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將迎來熔斷機制 專家:可減少股災發生概率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20: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這個小長假,資本市場並未得閒,先是中金所連頒四道鐵令,抑制市場做空,隨後,央行行長周小川表態股市已調整到位,小長假最後一晚,證監會半夜出來搶鏡,力挺A股,表示研究熔斷機制。隨後,滬深交易所和中金所就于昨晚聯合下發了《關於就指數熔斷相關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此外,財政部昨晚下發了關於《上市公司股息紅利差別化個人所得稅政策等有關問題通知》,其中明確表示持股超1年所得股息紅利免征個稅。

  □重點關注

  指數熔斷機制徵意見

  A股市場也將迎來熔斷機制。證監會前天深夜關於“將研究指數熔斷機制”的話音未落,昨天晚間,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就聯合下發了《關於就指數熔斷相關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三大交易所表示,為防範市場大幅波動風險,進一步完善我國證券市場的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權益,推動證券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經中國證監會同意,滬、深交易所和中金

  所擬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數熔斷機制。意見徵求截至9月21日。

  整體來看,指數熔斷機制總體安排是:當滬深300指數日內漲跌幅達到一定閾值時,滬、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轉債、可分離債、股票期權等股票相關品種暫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貨合約暫停交易,暫停交易時間結束後,視情況恢復交易或直接收盤。

  >>看點1

  熔斷閾值設置5%、7%兩檔

  徵求意見稿顯示,滬深300指數將作為指數熔斷的基準指數,分別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漲跌都熔斷,日內各檔熔斷最多僅觸發一次。

  交易所表示,滬深300指數作為跨市場指數代表性更強,更能全面反映A股市場總體波動情況,而單市場指數主要反映特定市場的運作情況。目前,A股市場投資者比較熟悉的跨市場指數包括滬深300指數(成份股以大中型市值股票為主)和中證500指數(成份股以中小型市值股票為主)。滬深300指數的市值覆蓋率、跟蹤指數産品的數量和規模都大於中證500指數。

  >>看點2

  熔斷時間將分檔確定

  在熔斷時間方面,徵求意見稿顯示,將分檔確定指數熔斷時間。具體為:觸發5%熔斷閾值時,暫停交易30分鐘,熔斷結束時進行集合競價,之後繼續當日交易。

  14:30及之後觸發5%熔斷閾值,以及全天任何時段觸發7%熔斷閾值的,暫停交易至收市。熔斷至15:00收市未恢復交易的,相關證券的收盤價為當日該證券最後一筆交易前一分鐘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含最後一筆交易),期權合約的收盤價仍按相關規則的規定執行。

  >>看點3

  特殊時段熔斷機制實施特殊處理

  在此次公佈的徵求意見稿中,對於特殊時段的熔斷機制也作出了具體規定,主要有四個方面。

  首先,開盤集合競價階段不實施熔斷;如果開盤指數點位已觸發5%的閾值,將於9:30開始實施熔斷,暫停交易30分鐘;如果開盤指數點位觸發7%的閾值,將於9:30開始實施熔斷,暫停交易至收市。

  其次,上午熔斷時長不足的,下午開市後補足,午間休市時間不計入熔斷時長,以利於投資者調整申報。

  第三,熔斷機制全天有效。考慮到境內A股市場尾市階段容易出現非理性大幅波動,因此A股在尾市階段仍進行熔斷。

  第四,在股指期貨交割日僅上午實施熔斷,無論觸及5%還是7%引發的暫停交易,下午均恢復交易,以便股指期貨計算交割結算價,平穩交割。

  >>看點4

  熔斷範圍具體熔斷品種以公告為準

  觸發熔斷時,滬、深交易所暫停全市場的股票、基金、可轉債、可分離債、股票期權等股票相關品種的交易,具體熔斷的證券品種以公告為準。股指期貨所有産品同步暫停交易(包括滬深300、中證5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但國債期貨交易正常進行。

  此外,在指數熔斷與停牌的銜接安排上,徵求意見稿顯示,對於上市公司申請股票停牌、新股上市遭遇盤中臨時停牌後,需要復牌的,如計劃復牌的時間恰遇指數熔斷,則需延續至指數熔斷結束後方可復牌。若指數熔斷結束而相關股票的停牌時間尚未屆滿的,則需繼續停牌。

  ■解讀

  交易所

  雙向熔斷更有利於抑制過度交易

  對於此次徵求意見稿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漲跌都熔斷、日內各檔熔斷最多僅觸發1次等內容,三大交易所表示,主要考慮有兩方面。首先,5%作為第一檔閾值可以兼顧設置冷靜期和保持正常交易的雙重需要;觸發7%的情況雖然較少,但屬於需要防範的重大異常情況,應當一併考慮。

  其次,雙向熔斷更有利於抑制過度交易,控制市場波動。境內市場處於新興加轉軌的階段,投資者結構以中小散戶為主,價格雙向波動較大,既出現過恐慌性下跌,也出現過過快上漲,包括因事故導致市場短期大幅上漲的情況。

