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華友鈷業上市首年業績大變臉 觸及監管紅線

  • 發佈時間:2016-04-15 08:41: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越  責任編輯:閻明煒

  昨日,次新股板塊一改此前沉寂之態,多只次新股紛紛衝上漲停板。而同樣作為次新股的華友鈷業(603799,收盤價22.29元)則因2015年虧損,表現多少有些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在主機板上市的公司,華友鈷業上市首年業績變臉有可能觸及了監管紅線。

  上市首年現虧損

  華友鈷業此前發佈2015年年報,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0.29億元,同比下降7.44%,實現凈利潤-2.46億元,同比減少269.2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上半年時,上市公司尚可勉力實現盈利。根據半年報披露,公司凈利潤雖同比大幅下滑近80%,但仍然實現1420.7萬元的凈利潤。不過,在三季報時公司前三季度已虧損2884.88萬元。

  按照前後披露的數據來對比,華友鈷業在去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現大幅虧損,第四季度的虧損額在2億元左右。

  作為2015年1月上市的公司,在上市首年出現業績變臉確實引人關注。而根據年報資訊,鈷、鎳、銅等大宗商品2015年的價格下挫成為公司業績下滑的重要原因。

  而這一風險,在華友鈷業此前的招股説明書中就曾明確提及,如“若未來鈷、銅金屬(包括鎳金屬)價格大幅波動或下滑,將導致公司營業收入、毛利等財務指標大幅波動或下滑,甚至可能需對公司存貨、固定資産、無形資産等資産計提大額跌價準備或資産減值準備,從而大幅減少公司盈利。”

  業績變臉觸紅線

  而作為在主機板上市的次新股,華友鈷業的業績變臉並沒有那麼簡單。

  根據《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第72條的規定,發行人在持續督導期間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國證監會可根據情節輕重,自確認之日起3個月到12個月內不受理相關保薦代表人具體負責的推薦;情節特別嚴重的,撤銷相關人員的保薦代表人資格。其中一項包括“公開發行證券上市當年營業利潤比上年下滑50%以上”。

  從上述兩項規定來看,營業利潤同比下降50%正是一條明顯的監管紅線。而華友鈷業2015年營業利潤為3.25億元,2014年營業利潤則為2.1億元,顯然,華友鈷業已經觸及這一紅線。

  上海傑賽律師事務所王志斌律師向記者表示,根據上述規定,“保薦代表人的職責之一就是對公司經營的穩定性、獨立性進行核查,但如果公司一上市就出現變臉,這就説明公司業績可能並不像意見書中提示的那麼穩定。除非確實發生了一些産業政策和産業環境的變化,否則我認為保薦人相應可能要承擔未盡職調查等責任。而具體到華友鈷業,鈷、鎳等金屬價格的下跌這些客觀産業環境可能會是保薦人得以免責的主要理由,但仍然還要看業績變臉主要原因和産業鏈情況的因果關係,綜合進行判定。”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華友鈷業IPO時的保薦人為中信證券,保薦代表人為龐雪梅、任波。不過,在去年12月,上市公司發佈公告更換保薦機構及保代,中信證券未完成的對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持續督導工作由銀河證券承接,保薦代表人也更換為紀榮濤、邢仁田。

  對於華友鈷業業績變臉,觸及監管紅線的問題,記者多次撥打招股説明書上顯示的中信證券電話號碼,但截至記者發稿時電話未能接通。

華友鈷業(60379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