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控股股東擬轉讓全部股權 中國嘉陵連虧七年待改嫁

  • 發佈時間:2016-03-21 02:30: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 敏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圖片來源:資料圖)

  在連續多年業績不佳、無法扭轉局面之後,中國嘉陵走上了改嫁之路。3月15日,中國嘉陵公告稱,控股股東南方集團擬轉讓所持公司全部股權。若這一股權轉讓獲得有關部門批准並得以實施,公司的控股股東將發生變更。

  對於此事,一位投資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嘉陵2015年股價多次出現異動,且公司多次出售資産,高管層也發生了諸多變動,公司走上重組之路屬意料之中。

  接盤方待定

  中國嘉陵重組的消息一直在市場上流傳。中國嘉陵的控股股東多次澄清稱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未策劃過重大資産重組、發行股份等。

  儘管否認,中國嘉陵公佈的一系列消息讓市場對公司重組的預期並未絲毫減退。2015年年底,中國嘉陵同時發佈了關於董事長辭職暨推舉董事代行董事長職務、關於公司總經理辭職及聘任總經理的公告。今年,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選舉李華光先生擔任董事長職務的議案》。此外,中國嘉陵還發佈了一系列資産出售的公告。

  面對中國嘉陵的發展現狀,南方集團最終還是選擇了徹底退出。中國嘉陵的公告顯示,南方集團目前持有公司1.53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22.34%,南方集團擬通過公開徵集方式協議轉讓所持公司全部股權。此次協議轉讓股份事項須經相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批准後方能組織實施。具體公開徵集時間、受讓方資格條件等擬協議轉讓資訊,須經相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批准後方可確定。

  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股權轉讓獲得有關部門批准並得以實施,中國嘉陵的控股股東將發生變更。誰來接盤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此前,中國嘉陵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正在籌劃與公司有關的重大事項,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已于2016年3月3日起停牌。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國嘉陵的收盤價是7.38元/股,按此計算,南方集團所持有的中國嘉陵的股份市值約為11.29億元。

  “資金實力是一方面,如何解決企業現有的業務發展困局也很關鍵”。上述投資者向記者表示。

  扣非後連續多年虧損

  在2014年年報中,中國嘉陵介紹,按照“升級版”嘉陵的戰略定位,公司重新梳理確立了“2+X”産業佈局,即摩托車産業、特種車産業和通機及零部件産業三大産業佈局,聚焦核心主業,明確了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不過,公司作出的努力並未改變企業的經營業績。中國嘉陵日前公佈了2015年業績預告,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5年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6520萬元到-15950萬元。中國嘉陵解釋稱,本期業績預虧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摩托車行業産銷整體降低,公司摩托車産銷同比下滑,整體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匯率波動導致公司匯兌損失增加,公司報告期經營出現虧損。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嘉陵一直在盈虧線上徘徊。而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之後,中國嘉陵2008年至2014年的凈利潤一直為虧損狀態。

  “從經營業績上來看,中國嘉陵也走到了重組的十字路口。”上述投資者向記者表示。

*ST嘉陵(60087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