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主機板公司業績穩定 中小板保持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0-29 01:22: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根據Wind統計數據,截至10月28日下午5點,滬深兩市共有553家上市公司發佈2015年全年業績預告,約佔A股全部2780家上市公司的20%。

  其中,預計業績同比增長的有350家,佔發佈業績預告公司的63%,包括預增的110家、續盈的66家、扭虧的37家、略增的137家;預計業績同比下降的有177家,佔發佈業績預告公司的32%,包括預減的52家、續虧的8家、首虧的50家、略減的67家;另有26家表示不確定,佔發佈業績預告公司的4.7%。

  主機板公司業績以穩定為主

  截至目前,滬市有79家公司發佈了2015年業績預告,佔滬市全部1062家A股公司的7.4%。其中,預計同比增長的有31家,佔發佈預告公司的約39%,包括預計增長11家、續盈6家、扭虧9家、略增5家;預計同比下降的有36家,佔比約為45%,包括預計下降8家、續虧5家、首虧11家、略減12家;另有12家公司表示業績不確定,佔比為15%。

  目前滬市A股公司發佈全年業績預告的仍是極少數。按照相關規定,主機板上市公司預計全年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出現凈利潤為負值、凈利潤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實現扭虧為盈時,需要披露業績預告。可以認為,滬市A股公司中可能有相當部分2015年盈利變化幅度達不到發佈預告的要求。

  在已發佈業績預告的全部上市公司中,相對整體情況,滬市A股公司2015年的業績情況要遜色不少。究其原因,可能與這些公司規模較大、業績基數較大有關,也不排除一些公司因為是老企業,體制不夠靈活,在目前經濟形勢下業績基本原地踏步。

  深市主機板A股公司發佈2015年業績預告的更少,總共只有11家,佔深市全部448家A股公司的2.5%。其中,預增3家、扭虧2家、略增1家;預減1家、首虧2家;另外不確定的有2家。這樣比例的預告,對整體業績而言可能沒有多少代表性意義。其發佈業績公司數量少,原因可能與滬市基本相同,多數公司業績變化幅度達不到需預告的要求。

  從兩市主機板公司已披露的業績預告情況基本可以判斷,主機板公司2015年全年業績與上一年相比變化幅度應該不會很大,或者説有可能以穩定為主流。目前主機板公司中業績預增幅度最大的是天通股份,預計2015年業績同比增長在610%以上。

  中小板多數公司預增

  目前中小板公司中有400家發佈了2015年全年業績預告,佔全部767家公司的52%。其中,預計業績同比增長的有285家,佔發佈預告公司總數的71%,包括預增84家、續盈60家、扭虧18家、略增123家;預計業績同比下降的有109家,佔發佈預告公司數的比例為27%,包括預減36家、續虧2家、首虧25家、略減46家;另外不確定的有5家,佔比1%多。

  中小板公司發佈業績預告的比例比主機板公司高出許多,達到全部公司的一半以上,因此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預計業績增長的佔比高達71%,表明中小板公司2015年業績增長應較為確定。

  業績增長預計在一倍以上的公司達50家,佔400家發佈業績預告公司的12.5%。從這些公司業績增長的原因看,有行業景氣度向好的,如多氟多預計2015年全年業績同比增長在800%-850%,公司稱新能源板塊業務拉動,動力鋰電池和六氟磷酸鋰産品供不應求,動力鋰電池銷量增幅顯著,六氟磷酸鋰進入新景氣週期,價格回升較快,盈利能力回升;也有公司是因為上年基數較小,因此增幅較大,如孚日股份業績預計增長300%-350%,公司稱2014年度凈利潤較少,而目前經營狀況良好,因此預計2015年度公司凈利潤比2014年度增長幅度較大。

  創業板11公司預告首虧

  創業板公司有61家發佈了2015年業績預告,佔全部創業板484家公司的12.6%。根據相關規定,創業板上市公司均須在定期報告或臨時報告中披露業績預告。因此,這個比例是比較低的。

  在已公佈業績預告的61家創業板公司中,預計業績同比增長的有26家,佔已預告公司的比例為43%,包括預增11家、扭虧7家、略增8家;預計業績下降的有27家,佔發佈已預告公司的比例為44%,包括預減7家、首虧11家、略減9家;另外有8家公司表示不確定,佔比約為13%。

  從這些數據看,創業板公司業績情況比中小板要差些。當然,目前發佈業績預告公司的比例較小,還很難就此判斷整個創業板公司的業績情況。

  業績預增幅度較大公司的情況各有不同。有的是因為公司業務增長帶來業績的提高,如恒順眾昇表示,2015年公司積極推進出口業務的發展和銷售,機械成套裝備業務業績穩定,銷售收入持續增長,利潤增加,預計2015年全年累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相比去年同期將上升183-201%。也有公司是因為報表範圍擴大等原因,如明家科技業績預計增長8倍以上,原因主要是:公司收購的金源互動的營業利潤本年度合併進入公司;公司發行股份購買微贏互動100%股權、雲時空88.64%,預計2015年12月之經營業績將合併入公司;公司原持有的雲時空11.36%股權由可供出售金融資産轉為長期股權投資,産生投資收益2761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