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雁白黃河大橋為蘭州新城發展助力

  • 發佈時間:2015-10-19 21:31:0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尹登明李年鋒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天塹黃河兩岸高差133米,跨河大橋怎麼建?中鐵二十一局集團三公司雁白黃河大橋項目部在橋梁跨越黃河後,採用螺旋式展線爬升實現了與對岸連接,結束了蘭州黃河北岸曾經是“地理死角”、“交通末端”的宿命,該橋成為助力城市發展的新引擎。

  蘭州黃河北岸的青白石,與黃河南岸的雁灘,雖近在咫尺,但兩地卻彼此孤零零地立於黃河兩岸。2012年,蘭州市政府為貫徹“新綠色、新空間”的城市發展戰略思想,招商引資打造新城市中心,大手筆打造山水園林新城市,用實力和品牌定義蘭州品質生活,投資10億元修建蘭州雁白黃河大橋。

  該橋主線全長4034.26米,橋面寬度35米。根據黃河水利委員會對黃河蘭州段的橋梁跨徑控制,綜合兩岸立交設計,確定跨黃河主橋為345米,即主橋一跨飛越黃河。由於北岸與南岸高差達133米,主橋越過北岸後,再以螺旋式展線爬升往北延伸。同時,該橋下穿柳忠高速、蘭渝鐵路;上跨包蘭鐵路、北環線;繞南濱河路、鹽什公路,南接雁灘、北接碧桂園鳳凰小區。

  大橋兩個主墩位於黃河河道內,墩身高度18米,設計為薄壁雙空心墩,為抗8級以上地震,承臺深入河床以下5米。該橋的施工難點是深水承臺施工,項目部對比“鋼套箱、鋼板樁、咬合樁”三種水中圍堰施工方案,結合黃河地質狀況,以及黃河不同季節水位情況,選擇“咬合樁”圍堰施工。同時,集團公司將“咬合樁”圍堰施工列入科研項目。

  雁白黃河大橋的建設,正在改變著城市的架構和版塊,連通南北,使得北岸和南岸協調發展,促進城市擴容,這是黃河兩岸居民的福祉,是蘭州的幸事。

  據蘭州市常務副市長俞敬東介紹,目前青白石與雁灘都處在城市化發展的前沿,是甘肅高新科技工業的高地,雁灘與青白石跨越黃河實現握手,蘭州東北部這片經濟洼地也將成為蘭州新崛起的經濟高地。

  集團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黃慶華説:“蘭州是二十一局集團的大本營,建設好蘭州是我們份內的事,雁白黃河大橋主跨連續梁已合龍,我們將按照業主的要求,加快進度實現底建成通車的目標。”

  (尹登明李年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