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讓“十三五”時期的中國股市更加燦爛起來

  • 發佈時間:2015-10-30 06:00: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董少鵬  責任編輯:楊菲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落幕,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包括“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等。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筆者認為,這一戰略宏圖既打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空間,也將支援中國股市實現公開透明和長期穩定發展。

  第一,“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是股市穩定運作的基石。

  “十二五”期間我國經濟實現了由兩位數增長到一位數增長的切換,由此也引來一些陣痛和一時的困惑。總體來説,切換至中高速增長階段,是我國經濟規模迅速壯大之後的必然結果,用不著大驚小怪;雖然當前經濟增長有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現在,中國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空間很大,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我們預計,“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仍將保持6%至7%的增長率,甚至可以略高一點,仍將是世界經濟的主要引領者。

  目前,我國上市公司創造的銷售額已佔到國民生産總值的近40%,隨著上市公司規模擴大和實力提升,這一比例必將進一步提升。股市作為國民經濟和改革進程晴雨錶的功能將更好的體現。

  第二,“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是股市投資機遇的支撐。

  要實現我國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就要大力推進制度創新,加大科技投入,靠管理和科技雙輪驅動,實現産業佈局更加科學合理,産能結構更加優化高效。資本市場作為公開透明的資産定價平臺、優質企業實施並購重組的平臺,可以為産業結構升級發揮支撐作用。從發達國家産業升級的經驗來看,股票市場的高效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培育發展新動力,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這都需要資本市場提供多層次的融資服務和機制服務。筆者確信,“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必將使得股市投資機會更加色彩紛呈。

  第三,落實“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股市治理體系將顯著升級。

  全會在闡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時指出,到2020年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全會還要求各方面“增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強調“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資訊、國防等安全”。這些全局性要求,對於資本市場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我們必須下大力氣,從國家經濟制度建設的大局出發,從國家政治、經濟、社會安全的基本立場出發,把資本市場穩定發展與國家興衰結合起來,全面統籌起來。

  今年6月份至7月份之間,我國股市發生異常波動,既與國內外一些經濟因素的波動有關,也與我們的制度體系存在一些短板有關,突出表現在大型投行的獨立定價和維護價值中樞的能力不足,也暴露出一些市場主體缺乏國家意識、責任意識和法治意識。痛定思痛,我們必須站得更高,加快制度建設步伐,以制度建設促市場發展。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結構加快調整升級,創新驅動戰略多梯度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建設更加完善,所有這些因素聚合起來,必將支撐一個更加健康、更加靚麗的中國股市。我們可以預見,籌資和投資雙方對價值的判斷將更加趨於平衡,市場價值中樞與國民經濟運作的吻合度將明顯提高。而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不斷落實,制度紅利將惠及眾多市場主體,中國股市投資將進入一個“健康而燦爛的新時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