  因此,當市場“暴漲”時,也需要熔斷機制穩定市場亢奮情緒,防範投資者對市場上漲的過度反應,使投資者擁有更多的時間來進一步確認當前的價格是否合理。

  ■專家

  可減少股災發生概率利好市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兼基金經理楊德龍分析稱,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是在向成熟市場學習經驗。美股歷史上曾出現過多次大的股災,股災發生往往都是因為指數沒有熔斷機制,短期內出現的暴跌使得投資者沒有思考的時間,結果就開始恐慌性地拋售,導致指數出現更大幅度的下跌。

  楊德龍表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是在總結了經驗教訓後設立了這種保護機制,即在交易過程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限定目標時,交易將暫停一段時間,給投資者留下思考的空間。具體的熔斷時間可以由各個交易所來定。

  楊德龍同時強調,從實際經驗來看,美國實行熔斷機制之後,股災發生的概率大大下降,近二十多年來幾乎沒有發生大的股災。目前A股開始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也是由於近段時間股市出現了斷崖式的下跌,引進這種機制之後,可以減少股災發生的概率,對維護市場的穩定是有利的。

  多因素致維穩效果未顯現

  事實上,就在剛剛過去的閱兵小長假中,消息面一直在刷新。先是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刺痛投資者的神經,很多投資者樂觀預計,千股漲停奇觀有望再現股市。

  隨後,6日深夜,證監會再度釋放利好,證監會

  有關負責人答新華社記者問時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和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市場交易基本正常,流動性較為充裕,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該負責人還首次提出,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製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規範股票融資業務。規範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的業

  務活動,完善風險控制指標體系。

  對於央行證監會聯手維穩效果不及預期以及市場昨天的表現,大同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曉輝等分析認為,目前影響市場的利空因素包括,美國就業數據不佳帶動歐美股市下跌、房地産土地出讓面積大降預示地産去庫存尚未結束、清理配資進入集中期、新開戶數沒有恢復。

  ■股民反應

  支援與擔憂並存

  對於新鮮出爐的熔斷機制徵求意見稿,股民們各種反應都有。

  大V侯寧在微網志上表示:既然設立大盤熔斷機制了,能否放開個股漲跌停和恢復t+0呢?不能總在螺螄殼做道場啊!

  李大霄的評論很簡短:重大消息,穩定市場。

  股民水影遊俠認為,證監會先是限制期貨,再限制期權,並且熔斷機制也開始徵求意見,説明政府開始要好好整頓股市。市場短期震蕩厲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底部在一點一點地形成。昨天指數跌,但是中小盤個股在漲。

  股票分析師張霆-小韭菜守護神則表達了另一種擔憂:“漲跌都熔斷,一星期斷幾次,還用不用玩了?”

  ■名詞解釋

  熔斷機制

  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設立的一種保護機制,即在交易過程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限定目標時,交易將暫停一段時間,類似于保險絲在過量電流通過時會熔斷以保護電器不受到損傷。

  形式包括兩種:一種是熔而斷,指當價格觸及熔中斷點位後,在隨後的一段時間內停止交易;另一種是熔而不斷,指當價格觸及熔中斷點位後,在隨後的一段時間內仍可繼續交易,但報價限制在熔中斷點之內。

  熔斷機制的作用包括:對交易風險作出預警,防止風險事件的突發性與後果的嚴重性;為控制交易風險贏得思考時間與操作時間;在極端行情中將價格波動限制在一定範圍內;減輕高頻程式化交易帶來的負面作用。

  ■熔斷機制歷史

  美國“熔斷機制”緣于1987年“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全球股市暴跌,當天也被稱作“黑色星期一”,道瓊斯指數下跌22.61%。1988年10月19日,即1987年股災一週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與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了紐約股票交易所(NYSE)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熔斷機制”。

  自1987年股災以來,在以後的18年中,美國沒有出現過大規模的股災。截至1997年10月27日全球股市受東南亞金融危機衝擊時啟動過一次。

  除了美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國也都採用了“熔斷機制”。2013年5月23日,日經225指數大跌,日經225指數期貨就曾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

  今年的8月24日,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國股市開盤後,道指迅速擴大跌幅至6%,跌逾1000點,創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大。而在美股盤前,標普、納斯達克和道瓊斯股指期貨均跌逾5%,觸發“熔斷機制”,從而導致美國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貨暫停交易。

  □其他政策

  持股超一年股息紅利免個稅

  財政部昨天下發了關於《上市公司股息紅利差別化個人所得稅政策等有關問題通知》,其中,明確顯示個人從公開發行和轉讓市場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過1年的,股息紅利所得暫免征收個人所得稅。通知自2015年9月8日起施行。

  通知顯示,個人從公開發行和轉讓市場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過1年的,股息紅利所得暫免征收個人所得稅。

  個人從公開發行和轉讓市場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在1個月以內(含1個月)的,其股息紅利所得全額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持股期限在1個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暫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上述所得統一適用20%的稅率計徵個人所得稅。

  此外,上市公司派發股息紅利時,對個人持股1年以內(含1年)的,上市公司暫不扣繳個人所得稅;待個人轉讓股票時,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根據其持股期限計算應納稅額,由證券公司等股份託管機構從個人資金賬戶中扣收並劃付證券登記結算公司,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應于次月5個工作日內劃付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收到稅款當月的法定申報期內向主管稅務機關申報繳納。

