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新股動態 > 正文

字號:  

“吃人”電梯公司還能順利上市嗎?

  • 發佈時間:2015-07-30 02:32:08  來源:新京報  作者:畢舸  責任編輯:楊菲

  短期來看,公司尚未登陸資本市場就被曝出如此大的安全隱患,對於一直擅長炒“消息”的A股來説,這樣的負面消息對於公司而言只會是巨大的利空。

  荊州“電梯吃人”調查報告正式形成,據報道,事故技術調查組的調查結果顯示,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貨集團有限公司對此次事故應負主要責任。

  然而作為此次“電梯吃人”事件主要責任方之一的申龍電梯,此前正在忙乎著一件對於公司來説的“大喜事”——在A股掛牌上市。申龍電梯已于去年5月23日向證監會報送IPO申報稿,今年7月2日,這家公司通過了證監會發審委的審核。處於風口浪尖的申龍電梯此前在回應媒體採訪時則稱,截至招股書籤署日,沒有發生重大産品品質事故。

  可是,與申龍電梯的回應截然不同,據媒體報道,申龍電梯曾經多次出現故障。“前科”纍纍的申龍電梯,能通過上會、過會的多次審核,發行股票在即,説明之前的各種“小”事故,並不是重大産品品質問題,沒有構成對公司發展的重大影響。然而,此次“電梯吃人”事件呢?

  事故發生後,申龍公司證券部對於媒體質疑是否會影響公司上市的回應是“事故處理意見還要等相關部門的進一步通知。”而有券商人士則認為,如果申龍電梯品質不存在問題,應該不會影響其上市進程。

  當然,用技術指標來具體分析這家公司可以看到,申龍IPO過會不是沒有原因的。近年來,申龍以其低價策略獲得了較快發展。這可以從其四年來財務指標看出。總資産從2011年的8.1599億增加到2014年的12.1321億,凈利潤從2011年的0.62億增加到2014年的1.24億,截至2014年,未分配利潤達到了3.28億元,凈資産收益率達到20.95%。這是一份拿得出手的財務報表,留給市場的想像力也足夠。

  那麼,即便這家公司能夠不受影響順利上市,短期來看,公司尚未登陸資本市場就被曝出如此大的安全隱患,對於一直擅長炒“消息”的A股來説,這樣的負面消息對於公司而言只會是巨大的利空。因此,哪怕擁有著新股的光環,上市之後,能否步其他新股股價長虹的一般規律還很難説。電梯“吃人”事件究竟會對申龍的整體業績、尤其是上市後的經營走向産生怎樣的影響,誰都無法預判。如果屆時下行趨勢無法扭轉,那麼是否會讓炒新變成一場噩夢,甚至“破發”乃至“破凈”?這也不是沒有先例。

  而從公司本身的情況來看,頻見於媒體報端的電梯事故報道也難免使人生疑,這家公司是否真的産品品質安全過關。從公司層面來説,申龍正在遭遇企業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産品乃至品牌危機,因“吃人”事件面臨著輿論差評,未來還可能接受相應的賠償與處罰;而且,出了如此大的事故,出於安全的考慮,以後無論是商超賣場還是住宅單位,恐怕都在選擇這樣一家公司的産品時慎而又慎。正如日前湖北省質監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暫停使用申龍公司製造的自動扶梯。

  在各國公司發展的案例中,不是沒有因為一款産品的失誤以致錯失整個市場的情況出現。況且這樣的事故是發生在競爭十分激烈的電梯行業。對於這樣的重大安全事故,對於一家公司的影響恐怕不僅僅止于公司形象,更有可能會極大影響未來的業績。因此,哪怕最後結果是這次安全事故不足以影響公司上市進程,但是市場依然有可能會“用腳投票”。對於投資者來説,參與這樣的公司打新,需要保持慎重。

  畢舸(財經評論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