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超百億資産注入風帆股份 南北船資本運作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9-04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已經停牌3個月的風帆股份發佈重大資産重組預案,超百億的定增也曝光了南北船資本運作在提速。

  8月31日晚間,證監會、財政部等4部委聯合發文:以金融資本強力支援國企兼併重組。就在當天晚間,已經停牌3個月的風帆股份發佈重大資産重組預案,超百億的定增也曝光了南北船資本運作在提速。

  雖然最近A股市場泥沙俱下,市場對國家出臺的政策、企業的重組等不太感冒,但是在市場穩定後,在經濟下滑、企業業績不佳的背景下,深化國企改革的兼併重組、資産注入等,依然是推動市場健康發展的最強動力。就像南北船資本運作可能是船舶業發展的“新引擎”那樣,讓更多人享受發展紅利的國企改革,也可以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今天,我們來剖析風帆股份的重大資産重組預案以及其背後南北船資本運作的邏輯,希望能給您的投資理財帶來幫助。

  8月31日晚間,已經停牌三個月的風帆股份發佈了重大資産重組預案,擬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支付現金購買資産以及募集配套資金的方式購買中船重工集團下屬的七大動力資産。

  風帆股份停牌以來,北船資本運作明顯提速,與之相比,南船則稍微遜色。不過,近日南船旗下鋼構工程停牌,也掀開了南船資本運作最新的序幕。

  據了解,南船目前證券化率在30%左右,而北船的證券化率已經超過50%。有分析人士表示,中船防務未來有望成為南船旗下的軍船運營平臺,而中國船舶有望在民船方面繼續發展或者回到動力業務板塊。而對於剛剛停牌的鋼構工程,中信建投認為其有望獲得集團生産性現代服務業資産注入。

  而對於市場普遍預測的南北船合併一事,有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合併將消除軍船領域的競爭,同時由於涉及人員、資産龐大,合併短期難以實施。

  144億資産注入超預期

  在中國船舶業,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集團有著“南船、北船”之稱。與大家熟知的南北車不同,南北船的資産組成更為複雜,南北船旗下也分別有三家和兩家上市公司。南船旗下包括中國船舶、中船防務與鋼構工程;北船旗下則有中國重工和風帆股份。

  近期,北船旗下的風帆股份發佈重組預案,擬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注入中船重工集團、中國重工等持有的動力資産,資産作價144億元。由此,風帆股份將成為國內技術最全面的動力業務龍頭企業。本次交易完成前,風帆股份的主營業務為軍民用汽車啟動鉛酸蓄電池業務。此次資産重組將為風帆股份增添燃氣動力、蒸汽動力、化學動力、全電動力、民用核動力、柴油機動力、熱氣機動力等七大類動力資産。記者注意到,大規模的資産注入後,風帆股份的營收規模和凈利水準都將實現大幅的增長——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風帆股份的營業收入分別為8.02億元和3.04億元,凈利潤1.44億元及9975萬元;注入資産模擬合併後的同期營收將變為13億元和6.42億元,凈利潤將變為9億元和4.1億元。

  一位研究人士告訴記者,雖然外界在風帆股份停牌期間已經了解到其收購資産涉及中船重工動力業務,亦了解到中船重工未來將實施分板塊上市,但是相比風帆股份停牌之前的情況,這一資本運作已經遠超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風帆股份此次收購資産中,廣瀚動力、上海推進、齊耀重工、長海電推、海王核能的股權比例都為中船重工持股50%,中船重工旗下研究所持股50%(七〇三、七〇四、七一一、七一二、七一九所分別持有上述五家企業50%股權)。

  上述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這種做法的意義在於使研究所的資産實現變相上市,“這也是此次預案中的一個小突破。”他向記者表示,由於院所改制方案尚未出臺,上述五家研究所中事業單位性質的資産注入上市公司仍存在障礙,但是將上述研究所持有的企業性質資産注入,這也算做一種變通的注入方式。

  該人士同時表示,這種方式類似於此前中航工業利用下屬五家上市公司注資成飛集團及沈飛集團,“現在沒辦法一下子把資産裝入上市公司,就慢慢推進,只不過中船重工和中航工業採取的方式不同。”

  除了購買資産,風帆股份擬募集不超過擬購買資産交易價格100%的配套資金,即約138.75億元。募集資金除了用於支付現金收購標的資産的對價外,還將用於一大批現代船舶關鍵設備的研發和投資建設。

  南船分板塊上市北船“一大多小”

