核心機密的核心軍工能力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其他軍工領域,分類逐步放寬市場準入,建立競爭性採購體制機制,支援非國有企業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産、維修服務和競爭性採購。

  同時,引導公益類國有企業規範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水電氣熱、公共交通、公共設施等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的行業和領域,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

  資本化或成為混改主要途徑

  此次《意見》還指出,充分運用整體上市等方式,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

  業內普遍認為,資本化將是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當中的主要路徑。

  民生證券分析稱,無論是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還是加快重組整合,國企改革均需要借助資本市場實現,推動國資證券化是最佳路徑。對於證券化程度不同的國有企業,可採取如整體上市、借殼上市、反向收購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證券化率。

  “國資證券化實現政企分離的改革阻力小,通過發行股票和可轉換債券可實現增資降杠桿,是政府願意接受的改革方式。另一方面,國資證券化之後,國企産權將直接由政府控制的單一主體變為多元主體,多元化産權則意味著政企分開,有助於國企形成股東會、董事會和管理層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結構”,民生證券在報告中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