  假設某投資者持有某只股票超過一年,一年後獲得股息紅利100元,按照原來的規定,應繳納稅負5%,即5元,按照新規,此稅將免征。

  50ETF期權開倉限額合併

  上交所昨晚發佈通知,決定自9月8日起,進一步加強50ETF期權持倉限額管理。將單日買入開倉限額調整為單日開倉限額,對投資者單日買入開倉與賣出開倉實施合併限額管理。具體表現在:

  首先,投資者總持倉限額為50張的,單日開倉限額不超過100張;

  其次,投資者總持倉限額為50張以上至2500張的,單日開倉限額不超過總持倉限額的2倍;

  第三,投資者總持倉限額為2500張以上的,單日開倉限額不超過5000張。

  □盤面表現

  銀行股蹊蹺帶頭砸盤

  A股市場兩輪下跌過程中,銀行股屢次充當護盤先鋒的英勇一幕尚在投資者眼前縈繞,然而,昔日的護盤主力昨天成為砸盤元兇。小長假後的首個交易日,被口誅筆伐的期指在中金所的幾道鐵令之下終於大漲,但A股的表現卻令投資者大跌眼鏡,尤其令投資者心塞的還有銀行股的砸盤。

  盤面顯示,滬指全天寬幅震蕩,早盤低開後快速走高,一度漲近2%,隨後衝高回落翻綠。臨近午盤再度走高,但午後開盤不久,局面就驚天逆轉。

  昔日“護盤俠”銀行板塊帶頭砸盤,板塊跌幅高達6.76%,位列跌幅榜首位。個股方面也是慘不忍睹,16隻銀行股全線飄綠。其中,交通銀行跌停,民生銀行工商銀行也一度跌停,尾盤分別大跌9.27%和8.69%,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銀行寧波銀行光大銀行跌幅均超過6%。跌幅最小的浦發銀行也下跌了2.62%。

  連日來銀行股在大盤危難之時曾多次護盤,上演“英雄救美”戲碼,工商銀行在9月2日還出現了7年來的首次漲停,但這些都成了過眼雲煙。

  QFII機構大舉搶籌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在A股市場持續調整的時期,嗅覺敏銳的QFII已經開始大舉搶籌。不僅持續開設A股賬戶,還借道ETF産品悄然佈局國內市場。Wind數據顯示,截至上半年末,一共有22家QFII現身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行列,13家新進,2家增持,合計持有上市基金共60.75億份。

  以南方上證380ETF為例,根據半年報數據顯示,摩根士丹利、法國巴黎銀行同時新進南方上證380ETF,分別買入3312.51萬份和1911萬份,成為該基金的第一和第二大持有人。南方上證380ETF基金也因此成為行業內被QFII機構持有份額較多的基金産品之一。

  ■分析

  市場下跌空間已經不大

  在A股市場持續下跌對諸多利好視而不見的局面下,管理層當機立斷,擬推出熔斷機制,多數市場分析認為,經過前期市場的兩次大幅調整,投資機會在3000點左右逐步顯現。

  中歐基金成長策略組負責人曹劍飛對目前市場相對樂觀,他認為,在預期、流動性、基本面都幾乎是最糟糕的時候,市場的下跌空間已經不大。其中,不少個股已進入估值和成長匹配的價位區間,投資者可通過精選個股獲取收益。

  投資方面,根據中歐基金策略報告顯示,會重點關注與積極的財政政策、投資支出相關的投資方向,如能源網際網路,包括電力設備、儲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車。能源網際網路在“十三五”期間會有大量財政政策支出,級別在10萬億,預計對固定資産投資拉動非常有效。

  曹劍飛認為,該領域的景氣程度正持續往上,這不是短期的景氣,而是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這些行業代表著我國産業轉型的方向,包括改變能源結構、降低碳排放、改變工業結構、推動新能源汽車。

  此外,曹劍飛看好國企改革,尤其是大集團旗下小公司的改革,有些公司符合資産注入的概念,依靠資産證券化或將提升企業價值。

  A股有望迎來反彈行情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整體來看,政策面頗為積極。首先,管理層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製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此舉目的是降低股市的過度波動。

  另外,中金所上周對股指期貨推出了新一輪的管控措施,包括限制單邊開倉、提高保證金水準和交易費率。這可能將進一步降低股指期貨的流動性,並擠壓高頻交易的獲利空間。至於股指期貨對市場的影響,股指期貨對現貨持有者的作用是套保或對衝,即現貨投資者應該是股指期貨的空頭,而股指期貨的多頭是另一種形式的“接杠桿”。股指期貨裏的投機資金,更多是類似于趨勢策略的高頻交易者,他們站到了空頭的一方,就會對股指期貨造成持續的壓制,這也是股指期貨貼水空前但又難以收斂的原因。

  因此,隨著A股去杠桿接近尾聲,以及估值的支撐逐漸顯現,A股市場有望迎來反彈行情。建議投資者蓄勢待發,尋找估值合理的成長標的做長期佈局。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