  今年3月25日,南北船領導交叉調任,原南船董事長胡問鳴調任北船任董事長,而原北船副總經理董強調則調任南船董事長。就在胡問鳴入主北船僅兩個月後,風帆股份便開始停牌重組,相比之下,南船在資本運作方面似乎稍遜於北船。

  不過,8月10日下午,南船旗下鋼構工程因重大事項臨時停牌,這也拉開了南船資本運作的新序幕。中信建投報告中指出,預計南船旗下生産性現代服務業資産將注入鋼構工程。

  資料顯示,南船主營業務涵蓋設計科研、軍用艦艇、民用船舶、海洋工程、鋼結構、船舶維修與船用設備等。據了解,南船在民船領域基本實現了産業鏈全覆蓋,但是近年來由於民船行業低迷,業績出現大幅下滑;另外,南船是海軍導彈驅逐艦、護衛艦的主要生産基地,下屬主要的軍船製造企業包括滬東中華、江南造船以及黃埔文衝。

  中信建投指出,目前南船的資産證券化率僅30%左右,資産整合進程有望持續提速,另外,預計年底前中國船舶和中船防務會有資本運作。“南船的資本運作思路更傾向業務板塊的整體上市,也就是説現在把屬於防務板塊的黃埔文衝裝進了中船防務,未來很大的可能性是防務板塊整體放在中船防務。”一位分析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言下之意,南船華東地區的軍船資産滬東中華及江南造船有望注入中船防務,不過該人士也表示,雖然這種方案可能性較高,但目前仍有不確定性。

  對於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國船舶而言,有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按照南船的分板塊思路,中國船舶有可能在民船業務上繼續發展,也有可能回到動力業務板塊。

  北船方面,其主營業務涵蓋海軍裝備、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裝備等,承擔了海軍主戰裝備80%以上的研製任務,目前北船資産證券化率已經超過50%。

  據了解,中國重工已經獲得大股東軍品總裝及民船修造等核心資産注入,僅剩核潛艇總裝與科研院所資産尚未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集團領導調整前,北船一直遵循“一大多小”的資本運作思路,即將中國重工作為主要資産整合平臺,風帆股份為輔助平臺。

  雖然風帆股份的資産注入力度超過了預期,但齊魯證券指出,中國重工作為集團主營業務的上市平臺地位不變,中國重工依託中船重工,存在集團科研院所、軍工資産、非船資産等資産注入的預期,仍舊是中船重工集團旗下主營業務特別是軍船業務的重要上市平臺。

  胡問鳴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了集團的資本運作規劃。“中船重工集團除了大家熟知的海洋防務裝備、海洋運輸裝備、海洋開發裝備和海洋科考裝備四大類海洋裝備外,還有動力、電子資訊、水中兵器、軍貿物流、新材料、清潔能源、特種裝備等四大領域十大産業板塊。未來這些産業都將按照專業化板塊劃分,分板塊推進資産證券化。”

  兩船合併能否成行?

  南北船領導交叉調任以來,除了資本運作方面的思路逐漸清晰,關於兩船合併的猜測也沒有中斷過,那麼南北合併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今年1月19日船舶工業座談會上,有領導建議“將船舶工業兩大集團直接合併”,因為“船舶工業是一個不可割裂的整體,將兩大集團分割開來,導致兩大集團多年來均存在發展的短板,中國船舶工業的産品建造能力難以得到有效提升”。

  一位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合併最大的障礙在於即使合併也難以在短期內消除國內軍船領域的競爭。此外,整合牽涉到的人員、資産等問題將非常複雜,短期難以實施。

  有分析人士甚至更加悲觀,認為即使放在長期來看,兩船合併也不太可能。“除了消除軍船領域競爭的因素,合併沒有國家提升船舶行業國際競爭力這樣的需求。”該人士向記者説道。

  不過,中信建投對於兩船合併則頗為看好,認為合併可能的時間點在明年下半年。報告指出,合併將以北船為主導、以業務板塊整合的方式進行。中國船舶、中船防務、中國重工、鋼構工程以及風帆股份等都面臨著“先整後合、雙重機遇”。

  銀河證券也曾對南北船整合路徑進行探討,認為假設南北船整合,可能先完成南船內部整合,再進行南北船的整合,實力更強的北船可能成為最終整合平臺。同時,也不排除南北船直接進行整合的可能性:如果直接進行整合,中國重工可能成為最終整合平臺。

中國動力(60048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