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融資現轉冷跡象 一二級市場投資策略再臨變

  • 發佈時間:2016-04-28 10:15:37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這個案例實際上已經反映了二級市場交易對一級市場融資的傳導影響,當二級市場定價功能出現紊亂,將會大大降低一級市場的融資效率,並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發展佈局。”有資深市場人士對此表示。

  表面的平靜無法掩蓋暗流洶湧。

  新三板市場即將迎來久違的分層政策紅利,但業界人士已經開始評估“分層後”市場將走向何方。

  “從營業收入年度同比增速、毛利年度同比增速、凈利年度同比增速三個指標評估,橫向對比新三板、創業板、中小板和全部A股,我發現三板盈利能力提升推動了其利潤增速高於其他板塊,其實還是掛牌後的規範紅利,存在低基數效應。”華東某上市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師表示。

  “但資本紅利推動的效果整體有限,和整體制度建設不完善關聯度很高。在規範紅利逐年收窄的情況下,後面三板怎麼走,還有待觀察。”該分析師表示。

  一級市場融資遇冷

  數據顯示,2015年至今新三板實現融資總計1684.3億元,其中金融業融資佔比超過1/4。按東方財富的行業分類來看,金融、資訊技術、文化傳媒、機械設備、基礎化工、醫藥生物六大行業成為最受投資人青睞的行業。

  “從周度滾動的計量方式來看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下滑。主要體現在兩方面,首先,新三板擬募資金額從年初的單月(四週滾動)706億大幅下降至當前的107億左右的;其次,實際融資金額並不樂觀,從3月中下旬開始新三板單月(四週滾動)完成的融資金額由180億持續下降至上週末的131億。進一步考慮到新三板擬融資和實際完成融資的時滯,我們判斷這種趨勢在近期仍有望延續。” 中信證券新三板胡雅麗團隊分析指出。

  對於融資市場萎縮的原因分析,胡雅麗團隊指出兩大原因。

  “部分原因是年初以來類金融機構掛牌新三板政策發生變化所致。如果監管導向在今年繼續維持當前取向,我們預判新三板全年的融資總額或將收縮。其次,市場資金對今年掛牌企業融資項目的承接力度明顯減弱,‘多看少買’成為目前大多數投資者所採取的主要策略。隨著投資新三板的退出渠道變少,新三板融資規模出現持續萎縮的可能性正在變大。”

  定價效率減弱

  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的冷熱不均,在微觀層面出現衝突,並直接影響到企業發展。

  可資參照的案例是上海某TMT行業新三板掛牌公司,根據其4月1日公告的股票發行預案,擬以每股7元的價格向董監高及其他在冊股東發行新股,其中董監高核心員工自願限售兩年,其他在冊股東自願限售一年。根據《公司章程》,老股東無優先認購權。

  然而從二級市場價格來看,其成交價格卻在發佈預案當天達到15.99元高點。不少三板二級市場投資者在網路空間議論紛紛,認為低價定增傷害了中小股東利益,並提出維權要求。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該公司于2014年11月、2015年1月、2015年4月三次定增,複權成本價分別為6元、2.4元、2.4元,其中兩次2.4元定增發行對象為董監高、核心員工、做市商、現有股東,且複權發行股份數量超過900萬股,佔總股本25%以上。由此分析,7元發行價至少不能稱為低價定增。

  行情數據顯示,該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29日除權後,至4月1日區間成交均價為15.21元,二級市場價格顯著偏離一級市場融資價格。值得注意的是,該股票2016年以來成交額,在數據有效的1414隻做市股中排名73,區間日均成交額達160.43萬元,已經是相對活躍的做市股。

  由於中小投資者採取各種手段表達強烈反對態度,該發行方案于4月6日出於種種原因決定終止實施,並因此延後了該公司原定預期此次資金到位後的市場佈局重大動作。

  “這個案例實際上已經反映了二級市場交易對一級市場融資的傳導影響,當二級市場定價功能出現紊亂,將會大大降低一級市場的融資效率,並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發展佈局。”有資深市場人士對此表示。

  二級市場生態變異

  值得注意的是活躍在新三板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動向,正在悄悄發生變化。專注從事新三板二級市場投資的知名投資人周運南,最近創造了新三板二級市場投資者進入董事會的首個案例。

  今年2月5日至4月18日,周運南先後19次從二級市場協議轉讓中以“成交確認買入”的方式買入雲朵網路(833457)63375股,佔公司總股本的3.6%。3月下旬周運南主動要求參與雲朵網路管理工作,並於4月25日進入雲朵網路董事會。

  “炒股炒成股東”向來是投資者自我調侃的俏皮話,周運南為何作出主動進入董事會的投資決策?

  “二級市場投資人主要以投機購買為主,追求二級市場的頻繁交易。但在當前流動性低迷、交易清淡的現實之下,反倒令許多極具投資價值的標的‘水落石出’,新三板市場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後逐漸出現了一批值得長期持有、在未來幾年內預期會有爆髮式增長的優秀企業。這批企業的出現給了越來越多短線投資者進行長期投資的理由與機會。”周運南對此表示。

  “除了我主動投資雲朵網路這種標的以外,同時不可否認的是,新三板二級市場也讓很多像我一樣本意投機的投資者,被動成為‘價值投資者’。流動性極度低迷讓投資者無法退出,這也是監管層亟待改善的問題。”周運南指出。

  二級市場投資者用真金白銀作出選擇,從“獵戶”轉變為“農民”,反映市場已經發生巨變。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