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震蕩 8月份證券集合信託成立規模僅13.39億

  • 發佈時間:2015-09-04 06:5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證券集合信託發行再度受挫。來自用益信託的統計數據顯示,8月份僅成立31個證券投資集合信託,成立規模為13.39億元,較6月份的465.77億元大幅下降97%。與此同時,8月份類固收信託“搶手”的消息不絕於耳。業內人士認為,近期A股市場持續震蕩已經導致證券類産品銷售困難,意味著高凈值客戶及機構等大資金參與股市的程度在下降,其中一部分資金開始流向固收領域。

  規模連續大幅下降

  自6月A股大跌以來,證券集合信託成立規模已經連續兩個月大幅下降。據用益信託的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證券投資集合信託的發行規模高達465.77億元,在7月份這一數據驟然下降近80%,僅為94.87億元。而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這一數據再次下降86%,僅成立31個證券投資集合信託,成立規模為13.39億元。

  對此,多位信託業內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場持續震蕩已經導致證券類産品銷售困難,而這,意味著信託的主要投資者——高凈值客戶及機構參與股市的程度在下降。近期,某大型信託公司財富中心人士就透露,前段時間客戶配置陽光私募産品的特別多,但市場大跌後,客戶開始擔心風險,因此在資産配資上,相對以前配置固定收益的要多一些。另外兩家信託公司證券業務部人士表示,除了前期大跌中回撤較少的私募基金還在發行少量産品外,目前證券集合信託發行業務很冷淡,有些産品甚至被暫停發行。

  此外,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多家信託公司了解到,目前證券信託展業亦存在較大困難。此前頗受市場關注的傘形信託,在監管機構多次強力監管之下,已經停止新增業務。更值得關注的,單一賬戶結構化證券信託業務亦在近期陷入停滯,其原因則在於不少券商嚴卡不準連接外部系統,使得業務無法開展。這也意味著,銀行理財資金進入A股的途徑有所減少。在此之前,大量銀行理財資金通過傘形資管産品、單一賬戶結構化資管産品等渠道,以優先級的形式進入股市,並成為推動這輪牛市的重要力量,而現在情形已經發生了變化。近日,某信託公司證券投資部負責人透露:“我們這邊相關業務都停了,十幾個億的資金都在排隊。”

  類固收信託受青睞

  證券信託顯現“蕭條”的另一面,則是一些大資金開始流向固定收益領域。8月以來,類固收信託産品銷售開始出現久違的火爆,多家信託公司出現單筆數億元的大買單,資金來源則是券商和銀行。一些高凈值客戶更是“蜂擁而上”。多家信託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近期幾個億規模的産品一天甚至幾個小時就被搶光,一些公司産品近乎“斷貨”,其中基建類産品尤為受歡迎。

  用益信託的統計數據亦顯示,近幾個月來,基建信託發行一直呈上升態勢。數據顯示,5月份基建信託的成立規模為197億元,佔比為11.76%;6月份為197.65億元,佔比為13.51%;7月份為226.53億元,佔比為25.67%;8月份為203.4億元,佔比高達32.35%。

  對於類固收信託的火爆,一些信託業內人士認為原因有二:其一是股市震蕩導致資金流向固收領域,其二是受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信託公司收縮“戰線”,類固收産品供給減少。而基建類産品一般投向政府參與的基礎設施領域,相比其他領域安全性要高一些,自然會受到信託公司和投資者的青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