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加息未兌現 利好大宗商品行情

  • 發佈時間:2016-03-28 00:30: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孔令青  責任編輯:胡愛善

  市場預期的美聯儲3月份加息並未兌現。2016年3月17日,美聯儲發表聲明,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0.5%。聲明指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動蕩,對美國經濟影響存在一定的風險。近幾個月通脹回升,但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依舊較低,經濟數據仍需持續觀測。

  2015年12月16日,美聯儲將聯邦基準利率提升25個基點,到0.25%至0.5%,此為美聯儲2006年以來的首次加息,並預計2016年將加息4次,每次25個基點。

  從聲明上看,美國經濟狀況良好,若非全球因素的影響,美聯儲或將採取更快的加息步伐。從美聯儲官員的調查中,官員們描繪的利率前景較預期溫和,而加息次數預期降至兩次。而聯邦基金利率調整的時間和規模,主要參照實際和預期的經濟條件、保證就業最大化和2%通脹率的目標。

  最近一次的加息預期時間是2016年4-6月份,舊金山聯儲主席威廉姆斯表示,若經濟數據繼續符合期望值,將支援美聯儲在4月或6月加息。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洛克哈特也表示,美聯儲最快可能在4月FOMC會議上加息。從其他重要的經濟體看,中國暫時不會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貨幣政策依舊維持寬鬆格局;歐元區依舊存在高失業率,高債務和低增長的問題,歐元區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歐元將有逐步貶值的過程。日本在2016年2月下旬推出負利率政策,採取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以達到通脹目標;整體上,其他重要經濟體國家對美聯儲加息存在預期,已採取措施應對美聯儲加息可能帶來的貨幣緊縮。

  從美國經濟的發展來看,美國實體經濟復蘇較為明顯,美聯儲存在加息的基礎,加之週邊國家的貨幣政策多維持寬鬆,美元指數存在走強的空間,而美元走強,人民幣將面臨貶值的壓力,從而帶動國內商品的輸出,緩解國內大宗商品過剩的壓力,利好大宗商品行情。

  從重要的能源價格看,美油在2016年3月突破40美元/桶的關口,提振大宗商品市場參與者的信心,各機構對下半年的原油預期存在分歧,部分機構認為上半年為築底階段,下半年有望震蕩走高;部分機構認為美油全年均價在37美元/桶,整體維持震蕩格局。

  在中國去産能、去庫存的大背景下,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國內市場人士對下半年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仍有樂觀預期。並且,美聯儲加息一般是基於全球經濟整體預期偏好的情況下進行,若加息如期兌現,説明全球經濟向好,無重大金融風險,經濟形勢趨於復蘇,屆時大宗商品有望逐步走出熊市的泥潭,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突破。

  (作者單位:金銀島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