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開正門堵偏門 券商認為19號文出臺極其必要且時機恰當

  • 發佈時間:2015-07-14 11:15: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證監會12日晚間出臺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2015]19號,下稱《意見》,又稱“19號文”),明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賬戶、代理客戶買賣證券等違法違規行為將受到嚴令禁止。

  開正門,堵偏門。多家券商認為,《意見》出臺極其必要,時機選擇恰當。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對於當前市場的非理性行為和不適當現象是一個態度堅決和旗幟鮮明的遏制舉措,顯示了監管層對於市場監督管理的決心和信心,對於證券市場的平穩和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利於市場理性健康發展

  隨著近期市場回暖,場外非法配資等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行為有捲土重來之勢。

  多家券商一致認為,《意見》出臺恰逢其時,非常必要。長江證券認為,此輪調整之後,市場風險已經得到大幅度釋放,而場內去杠桿效果也極其明顯。在此背景下,當前時點整頓查處非法場外配資等違法證券業務活動,不會對市場造成大幅度衝擊。

  國信證券指出,監管層從本次股票市場危機的根源進行治理,對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做出迅速反應,通過對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清理和整頓,防止非法場外配資現象捲土重來危及股票市場平穩運作,鞏固市場回穩的局面;同時,將參與非法場外融資的投資者引導回到場內合法的融資業務,納入現有監管範疇,規範運作,有助於市場長期理性、健康發展。

  安信證券則認為,《意見》表明瞭監管層由上至下,全面而徹底地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通過規範發展,彰顯國家發展證券市場的決心,實現證券市場從瘋牛向慢牛長牛的發展,增強各界對資本市場健康長遠發展的信心。

  監管鼓勵創新,但創新應該在可統計、可監控的原則下發展。安信證券指出,當非法場外配資、不規範的杠桿吹大的泡沫被一點一點擠出去、市場適時適量的調整之後,資本市場才能恢復到以價值投資為主體、投資工具多樣化、投資行為動態平衡的姿態,重新起步發展。

  進一步約束非法配資

  與融資融券業務不同,場外配資未納入監管層監管,難以實現系統的監管和控制。它的大規模存在,使得市場出現與資金杠桿相關的風險時,無法準確預測風險的大小,在風險暴露時,無法掌握和預測風險暴露的節奏和結構。

  安信證券指出,《意見》加強了對杠桿配資業務的監管,重申規範發展,有利於防止非法配資活動的死灰複燃,以防場外高杠桿違規資金再次進入市場,破壞證券市場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中信建投指出,配資公司的杠桿模式已經並非一個簡單的結構化行為,部分機構甚至以幾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杠桿化方式去運作,市場略有波動,就會導致整個資金鏈的連鎖反應和斷裂,後果極其危險。《意見》將引導對這類機構模式進行嚴查,券商亦會積極地配合監管機構進行自查和清查,從而控制和降低杠桿所帶來的風險。

  “不言而喻,《意見》帶有極強的針對性,虛擬配資賬戶是非法股票配資的根本,禁止虛擬配資賬戶,避免非法配資賬戶對於股市的干擾,有利於促進股市健康有序發展,保護投資者利益。”銀河證券指出。

  與此同時,對非法場外配資的監管有利於進一步打開券商兩融的增長空間。長江證券指出,與非法場外配資相比,兩融具有低杠桿、操作透明、資金便宜等優勢,隨著《意見》各項措施的落實,券商的兩融業務將步入新一輪的高速增長通道。

  投資者權益保護加強

  安信證券指出,通過落實對非法證券業務活動的清理工作,才能真正強化證券市場基礎性制度對投資者的保護機制。

  中信建投認為,中國的證券市場成立時間有限,投資者在風險意識方面有待提高,《意見》的出臺對於投資者是一個警醒,能夠讓投資者充分認識到市場潛在的交易風險,在控制風險的同時亦是一種對投資者的有效保護手段,整體上有利於促進投資理念的成熟和投資心態的穩定。

  此前,部分機構或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代理客戶買賣證券的違法活動,往往缺少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向不合適或不成熟的投資者提供配資炒股等服務,使投資者在本輪市場暴跌下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嚴重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擾亂了市場穩定發展的秩序。

  國信證券指出,本次《意見》的發佈,明確要求各證券公司為客戶開立證券賬戶時,應當嚴格按照《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二十八條的規定以及證券賬戶管理規則執行,能夠切斷場外機構違法從事證券活動的通道,有效遏制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