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國嘉陵公開轉讓控股權 摩托車或退出主營業務

  • 發佈時間:2016-03-17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燦邦  責任編輯:李喬宇

  央企賣殼再添新例,中國嘉陵(600877,SH)3月15日晚間公告,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即中國兵裝)擬通過公開徵集方式協議轉讓所持中國嘉陵全部股權。若轉讓成功,中國嘉陵的控股股東將發生變更。

  事實上,受到摩托車市場整體低迷的影響,中國嘉陵近十年來業績始終徘徊在巨虧與微利之間,並且公司總資産及凈資産持續下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該公司總資産為19.6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僅為3616萬元。在分析人士看來,中國兵裝也早有賣殼中國嘉陵的規劃。

  中國兵裝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如果摩托車業務繼續放在上市公司,這塊業務將沒辦法支援上市公司的發展,賣殼之後應該會把摩托車資産收回來,放在集團裏慢慢消化。上述分析人士則認為,從國企戰略佈局來説,不應該參與這種競爭性很強的行業,直接把摩托車資産賣掉也可以。

  中國嘉陵業績不佳

  中國嘉陵公告顯示,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關於協議轉讓股權的函》,南方集團目前持有中國嘉陵153566173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2.34%,南方集團擬通過公開徵集方式協議轉讓所持公司全部股權。

  若該股權轉讓獲得有關部門批准並得以實施,公司的控股股東將發生變更。

  早在2014年5月20日,中國嘉陵遭中國兵裝大宗交易減持1200萬股,其後的6月3日,中國嘉陵再發公告,當天接中國兵裝通知,其再度通過大宗交易系統減持中國嘉陵2000萬股,約佔其總股本的2.91%。

  “從2006年、2007年開始,市場就有傳言中國嘉陵要賣殼,並且中國嘉陵的業績非常差,背後也沒有非常優質的資産,從中國兵裝集團的角度來講,也一直有賣殼的想法。”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之所以賣殼遲遲沒有進展,可能是在價格方面沒有達成一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中國嘉陵2006年凈利潤為-2.58億元,其後近10年不是大幅虧損,就是微幅盈利,多次徘徊在ST邊緣。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嘉陵再度巨虧1.47億元。

  中國嘉陵2015半年報中指出,受宏觀經濟影響,摩托車市場整體低迷,全行業摩托車銷量整體下降趨勢依然明顯,行業競爭十分激烈,其中國內市場下降趨勢明顯。

  “既然是控股權轉讓,肯定是把控股權轉讓給集團外的投資者,摩托車業務以後肯定就不再是上市公司主營業務了。”中國兵裝人士向記者表示。

  集團或回購摩托車資産

  中國兵裝是在原兵器工業總公司基礎上改制而成的以軍品為核心、民品為主導的大型軍工集團,軍品涵蓋輕武器、裝甲車輛等,民品包括汽車、摩托車、電氣設備等。海通證券報告顯示,其摩托車年生産能力超過600萬輛,主要産品包括摩托車、警用車、雪橇摩托等,擁有嘉陵、建設、大陽、濟南輕騎等知名品牌,是世界最大摩托車集團。

  中國兵裝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曾經或現在仍涉足摩托車這一領域。《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輕騎股份2006年經重組進入中國兵裝,2012年長安汽車集團直接控股輕騎股份,並將其更名為湖南天雁(600698,SH),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資産和業務由濟南輕騎摩托車有限公司承接,濟南輕騎2013年成為中國兵裝的全資子公司。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建摩B于去年7月份停牌,其後,公司以摩托車業務相關的資産和負債出資設立建設機電,由建設機電承接相關的資産、業務和員工,同時公司將建設機電100%股權出售給中國兵裝,交易完成後,建摩B將完全剝離摩托車業務,主營業務將收縮為車用空調壓縮機生産、銷售。

  賣殼之後,中國嘉陵現有摩托車資産去向暫時未能確定,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兵裝必然是要賣殼的,但是賣殼之後集團再把摩托車資産收回來同樣可行。中國嘉陵2015三季報顯示,當期末公司總資産19.69億元,但是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僅為3616萬元。

  “摩托車本身不是太優質的産業,從國企戰略佈局來説,也不應該參與這種競爭性很強的行業,直接把這部分資産賣掉也可以。”上述分析人士説,由於摩托車軍品與民品沒有本質區別,有軍品需求時可直接從民品市場上採購。

  “如果摩托車業務繼續放在上市公司,這塊業務就沒辦法支援上市公司的發展,集團的類似資本運作都是為了挽救虧損的上市公司,未來也應該會把摩托車資産收回來,放在集團慢慢消化。”對於國企應該退出競爭性領域的觀點,中國兵裝人士向記者表示,短期內不會有變化,後續還需要看集團的規劃,“摩托車肯定是競爭性領域,但是完全退出也是不可能的,畢竟這麼多人、這麼大産業呢。”

*ST嘉陵(60087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