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羅偉廣主動要求“正名” 成為金剛玻璃實控人

  • 發佈時間:2016-03-31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明濤  責任編輯:李喬宇

  相中金剛玻璃(300093,收盤價24.90元)的私募大佬羅偉廣,近日主動要求金剛玻璃履行公司實際控制人情況資訊披露義務。至此,羅偉廣邁出了從第一大股東到金剛玻璃實際控制人的關鍵一步。

  羅偉廣邁出關鍵一步

  本週二晚間,金剛玻璃如約公佈了包括2015年報在內的逾20份公告,其中一份《關於公司實際控制人認定的公告》,顯得尤為搶眼。金剛玻璃稱,公司于2016年3月29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東羅偉廣《關於實際控制人變更的通知》,要求公司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綜合判斷公司目前的情況,依照資訊披露的要求及時履行公司實際控制人情況資訊披露義務。

  針對實際控制人認定的問題,金剛玻璃稱截至2016年3月15日,羅偉廣持有公司2428.71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1.24%,為金剛玻璃第一大股東。拉薩市金剛玻璃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拉薩金剛玻璃”)持有金剛玻璃2315.49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0.72%;龍鉑投資持有1467.4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6.79%。

  金剛玻璃表示,雖然第一大股東羅偉廣與第二大股東拉薩金剛玻璃、第三大股東龍鉑投資的差距雖然不大,但拉薩金剛玻璃、龍鉑投資承諾不謀求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地位,其他股東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權比例較小,羅偉廣可實際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權足以對公司股東大會的決議産生重大影響,相關規定中關於上市公司控制權認定的規則。

  此外,金剛玻璃第五屆董事會人員中有半數以上為羅偉廣提名,董事任期至2018年4月屆滿,羅偉廣對金剛玻璃董事會的決策和金剛玻璃的經營活動能夠産生重大影響,係金剛玻璃的實際控制人。

  資本運作正在進行

  身為昔日私募冠軍的羅偉廣,此番“入主”金剛玻璃,在業內其實早有預期。

  2015年9月,羅偉廣就與拉薩金剛玻璃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以協議方式受讓2128.7萬股股份,佔金剛玻璃總股本的9.86%。而後,羅偉廣又通過多筆收購,進一步將自己持股量提升至11.24%,成為金剛玻璃第一大股東。

  除了收購股權以外,在去年11月,金剛玻璃還披露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暨關聯交易預案,擬向羅偉廣等發行股份,購買其合計持有的喜諾科技100%股份;同時向納蘭德基金髮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權。而在2015年報中,金剛玻璃對於2016年工作計劃的第一條,就是積極推動關於發行股份購買重大資産重組工作,確保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增強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引起記者注意的是,按照當時增發公告表述,發行完成後羅偉廣及其一致行動人,持有上市公司總股本的比例將變更為28.67%,成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但是結合金剛玻璃最新發佈的公告,雖然相關增發方案尚未完成,但是羅偉廣已經“順理成章”的成為了金剛玻璃的實際控制人,進一步加強了對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對於羅偉廣在金剛玻璃的一系列動作,一二級市場聯動,成為業內提及最多的詞彙。羅偉廣也曾公開表示,新價值的舉牌基金多參股一些很好的二級市場重組平臺,通過一級市場發一些好項目,然後把這些項目並購給二級市場的公司,這個過程中就實現了退出。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估算,羅偉廣持有金剛玻璃的成本應該為21元/股附近,已經明顯低於目前二級市場的價格。

金剛玻璃(30009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