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三板年報揭分層指標:1278家跨過創新層財務門檻

  • 發佈時間:2016-04-28 11:23:22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陳靜  責任編輯:張恒

  新三板分層已進入讀秒階段,對於掛牌新三板的企業來説,關於分層標準的一絲風吹草動都足以牽動人心。

  去年11月24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發佈《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首次公佈創新層三個分層標準及兩個通用標準。掛牌公司需滿足三個分層標準中的一個,且同時滿足通用標準中的一個便可以進入創新層。

  時隔5個月後,掛牌企業的年報逐漸亮相,企業發佈的財務數據能否達標也得以落定。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截至4月27日,有6136家新三板掛牌公司發佈了2015年年報,佔新三板當日全部掛牌公司總數量6935家的88.48%。

  記者根據年報統計發現,有582家掛牌公司符合標準一中的“凈利潤+凈資産收益率”的條件,有798家掛牌公司符合標準二的“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條件,同時符合上述條件的企業有102家。這意味著,目前有1278家掛牌公司跨過新三板的財務指標門檻,佔所有掛牌公司總量的18.43%。

  1278家公司

  財務指標過關

  截至4月27日,已發佈年報的掛牌公司數量已經達到總掛牌量的近九成。離2015年年報披露截止日只剩3天,屆時,若分層標準並無變化,那麼,所有企業的財務情況能否滿足創新層的條件也將如期揭曉。

  “標準一主要看盈利情況,標準二主要看收入的成長性,標準三主要看市值規模。”中視文化(430508)董秘李晶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徵求意見稿中關於標準一的規定是“最近兩年連續盈利,且平均凈利潤不少於2000萬元(凈利潤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者為計算依據);最近兩年平均凈資産收益率不低於10%(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者為計算依據);最近3個月日均股東人數不少於200人。”

  記者結合掛牌公司2014年、2015年年報中的凈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以及凈資産收益率、扣非凈資産收益率計算,有582家同時符合標準一中的前兩條標準。

  其中,近兩年平均凈利潤值(指凈利潤和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中的較低者)最高的為齊魯銀行(832666)114182.44萬元、最低的為冰科醫療(836516)2001.85萬元。不少企業在2015年盈利突飛猛進,可取的凈利潤值(指凈利潤和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中的較低者)出現翻倍的134家,博碩光電(831019)以3977倍的增速名列榜首。

  再看徵求意見稿中的標準二,規定最近兩年營業收入連續增長,且複合增長率不低於50%;最近兩年平均營業收入不低於4000萬元;股本不少於2000萬元。

  記者綜合這三個指標發現,有798家公司同時滿足上述三條標準。鋼銀電商(835092)以142.83億元的平均年營業收入名列榜首,最低的為力合節能(832243)4003萬元。在最近兩年年營業收入的複合增長率上,捷帝股份(836798)拔得頭籌,菁茂農業(832482)以50.09%的複合增長率“低分飄過”。

  較去年徵求意見稿剛剛發佈時同時滿足標準一和標準二財務指標的公司在10家以內不同,隨著2015年年報披露,據記者統計,這樣的公司已經有102家,包括中廣影視(834641)、中觸媒(836546)、中馳股份(834444)、中成發展(833988)、豫新科技(836728)等。

  “現在的掛牌公司總數和徵求意見稿發佈時有較大的增長,當時是4291家,現在接近7000家,整體符合財務指標的公司數量達到這個規模也算合理。”李晶表示,只要在規範經營的情況下達到分層標準,量的增加應該不是問題。

  分層將成企業分水嶺?

  近日網傳“分層標準修改版”流出,不少市場人士表達分層標準調整的擔憂。分層制度即將實施,對於掛牌企業來説,分層是否意味著命運的改變?

  記者採訪的多位新三板企業負責每人平均表示,分層能夠對進入創新層的公司是好事,但這種影響並非決定性的。

  “企業太多了,分層制度能夠把好的企業和差的企業選出,對企業和投資人都有利,投資人選企業的風險更小,對於我們企業群體來説,企業分到好的層次,當然是利好。”瑞必達(833290)董秘李鬱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李鬱告訴記者,公司目前符合標準二的要求,2014年、2015年兩年平均營業收入達到3.77億元,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達到56.19%。由於長期停牌,公司不符合通用標準“最近3個月內實際成交天數佔可成交天數的比例不低於 50%,或者掛牌以來(包括掛牌同時)完成過融資”中的前一項要求,後一項融資要求能夠滿足。

  “進入創新層後,企業的流動性、融資吸引力會好一些,但不會産生根本性的變化。即便是分了層,市場的投資人只有那麼多,只有降低投資人門檻等配套政策出來,才會産生實質性的影響。”李鬱説。

  他表示,配套政策不會是全部釋放,肯定是一步一步走,“先進入創新層,到時候政策來了直接可以受益。”對於基礎層企業而言,每年都有進入創新層的機會,關鍵還是在於企業質地。

  考邁托(831745)就是暫時不滿足三條標準之一的企業之一。對於暫無法進入創新層,考邁托董秘黃小家表示並不強求。她認為,市場自身的層次肯定不止是明面上的創新層、基礎層,協議轉讓、做市轉讓就可以算作是不同的層次,公司從去年底進入兩家做市商,一直在找合適的市場時機開啟做市,按自身規劃在資本市場上“循序漸進”發展。

  “分層的確可以使塔尖的企業受到更多的關注,間接篩選出了優質企業,對於資質比較平庸的企業可能會有一定影響,如果它沒有好的概念、好的故事、好的業績,可能就會被忽略,得不到投資者的青睞,或許會使得這樣的企業成為"僵屍企業"。”黃小家説,分層或許使得“僵屍企業”的隊伍擴大。

  “比起政策的人為分層,市場自身的選擇或者説市場自身的分層更加重要,比如做市商對企業的選擇。”中視文化董秘李晶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據他的觀察,市場上交易活躍的公司與符合創新層條件的企業基本上是有60%到80%是重合的,這可以説明市場會作出一定的選擇。

  中視文化較早就符合標準三的條件。李晶表示,當然分層可以給創新層企業帶來制度上的紅利,但不影響企業經營。“成熟的企業家應該知道分層的意義,即使沒有進入創新層,也會適當地利用資本工具提升企業價值。”

  他並不認為分層實施會決定企業將來的命運,比如很多企業可能剛上來沒滿一年,還沒有達到三個標準之一,但本身有發展潛力,將來不一定沒有機會。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