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蘭州黃河炒股轉折路:浮虧恐超2億 主業持續下滑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00: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啤酒主業不振卻對炒股情有獨鍾,曾有 “股神”之稱的 蘭州黃河 (000929.SZ)這次迎來了命運的轉折。

  長江商報記者初步測算發現,2015年至今,拋開分紅、減持套現收益,蘭州黃河賬面浮虧超過2億元。

  不僅如此,3月11日,停牌5個月的蘭州黃河再次發佈重大資産重組延期復牌暨進展公告,稱董事會會議通過了交易對方盈利補償等議案,這意味著蘭州黃河淪為殼公司將塵埃落定。

  “此次公司被借殼,與炒股並無關聯。”3月10日,蘭州黃河證券部陸姓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公司堅持主業與炒股兩手抓,對於主業下滑明顯,他稱係大環境所致。

  事實上,作為中國第二家啤酒上市公司,蘭州黃河曾有著驕人的業績。然而,近6年來,公司唱響市場的不是啤酒主業,而是炒股。數據顯示,該公司的投資收益一度佔到凈利潤的六成左右。

  3月10日,華中一上市公司財務總監馮先生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啤酒市場環境發生改變,公司利用閒置資金進行短期投資無可厚非,但長期依靠證券投資盈利的風險太大,且難免會對經營主業造成影響。

  更有券商人士表示,證券投資風險太大,費時耗力,蘭州黃河的主業淪陷或與熱衷炒股不無關聯。

  去年上半年10股8套投資收益或拖累主業

  對炒股情有獨鍾的蘭州黃河,3個月前再發炒股公告,稱其未來擬通過兩家子公司投入不超過1.5億元進行證券投資。

  曾經,蘭州黃河因炒股業績不俗而博得股神稱號。不過,長江商報記者發現,去年至今,伴隨股市的頻繁波動,其炒股業績並不亮麗,賬面浮虧或高達2億元。

  蘭州黃河的2015年半年報顯示,持倉的10隻股票8隻被套牢,累計浮虧5800萬元。不過,上半年,蘭州黃河在股價高位時進行減持套現及調倉換股,獲利豐厚。

  長江商報記者通過 同花順 查詢發現,去年三季度,蘭州黃河持有 廣匯能源中興通訊遼寧成大萬華化學龍凈環保浙能電力眾生藥業金楓酒業新華傳媒 等9家上市股票,耗資3.51億元。

  公司三季報顯示,2015年六七月份,A股市場波動劇烈,蘭州黃河也未能躲過股價波動風險。僅在三季度,賬面浮虧1.2億元。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蘭州黃河重倉廣匯能源、 中興通訊 兩隻股票,三季度單季賬面虧損額分別為5649萬元、1556萬元。

  針對蘭州黃河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持倉情況,蘭州黃河證券部人士稱,公司將於4月6日披露年報,暫時不便透露任何資訊。

  長江商報記者以蘭州黃河對上述持倉的9隻股票按兵不動進行初步測算發現,相較去年三季度,蘭州黃河四季度的炒股業績轉好,在三季度的基礎上減虧3700萬元。而從去年全年看,拋開分紅、高位套現等現金,僅算賬面市值的話,其賬面浮虧達1.42億元。

  今年一季度,如果蘭州黃河依然按兵不動,那麼,其虧損面將大幅擴大,以去年四季度為基數,浮虧面將擴大7026.45萬元。如此一來,15個月來,賬面浮虧將達2.12億元。這意味著,今年一季報中,蘭州黃河的投資收益或將拖累主業。

  對於長江商報記者初步測算的賬面浮虧超過2億元,蘭州黃河證券部人士稱,公司進行證券投資的資金為1.5億元,而持倉成本為3.51億元,也就是説,即便浮虧超過2億元,公司在證券投資方面的收益還是超過1.5億元。

  針對公告中稱的1.5億元,該人士稱,公告是公司每兩年的一次例行動作,並不是追加投資1.5億元。實際上,公司對證券投資投入的資金未超過1.5億元。當然,投資獲利後再投入的資金不算在內。“公司制定有投資內控制度,對風險防範有安排。”該人士説。

  主業曾佔投資收益的六分之一炒股4年主業淪陷

  蘭州黃河炒股有著輝煌的歷史,然而在其背後是啤酒等主業的淪陷。

  3月10日,蘭州黃河證券部陸姓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公司炒股經驗豐富,早在2011年10月,就曾發佈過進行證券投資公告。公司炒股是運用自有資金,使用獨立的自營賬戶,不會造成公司資金壓力,反而能提高公司閒置自有資金的利用率,為公司股東謀取更多投資回報。

  長江商報記者查詢公告發現,蘭州黃河證券投資的資金來源於子公司蘭州黃河投資擔保公司、蘭州黃河高效農業發展公司。

  實際上,蘭州黃河在證券投資方面確實獨到精準。

  2014年,蘭州黃河持有 中國北車招商銀行華泰證券 等1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收穫頗多。

