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清理3577個資金賬戶 場內兩融餘額降六成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56:54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董禹含  責任編輯:楊菲

  昨日晚間,證監會發佈了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通知。根據7月公佈的《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的要求,截至9月16日,完成了3577個資金賬戶的清理,佔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的64.30%。在完成清理賬戶中,84.96%以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賬戶僅余停牌股票,其他賬戶已無資産餘額或採取産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

  《意見》清理整頓的是部分機構和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代理客戶買賣證券等違法業務活動。

  證監會要求證券公司仔細甄別、確認涉嫌場外配資的相關賬戶。信託産品賬戶清理的範圍包括,在證券投資信託委託人份額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傘形信託不同的子傘委託人(或其關聯方)分別實施投資決策,共用同一信託産品證券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優先級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委託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的股票市場場外配資。

  “證券公司要積極做好與客戶溝通、協調,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證券公司應當與客戶協商採取多種依法合規的承接方式,可以採取將違規賬戶的資産通過非交易過戶、“紅衝藍補”等方式劃轉至同一投資者的賬戶,或者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處理。

  兩融餘額可謂是市場人氣的“標桿”。經過近3個月的配資清理,大量的場內場外杠桿資金已被清退出局,場內兩融餘額呈現了幾何式縮量,從曾經高峰期的近2.3萬億元降至如今的約9400億元,降幅高達六成。同時,參與兩融交易的投資者數量也從高峰時的50萬名降至如今的17萬名。

  證金公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6日,兩市兩融餘額為9381.6億元。兩融交易額佔A股交易額的比重為10.9%,較8月底的9.7%有所上升。參與兩融交易的投資者數量為17.06萬名,8月底為23.45萬名,降幅近三成。

  有媒體報道稱,券商對外部接入系統的清理整頓,不會簡單地“一刀切”,不存在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等情形,不存在違反賬戶實名制規範或涉嫌場外配資的,經合規部門認可的合規的接入系統,將保持賬戶正常運作。

  此外,這兩天證監會高層人士有較大變動。擔任證監會副主席長達十年之久的莊心一被免去職務;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清理配資方式變化、證監會內部監管收緊等消息刺激下,市場迎來一定的反彈。週三,滬指大漲4.89%,全部板塊飄紅,約2300隻個股上漲,逾1000隻個股漲停。昨日上午大盤繼續放量反彈,但尾盤再度上演急速跳水,滬指跌逾2%失守3100點,板塊跌多漲少。有股民對此調侃:“本來一桌大魚大肉,出去洗了個手回來變成碗麵條了。”

  對於昨日的尾盤大跌,華泰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毅表示,下午尾盤跳水不必恐慌,有部分避險資金暫時出來觀望,也帶動本身信心不足的投資者砸盤,但最危險和悲觀的時候已經過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