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喜歡熊市”邏輯何在?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方業  責任編輯:楊菲

  “我喜歡熊市,不喜歡牛市”。這是許小年最近在一次演講時説過的一句很抓眼球的話。

  陡聞之,或許不少投資者會愕然,甚至會有負面情緒反應。因為在一般投資者常規思維中,牛市總能很容易地賺錢,喜“牛”厭“熊”十分正常。細讀許小年先生的文章,他之所以喜歡熊市,原因在於牛市中資産的價格都被高估,只有在熊市中,資産的公允價值才能夠在市場上出現。所以他提醒大家不要害怕熊市,不要害怕經濟的下行和調整,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大量的商業機會。

  看得出,許小年的演講是針對創業家、企業家而言的。其實,就筆者看來,這一條同樣適用於股市投資者。目前上證綜指3600點左右的點位,相比5178這個本輪高點,跌幅已達30%。因此,説成“股災”一點也不為過。

  其實,不僅許先生喜歡熊市,而且不少全球頂尖大師們同樣不害怕,反而也喜歡。“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股神巴菲特這句經典的言論倒也不用多提;但巴菲特曾説過的一句話,不少人有些陌生,筆者也拿出來與大家共勉吧。他説非常喜歡1929年,並且始終對股市崩潰有一種親切感!同樣,作為全球金融界傳奇人物的坦普頓集團物創始人約翰·坦普頓對此也認為,悲觀情緒和經濟衰退蘊藏著機會。他説,如果你打算在市場底部買入,必須在其他人還沒有看到好轉跡象時進入市場。重要的是,不要在錯誤的時間被恐慌嚇出局。他還認為,只要市場上還充斥著悲觀情緒,就是買入股票的好信號。熊市從來不會在恐懼時啟動,而總是在市場高度樂觀時出現。投資大師彼得·林奇更是直接了當。他説,“每當股市大跌,我對未來憂慮之時,我就會回憶過去歷史上發生過的40次股市大跌這一事實,來安撫自己那顆有些恐懼的心。我告訴自己,股市大跌其實是好事,讓我們又有一次好機會,以很低的價格買入那些很優秀的公司股票”,而且“巨大的財富往往就是在這種股市大跌中才有機會賺到的”。

  俗語説得好,凡人畏果,菩薩畏因。面對當前的“苦果”,包括你我在內的所有投資者是不是更該深刻地反省自己在此輪牛市期間的狂歡與狂飲呢?對於目前深度套牢的投資者而言,飲的酒越多,宿醉的夜越長。這本是股市人生中的一個小不幸。如果面對當前的“苦果”再咽下另外一顆“苦果”,“小不幸”連著“小不幸”,那就是大不幸了。而這卻是筆者最不樂意看到的。

  願各位投資者試著從各位大師喜歡熊市的言論中品味出屬於自己的投資理念與投資哲學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