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去杠桿繼續 7月證券投資類信託産品遭遇滑鐵盧

  • 發佈時間:2015-08-12 03:37:23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王瑩  責任編輯:楊菲

  一度超越基礎産業、成為信託業第二大配置領域的證券投資集合類信託産品,7月份也遭遇滑鐵盧,規模為648257萬元,跌破2014年全年平均值。多家信託公司相關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投資者風險偏好可能已經改變,對杠桿的運用可能會趨於謹慎,下半年將會審慎開展證券投資業務。

  跌宕起伏的規模

  用益信託數據顯示,從2014年6月起,證券投資集合類信託規模開始持續小幅上漲;2014年12月~2015年1月,規模上漲152%,發行數量漲幅達184%。但是,今年2月份,規模又跌回2014年12月份水準,為1526748萬元。

  中部一家信託公司分析師稱,2014年下半年以來,火爆的證券市場刺激銀行理財資金入市,尤其以傘形信託為載體的銀行理財間接入市,使證券投資類信託規模逐漸增加。此外,2月份出現較大波動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出於對高杠桿可能導致系統性風險的擔憂,證監會叫停了傘形信託;二是春節假期正值各類信託産品銷售淡季,投資者在回籠資金,信託公司一般也已在1月份春節前結束髮布證券投資産品。

  今年2月份後,受傳統固定收益類産品吸引力下降的影響,資金逐漸通過信託渠道入市。數據顯示,此階段證券投資集合類信託規模再次持續攀升,4、5月份達到頂峰,分別為5605843萬元和5686641萬元。然而,隨著監管層嚴查場外配資及叫停傘形信託等政策收緊,以及部分機構出於風控因素主動降低配資比例,6、7月份證券投資集合類信託規模大幅下降。7月份規模為648257萬元,跌破2014年全年平均值。

  啟元財富投資分析師汪鵬表示,在當前市場調整的格局下,銀行對交易方的選擇可能會更加苛刻,業務開展會更加謹慎,“急劇放杠桿並不適宜,因此,傘形信託將持續保持收斂狀態。”此外,上述中部分析師表示,“退出的部分傘形信託資金的具體配置領域,需要觀察銀行資金的具體配置情況。就目前看,該部分資金可能會增加股權質押、定增等領域的資金投放。”

  下半年存在

  脈衝式投資機會

  經歷本輪股市調整後,投資者風險偏好可能已經改變,對杠桿的運用可能會趨於謹慎。汪鵬稱,“下半年,證券市場存在的是脈衝式機會,投資價值相對較低。”

  上述中部分析師建議,信託投資應以穩健配置為主,減少證券投資領域的信託資産配置,可以適當增配打新等確定性較高的證券投資類産品。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可以配置基建、房地産等傳統領域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一方面由於資本市場進入調整期,部分證券投資類産品發行減緩,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收益率有所上升,7月份銷量較為可觀;另一方面,受經濟環境及風控因素影響,産品供應力度有限,已發行固定收益類産品的信用品質相對較好。

  此外,汪鵬還建議,“下半年量化對衝産品值得關注。它具有較強的抗壓性和穩定性,對於市場的劇烈波動不會産生激烈的反應。風險上,則需緊盯人民幣匯率和外匯管制的變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