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監管層嚴查券商場外配資

  • 發佈時間:2015-05-25 03:35:59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儘管有關方面三令五申券商不得以傘形信託為客戶加杠桿,但是在巨大利益面前,這種做法仍然屢禁不止。

  就在這幾天,這種任性行為終於讓有關方面坐不住了。

  多家券商證實,有關方面已經找到一些證券公司了解相關情況,並要求這些券商匯總、梳理分公司、營業部與信託之間的協議、合作規模等資訊,要求存在問題的券商儘快制定、上報整改方案。

  監管層要求券商自查自糾違規配資服務

  週末,有媒體報道,已有券商于5月22日緊急下發內部通知,要求全面自查自糾參與場外配資的相關業務,其中包括接入恒生HOMS系統為場外配資提供服務。該券商內部通知並要求從5月25日(週一)開始一律停止向場外配資提供數據端口服務。

  據悉,5月21日,中國證券業務協會組織了部分券商監管會議,證監會機構部和協會領導對券商參與場外配資業務提出了嚴格的自查、自糾要求,主要包括“與恒生電子簽訂協議利用HOMS系統為客戶間配資提供服務或便利、利用第三方系統通過介面接入實現客戶間配資、以及以其他方式為客戶間配資提供服務或便利等違法、違規行為”。

  上述券商隨後於5月22日召開了專題會議,傳達了監管要求並進行了自查、自糾工作部署。

  上述券商人士認為,目前券商的融資融券業務規模超2萬億,各種形式的場外配資規模可能有1-1.5萬億,“一旦大量配資資金撤離,情形可能會非常恐怖”。

  業內人士認為,這可能意味著與該券商合作的恒生HOMS系統配資客戶週一必須平倉,週二介面許可權將被收回。亦有上述券商內部人士認為,如此嚴格的自糾要求可能是由於內部風控較嚴所致。尚不清楚是否有更多券商在內部下達類似強行平倉指令。

  恒生公司回應:HOMS是投資工具,合規投資可正常使用

  24日晚,針對部分券商接到監管約談以及整改HOMS的報道,恒生電子正式作出回應。

  恒生電子在回應中表示,HOMS是基於目前絕大部分公募基金使用的恒生O32投資交易管理系統而來,是標準化的投資工具。工具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這個在與監管層人員的交流中也是得到認可的”。恒生目前已經取得私募外包服務資格(全國15家之一)。所以,“我們的理解,已經備案的陽光私募,包括其他的合格投資人,只要投資行為是合規的,應該都是可以正常使用HOMS這個投資工具的。”

  恒生網路公司目前已經成立了合規部,制定了合規制度,為投資者的合規投資提供保障,包括投資者實名登記制度、配合市場禁入核查、合規報備等,“也是擁抱監管的一個體現”。

  根據媒體報道的監管層態度,恒生電子相關人員表示,“我們的理解是,券商需要核實哪些賬戶和資金屬於配資性質的,然後不給與端口連接的方便,所以需要對通過HOMS接入的賬戶與資金做一個核查,應該是早幾個星期已經在陸陸續續落實這些措施了,週末的消息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恒生的業務部門會加強和監管及券商的溝通,合規治理本身目的還是為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投資還是需要工具的,恒生作為中國最大的金融IT産品供應商應該還是最受益的。

  ■解讀

  傘形信託與HOMS系統

  傘形信託是指同一個信託産品之中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類別的子信託,是由證券公司、信託公司、銀行等金融機構共同合作,結合各自優勢,為證券二級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投、融資服務的結構化證券投資産品。它是用銀行理財資金借道信託産品,通過配資、融資等方式,增加杠桿後投資于股市。各方的投資相互獨立,各自成立專項賬戶,就像雨傘每根傘骨一樣,分別挂在同一信託産品這個“傘把”上面。傘形信託因此而得名。

  舉個例子,投資者投資股市需要資金,可本金只有500萬元,錢不夠怎麼辦呢?這時通過傘形信託,將500萬元的本金加上2倍杠桿後(目前市場普遍杠桿率),就可以籌得1000萬元,加上本金總共是1500萬元。機構就可以拿著這些錢投向股市。

  值得一提的是,傘形信託分為優先級和劣後級,“優先級”享有固定收益,相對會低一些,但至少比銀行存款利率高。在整個信託計劃中,無論最終是賺了還是賠了,這部分的投資者的本息要優先保障。另一個是“劣後級”,如果整個信託計劃賠錢了,就先賠這部分投資者的錢;如果賺了錢了,剔除優先級的收益外,剩下的統統是他們的。這是風險最大、收益起伏最大的部分,購買傘形信託的投資者就屬於這部分。

  傘形信託有較高的杠桿率,目前普遍的杠桿率為1:2,更高可為1:3,傘形信託作為股市推波助瀾的工具,高杠桿勢必造成股市大震蕩,會積累很大風險。管理層此前已明確表示,“券商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託等活動,不得為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託提供數據端口等服務或便利。”

  傘形信託雖然收緊了,而且風險也很高,但是因為它能給各方帶來不菲的收益,所以券商、期貨公司、基金公司、銀行都在做。券商擁有投資者客戶群,在券商“兩融”業務杠桿率低、資金有時不足的情況下,投資者紛紛要求券商尋找更加市場化的資金。於是,券商和銀行一拍即合,將資金打到信託這一第三方賬戶上,雙方都覺得很安全。

  HOMS系統允許在主賬戶下分拆多個子賬戶,這一特點可能為傘型信託配資提供了條件。目前,多數信託公司均使用HOMS系統,配資公司可通過HOMS雲平臺與信託公司進行線上對接,採用分拆子賬戶的形式實現與傘型信託多個子信託的對應。這樣既省去了百萬級的賬戶費,又保證了賬戶資金安全。

  業界表示,有關方面重拳治理券商與信託業的這種合作也在情理之中。營業部大規模給信託業推薦客戶,也使得杠桿率增長過快,給市場暴漲暴跌埋下隱患。更重要的是,傘形信託下的子賬戶為虛擬賬戶,各种老鼠倉、內幕交易資金容易隱匿其中,給監管層整治清理市場環境帶來較大困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