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分層終稿“半遮面”企業蓄勢待發

  • 發佈時間:2016-04-28 10:10:54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一位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向記者分析道:“我們認為股轉系統的分層方案是希望將創新層的企業比例控制在10%左右,但按此前企業蜂擁的情況來看,最終這一比例可能會超過20%。這可能是監管層不想看到的局面。”

    對於新三板市場來説,邁入4月後全市場都在共同等待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全國股轉系統”) 掛牌公司分層方案的最終版。

  2015年12月8日是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徵求截止的日期,如今距離截止日已經過去了近5個月時間。

  儘管有媒體報道最終方案已完成了各部門的會簽,但截至4月27日距離新三板掛牌企業年報披露截止日僅有3天的時間,分層方案的最終版本依舊沒有露面。

  奮鬥創新層

  伴隨分層正式方案遲遲未能露面的則是新三板市場上的諸多傳聞。對於想要衝擊創新層的企業來説,市場上流傳的一些關於指標調整的資訊猶如遊戲通關攻略一樣。

  記者了解到,在正式方案尚未露面的這段時間裏,企業經歷了數次指標可能調整,隨後企業跟隨傳聞做出調整的階段。

  對於分層徵求意見稿剛剛推出的時間裏,三項指標以及兩項共同標準成為企業的參照標準。

  “標準一的要求最為嚴格,它綜合考慮了掛牌企業的盈利能力以及股權分散度,不僅對掛牌企業凈利潤的要求明顯高於創業板IPO財務條件,而且對股東人數也明確做了超過200人的規定。綜合來説,我們不推薦企業去補標準一的這些條件。”中信證券一位分公司承做新三板業務的人士曾對21世紀經濟報道的記者透露。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標準三是最容易達到的,也是眾多衝刺創新層企業首選的標準。

  標準三考量的指標是企業的市值、股東權益和做市商家數,具體標準為:最近3個月日均市值不少於6億元;最近一年年末股東權益不少於5000萬元;做市商家數不少於6家。

  對於第三套標準,股轉系統表示,掛牌公司的市值可以反映投資人對公司的認可程度。股東權益則反映了股東擁有權益的大小,也反映了企業的規模和償債能力。做市商家數的多少反映了作為機構投資者的做市商對掛牌公司的認可程度,而且做市商數量越多,其市值相對更加公允。

  但實際上,標準三靈活的標準,成為了各家企業進入創新層可以走的捷徑。

  彼時企業通過標準三衝擊創新層也成為新三板一大現象,同時也直接對做市商業務排名形成影響。廣州證券在當時利用標準三衝擊創新的大潮中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其做市標的數量增長了155家。

  “正是這樣瘋狂的衝擊讓監管層意識到標準還有修改完善的需要。”北京地區一家大型券商成長企業融資部的人士對記者表示。

  此後,1月21日前後股轉系統召集了少數新三板掛牌企業和券商機構代表,對新三板市場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進行討論。

  與會人士向記者透露,監管層對“標準三”或進行細化要求:4月30日時點前要達到相關標準——做市商家數不少於6家,必須提前60日開始做市,這意味著1月29日即需做市交易。

  想要衝擊創新層的企業再次被方案所牽動。1月29日前的幾個交易日出現了超過數百家的企業由協議轉讓方式轉變為做市轉讓方式。

  除了上述幾次變化之外,近幾個月的時間裏企業還遭遇過共同標準中要求近12個月融資一次且融資規模必須達到1000萬以上變化和標準三中添加合格投資者人數超過50人的傳言。

  北京地區一家已掛牌企業董秘告訴記者:“方案遲遲不能公佈企業暈頭轉向的。作為企業來説,不希望錯過創新層這個紅利,但最終方案一天不出來企業就惴惴不安。”

  而前述北京地區券商人士則告訴記者:“面對方案遲遲不出局面,我們建議企業不要輕舉妄動,不要因小失大。實在不行,一些資質不錯的企業來年還是有充足的準備時間再來衝擊創新層的。”

  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在最近一次公開表態便指出。“一些仲介機構在引導企業對標分層標準的時候存在誤導嫌疑。在看待分層標準、解讀具體指標時,要審慎客觀,既要看差異化的分層標準,更要看共同標準;既要看準入標準,更要看維持標準;既要看所有指標中的鼓勵性指標,更要看監管負面清單指標。”

  監管層或希望九一比例分層

  “分層制度實施後,創新層、基礎層的企業的差距還會拉大,包括交易量、融資額、估值、品牌效應等等。” 紅土創新基金的一位人士此前曾分析道。

  “未來大部分基礎層比較差的企業不會有什麼流動性了,資源都會往創新層或者接近創新層標準的企業傾斜。”深圳市旭日東昇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思銘對記者指出。

  正是基於以上的判斷,很多企業乃至投資機構都認為創新層將為企業帶來明顯的明星效應

  “企業瘋狂衝擊創新層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有原因的,根據監管層的説法,新三板的紅利會最先在創新層上兌現,這樣的誘惑換哪家企業都無法無視。”另外一家北京地區早期掛牌新三板企業的董秘對記者分析道。

  但企業的意願和制度設計的意願在某種程度上可能存在一定的衝突。

  目前市場中便有一種説法,全國股轉系統遲遲不公佈最終方案,正是要減少企業衝擊創新層的可操作性。

  一位滬上地區大型券商場外市場部的人士便講道,“最終方案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股轉系統要控制創新層企業的數量。”

  正如前述的企業衝擊創新層的情況來看,有數量不少的企業希望可以早點搭上創新層的首班列車。

  但一位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向記者分析道:“我們認為股轉系統的分層方案是希望將創新層的企業比例控制在10%左右,但按此前企業蜂擁的情況來看,最終這一比例可能會超過20%。這可能是監管層不想看到的局面。”

  中泰證券一家分公司承做新三板的人士表示。“此前幾乎所有衝擊創新層的企業都在利用標準三,但相比前兩個標準,這樣定制入選可以説讓新三板分層變成偽命題。”

  前述分析師進一步表示:“股轉系統未來是要在創新層上傾向很多政策資源的,如果有太多企業或是企業品質整體不達標,會影響股轉系統向監管層爭取政策的空間。”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