  當年三季報顯示,凈利潤4509.78萬元,其中投資收益1251.58萬元。當年下半年,A股開始啟動上漲行情。當年年報中,公司凈利潤7790萬元,而投資收益高達4691.6萬元,佔凈利潤的60.23%,遠超主業創造的利潤。耀眼的炒股業績讓蘭州黃河出盡了風頭,博得了股神稱號。

  長江商報記者查詢發現,蘭州黃河2011年底決定進行證券投資,次年小試牛刀,虧損了195.86萬元。但從2013年起,投資收益連年高漲。2013年,投資收益2402.08萬元,2014年4691.6萬元,2015年前三季度1.48億元。

  “公司證券投資整體收益一直保持良好態勢,大盤在2000點下方徘徊時,公司的證券投資虧損額也未超過10%。”蘭州黃河一人士説。

  不過,相較炒股業績的不俗,蘭州黃河的主營業務可謂每況愈下。

  長江商報記者查詢蘭州黃河近幾年財務報表發現,公司營業收入連續呈下降趨勢,2012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分別為8.16億、8.87億、7.9億、5.9億。

  2014年年報顯示,啤酒飲料産銷量24萬千升,同比下降18%,麥芽銷售6萬噸,同比下滑17%,而麥芽産業收入1.45億元,同比減少19%。去年一季度,相較上期,啤酒産量下降17%,銷量下降19%,麥芽銷量下降20%。公司凈利潤6836萬元,扣非後凈利潤僅989萬元,主業僅佔投資收益的六分之一。

  蘭州黃河在報表中總結稱,受市場和宏觀政策、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複雜的環境制約以及氣候等因素影響,啤酒主業業績下降。

  針對炒股反超主業,蘭州黃河證券部陸姓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這是公司在應對啤酒行業景氣度下滑時作出的決策,實行證券投資及啤酒等主業兩手抓策略。

  西北啤酒王成為二股東殼公司

  上市17年、國內第二家啤酒上市公司蘭州黃河已經淪為二股東殼公司。

  3月11日,蘭州黃河再次發佈重大資産重組延期復牌暨進展公告,稱與公司第二大股東及相關方簽訂了盈利補償協議等議案。意味著作為小型地産公司的第二大股東湖南昱成投資將上位,成為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

  公開資訊顯示,昱成投資潛伏蘭州黃河已有4年多,但其潛伏確屬機緣巧合。

  昱成投資主要從事股權投資、創業投資等,係鑫遠集團旗下投資平臺,實控人為譚岳鑫。以往公告顯示,2008年3月,長城資産管理公司蘭州辦事處與深圳金亞龍投資公司簽訂股權轉讓合同,長城資管將1726.32萬股蘭州黃河(佔總股本9.29%)以不低於1.94億元價格轉讓給金亞龍,後因多種原因,金亞龍在支付1.2億元後無力履行合同,便與其債權方昱成投資協商,由昱成投資代為支付上述股權轉讓價款。2011年10月,長城資管將標的股份過戶給昱成投資,因此在支付完標的股份剩餘轉讓價款後,長城資管則將標的股份過戶給昱成投資。2011年10月標的股份最終過戶至昱成投資。由此,昱成投資成為蘭州黃河第二大股東,持股9.29%。

  針對市場質疑公司熱衷炒股而主業淪陷導致被借殼,上述陸姓人士稱,公司被借殼與炒股是兩碼事,毫無關聯。

  從上市公司資産中退出,曾經雄踞西北佔有較大市場份額的黃河啤酒將何去何從?

  據了解,蘭州黃河成立於1993年12月,2006年股改前,蘭州黃河新盛投資公司取得控股權,持有21.29%股權,實控人為楊世江。

  公開資料顯示,2004年,楊世江和嘉士伯合資,公司旗下青海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蘭州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和天水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均和嘉士伯共同成立,雙方各佔50%股份,但蘭州黃河的表決權佔60%。和嘉士伯通過並購拿下重啤股份控股權不同,蘭州黃河旗下啤酒企業的實際控制權仍掌控在楊世江手中。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嘉士伯在西部的啤酒版圖繼續擴大。和蘭州黃河一樣, 啤酒花 的主要利潤來源於賣資産,啤酒主業淪陷,導致被 同仁堂 借殼。在啤酒花身上,嘉士伯雖丟掉了上市公司的殼,但拿下啤酒花擁有的50%烏蘇啤酒的股權。

  業內人士質疑,蘭州黃河靠炒股賺錢而啤酒主業持續萎縮,如今已進行重組,一旦啤酒資産全部剝離上市公司,嘉士伯或將迎來收購這部分20萬噸産量的啤酒資産良機。屆時,西部啤酒市場將形成壟斷格局。

  對此,蘭州黃河方面沒有向長江商報記者給予答覆。

  近年來,啤酒市場環境發生改變,公司利用閒置資金進行短期投資無可厚非,但長期依靠證券投資盈利的風險太大,且難免會對經營主業造成影響。

  ——華中一上市公司財務總監馮先生

蘭州黃河(00092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