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倫交所與德交所“聯姻”或有變數

  • 發佈時間:2016-03-04 07: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蔣華棟  責任編輯:王文舉

  日前,隨著德意志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就雙方潛在合併事宜磋商的不斷推進,各界將目光集中在全球前兩大交易集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洲際交易所集團上。3月1日,洲際交易所集團率先表示,“近期大量媒體關注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合併事宜,當前洲際交易所集團正在積極考慮向倫交所集團提出正式合併要約”。

  洲際交易所聲明中表示,當前雖然尚未與倫交所集團正式接觸,但是根據《倫敦金融城收購和合併法令》,該集團在3月29日下午5點前都有權向倫交所集團提出自己的合併條件。儘管洲際交易所在其聲明中一再強調“並不一定會提出合併要約”,同時“這一聲明也不能被視為正式合併要約”,但是全球第二大交易所集團的這一做法還是引發了各方投資者的普遍關注。當日,倫交所股票應聲上漲7%。

  洲際交易所集團一直對拓展歐洲市場有著濃厚的興趣。近年來,洲際交易所先後並購了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位於倫敦的歐洲氣候交易所、全球商品和股權交易技術供應商Trayport,並在歐洲建立了自己的期貨清算所。此次積極考慮合併倫交所也被視為進一步拓展歐洲市場的重要舉措。

  洲際交易所這一表態也被解讀為交易所行業應對當前全球監管的重要舉措。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監管機構對於金融衍生品交易加大監管力度,要求大型銀行和投資機構在期貨交易所內部存放大量資産作為衍生品交易的擔保和保險。目前,德交所、洲際交易所及倫交所旗下的期貨交易所均囤積了大量資産。因此,各大清算所均期待能夠通過合併其他交易所,減少客戶期貨交易和掉期交易過程中的資金成本,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戶。

  倫交所本身獨特的業務優勢和豐富的業務構成使其成為各大交易所集團的重要目標。從業務結構上看,倫交所能夠提供市場數據、指數編制、資産託管、結算、清算、現金股權、衍生品和技術等服務。2015年,倫交所33%收入來自交易後服務,24%收入來自資本市場服務,24%收入來自富時指數服務,6%來自實時數據服務,另有5%來自技術服務。德交所和洲際交易所都高度看中倫交所的業務範圍,前者在倫交所業務範圍外還提供抵押品管理業務,而洲際交易所相比倫交所則缺乏指數編制和資産託管等方面的業務。

  洲際交易所的這一舉動一定程度上出乎德交所和倫交所的意料。據介紹,此前倫交所和德交所選擇在英國宣佈脫歐公投日前後宣佈潛在合併事宜,其目的之一就是以脫歐公投帶來的潛在不確定性來震懾洲際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潛在競購意向。然而,德交所由於自身資金結構問題,尤其是債務在總體收入中的比重較高,對於洲際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未來可能參與競購高度警惕。

  值得關注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香港證券交易所尚未明確表示是否會參與對倫交所的競購。然而,鋻於倫交所和德交所的合併無疑將衝擊既有交易所,市場將從現在到3月底的時間段內密切關注各大交易所的表態。(原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蔣華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