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配資清查繼續 A股築底未變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葉龍招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跌宕的局面依然未發生改變,昨日上證指數在微跌和微漲中徘徊大半天后,突然在尾盤時給了投資者一個下馬威,急劇跳水,跌幅逾2%。雖説上證指數尾盤遭遇滑鐵盧較為突然,但若是結合昨日晚間證監會發佈的一紙《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通知》以及前一個交易日千股漲停的背景來看,這實際上更像是一次合理的回落,A股震蕩築底的階段也並沒有因此前的大漲而終結。

  尾盤遭遇滑鐵盧

  昨日滬深兩市雙雙低開,上證指數一路震蕩下挫。不過,半個小時後上證指數就平穩向上,甚至在下午開盤後震蕩回升衝上3200點,漲幅超過1%。原本以為,大盤經歷此前的暴漲暴跌後會歸於平靜,沒想到臨近盤尾,還是讓投資者格外揪心,上證指數在14時30分後突然大幅跳水,一路狂跌,最終失守3100點關口。同時,深證成指也失守萬點關口。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086.6點,跌66.2點,跌幅2.1%;深證成指報9739.89點,跌150.54點,跌幅1.52%;創業板報1933.3點,漲7.06點,漲幅0.37%。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3373.9億元,深市成交3606.5億元,兩市共成交6980.4億元,相比前一個交易日的5668億元有所上升。與此同時,昨日滬港通雙向也呈凈買入狀態,滬股通凈買入金額為4.05億元;港股通凈買入1.53億元。

  昨日跌幅較大的行業幾乎都被民航機場、高速公路、水泥建材、商業百貨、化纖行業、紡織服裝、家電行業這些傳統行業佔據,它們的跌幅均超過3%,並且在上一個交易日集體大漲的情況下,近3個交易日這些行業的合計跌幅也都接近2%。

  或與配資繼續清理有關

  雖説昨日大盤的跳水並未有特別明顯的利空消息刺激,但是從週邊股市來看,港股市場下午盤中就出現了大幅跳水,而且在時間上正好與A股呈先後關係。有分析人士認為,上證指數的跳水可能是受到恒生指數跳水的一些影響。“恒生指數下跌,上證就跟著跌,看到情形不對,有些做短線的人就趕緊出來了。”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公開數據顯示,恒生指數啟動跳水的時間大約是在14時18分,上證指數是在14時30分左右。

  另外,監管層清查配資對股市的影響可能依然存在,儘管之前有消息説監管層已放緩對配資的清查,但昨日晚間證監會發文要求“各證監局應當督促證券公司按既定部署開展清理整頓工作,做好與客戶溝通、協調,但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並明確指出信託産品賬戶清理的範圍:一是在證券投資信託委託人份額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二是傘形信託不同的子傘委託人(或其關聯方)分別實施投資決策,共用同一信託産品證券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三是優先級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委託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的股票市場場外配資。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昨日滬指跳水與之有一定的關係,而且嚴查配資是一項長期工程。一位券商投資顧問也分析表示,“市場還是會擔憂場外配資的清理,畢竟還有1800億元的存量需要清理,這無疑觸動了市場原本就脆弱且敏感的神經。此外,管理層對於傘形信託是否需要清理態度不明確。根據目前媒體報道,傘形信託存量也在3000億-3600億元。如果傘形信託不能倖免,也需要清理的話,那麼對於當前的大盤更會是雪上加霜。因此,市場參與者在這個時期會顯得格外的謹慎。而之前抄底資金在嘗試幾次無果後也開始收手”。

  不過,在徽商期貨分析師王盾看來,昨日大盤跳水是合理回落。“上一個交易日A股全線大漲,千股漲停,現在是合理回調,畢竟股市還處於2980-3200點的震蕩區間裏。”他表示,明日正好是股指期貨的交割日,而以前有交割日魔咒,估計很多獲利盤也是想在此之前提前了結。

  築底格局未改

  鋻於股市並未出現企穩跡象,市場普遍認為,短期來看,A股依然還是築底格局,在操作上也建議以觀望為主。

  華龍證券分析師葉飛點評説,“上證指數週四上午衝高後尾盤跳水,收盤帶上影線和小陰線,同時成交量略微放大,從支撐阻力來看,股指目前20日線阻力明顯,短期仍將在3000點附近反覆震蕩,從創業板、中小板指的表現來看,5日和10日線反壓明顯,放量表明恐慌”。

  國金證券財富發展中心昨日也發文表示,“昨日的陽線相信改變了許多投資者的觀點,但今日大盤便出現了動能不足的現象,在衝擊3200點之後快速回落。股指期貨尾盤快速跳水,大盤瞬間翻綠,創業板亦跟隨回落。可以發現,眼下A股繼續在3000-3200點之間震蕩,在未突破區域震蕩平臺之前,千萬不要輕舉妄動,警惕追高殺跌”。該機構認為,一定要待市場真正企穩之後再做選擇。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葉龍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