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V觀經濟】許小年:為什麼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 發佈時間:2015-06-23 15: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V觀經濟】是中國經濟網推出的一檔評論摘要類欄目,小編每日為你編發名人大V最新、最精彩的經濟觀點和言論,讓你跟著大咖看熱點、觀經濟。本篇為第15期。

  【社會分配】

  許小年:為什麼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經濟學家許小年近日發文表示,為了發展經濟,必須“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因為只有讓他擁有和享受財富,他才願意“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盡其所能地創造財富。大家同樣富等於大家同樣窮,財富一旦平均分配,就失去了激勵的作用,尤其對於社會精英,他們的目標不是優秀,而是傑出,也就是相對於蕓蕓眾生的優秀。

  【股市】

  管清友:資本市場不要當淘氣的孩子

  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23日撰文稱,決策層不希望被投機者利用。資本市場要講點政治,不要動輒説國家牛市、被利用這些可能觸動神經的話。隨著普漲格局結束,市場前期漲勢過快而嚴重高估的板塊和個股將不可避免受到衝擊,結構分化不可避免。接下來,專業投資者的優勢終於可以體現了。

  劉杉:讓市場走出慢牛才是多贏的結果

  經濟學博士劉杉23日發表文章稱此番股市暴跌,為央行降準創造了時機,既可以達到釋放流動性作用,也可起到維護市場穩定效果。股市調整不但擠出了部分泡沫,也為政策調整創造了時間窗口:一是降準可以儘快實施;二是借機啟動債券市場。讓市場走出慢牛,才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央企遷出】

  余豐慧:央企遷出是疏解非首都功能重點

  財經評論員余豐慧23日發文稱,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首先要明確定位北京的地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而非經濟中心。這就決定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點應該是疏解經濟中心功能,其中將央企總部整體搬遷出去是最難啃的骨頭。只要抓住央企總部疏解出首都這個重點,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任務就有了一個好的開端。

  往期回顧:

  【V觀經濟】王健林:房地産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

  瀏覽大V經濟觀點、點評留言請移步【V觀經濟】

  更多內容請點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