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謹慎看待美股前景 加息預期升溫不確定性重現

  • 發佈時間:2016-03-28 14:3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楊博  責任編輯:閻明煒

  上周標普500指數下跌0.67%,結束了此前連續五周的上漲,年內累計下跌0.39%,重返負收益區間。自2月中旬以來的本輪反彈中,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11%,目前重回近三個月以來的高位,但多家華爾街機構近期均表示對美股前景看法謹慎。

  美股升勢暫停

  上周美國三大股指全線走低,標普500指數下跌0.67%,結束了去年11月以來的最長連漲勢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0.49%;納斯達克指數下跌0.46%。標普500十大行業板塊中,能源板塊上周表現最差,全周下跌2.43%,其次是金融板塊,下跌1.87%,醫療保健、電信服務和公用事業等防禦板塊成為僅有的三個實現正收益的板塊。

  此前一週,受美聯儲鴿派貨幣政策聲明提振,標普500指數曾連續第五周實現上漲,且年內恢復正收益。然而上周多位美聯儲高層陸續發表鷹派講話,不斷強化短期內再次加息的預期,令市場重新面臨不確定性。截至上週五,美元指數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漲,創出今年以來最長的升值週期。

  美國舊金山聯儲主席威廉姆斯上周表示,如果經濟數據表現繼續符合預期,他將支援在4月或者6月加息。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洛克哈特稱,近期數據表明通脹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企穩,美聯儲可能很快就會再次加息。費城聯儲主席哈克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繼續好轉且不出現意外,美聯儲最早4月就應考慮加息。老牌“鷹派”委員、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表示,通脹預期已經從低點反彈,相信將實現2%的通脹目標,美聯儲下次加息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遠。

  美聯儲主席耶倫將於本週二發表講話,且本週五美國勞工部將發佈3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人士密切關注上述事件,希望尋找美聯儲下次加息時點的線索。

  目前或已嚴重超買

  今年初到2月11日期間,標普500指數曾大幅下跌10.51%,但自2月11日以來反彈11%。在經歷一波反彈小高潮後,越來越多的華爾街分析師對美股前景趨於謹慎,熊市言論再次升溫。

  高盛策略師稱,風險資産反彈行情可能很快結束,預計油價大幅下跌可能再度拖累風險資産,建議投資者在預料的波動性增加之前轉向持有現金。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本月中旬將標普500指數未來12個月的目標點位從2175點下調至2050點,並指出考慮到更疲軟的增長預期和其他風險因素上升,建議投資者削減全球股市的風險敞口。

  瑞銀技術分析團隊上周發佈報告指出,過去幾週美股大幅上漲,目前已嚴重超買,超買程度為2009年來最大。美股將開始築頂環節,中期來看,預計在一季度晚些時候或二季度早些時候觸頂,隨後市場將迎來大幅調整,標普500指數第一回調點位大約是1970-2000點區域。值得注意的是,瑞銀技術分析團隊此前曾成功預言了美股前兩次暴跌,以及2月11日的觸底。

  分析師還表示,美股未來走勢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盈利,但市場對企業盈利預期正在持續下調。FactSet統計的分析師平均預期今年第一季度美股企業盈利將同比下滑8.3%,顯著低於三個月前增長1.6%的預期。如果這一預期成真,將創下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大降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