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證所公佈信披三大監管重點 這些公司已被“盯上”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16: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週五上交所新聞發佈會結束後,有的上市公司或許會緊張到週末都過不好了。因為上交所公佈了資訊披露三大監管重點,過分追逐熱門題材,年報披露不夠詳細,“忽悠式”增持誤導投資者,由這些行為的上市公司都可能被“盯上”!

  一、“刨根問底”式監管

  上交所表示繼續強化上市公司披露熱點題材類資訊的事中事後監管,開展“刨根問底”式的監管問詢,切實防範股價投機炒作風險。

  本週,有數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虛擬現實(VR)、全息等ICT技術、“泛娛樂”等熱點題材公告。相關披露中,未能準確説明公司尚未實際開展業務,也不具備相應的技術和人員條件等實際情況,資訊披露不充分,容易産生誤導。對此,上交所及時問詢,督促公司對前期資訊披露進行補充更正。更正公告披露前,對公司股票實施停牌處理,受到投資者和輿論的關注。

  《每日經濟新聞》注意到,昇華拜克就收到了上交所監管一部發出的《問詢函》。原因是昇華拜克在《未來戰略規劃(2016-2020年)》及《關於公司組織架構調整的公告》中稱,擬將“泛娛樂”作為未來的戰略重點等資訊,而公司目前主要業務為農藥原料藥及製品的生産和銷售。

  對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説明發展“泛娛樂”戰略,主要涉及哪些具體産業和業務等詳細資訊。而直到昇華拜克回復上述問詢內容之後,公司才復牌交易。

  此外,上交所還特別指出,智慧能源未按規定按時發佈業績大幅預增公告、在公告披露前股價發生異常波動,且未進行核實並如實披露,開展監管問詢和內幕交易核查。

  二、年報要有“行業特色”

  上交所表示,按照分行業監管的理念和邏輯,開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事後審核問詢,重點是督促和引導公司披露更多有效的行業資訊,提升年報資訊披露品質。近期,道博股份中電廣通的年報,就受到了上交所的特別關注。

  針對道博股份轉型影視行業後披露的第一份年報,上交所要求公司重點説明影視行業具體業務類型、各産業鏈下業務環節的盈利點等事項,向投資者解釋影視行業特徵和公司定位;同時要求公司披露其電視劇、電影、藝人經紀等業務類型以及製作、發行和銷售、衍生品開發等業務環節的具體收入和盈利情況,幫助投資者了解公司核心價值和潛在風險。

  另外,針對中電廣通年報中提出的向雲計算大數據等綜合服務業務轉型計劃,上交所要求公司詳細解釋業務轉型的進度等和具體細節,以及新行業競爭格局等,幫助投資者深入理解公司轉型業務的前景。

  三、嚴防“忽悠式”增持

  在行情極度低迷之時,不少上市公司大股東,高調退出增持或回購計劃,明顯提升了市場信心,但同時,個別“雷聲大、雨點小”的案例也引起投資者的詬病。

  根據上交所此前提供的資訊,2016年1月1日至2月17日,滬市93家公告完成增持計劃的公司中,近五成公司未達到計劃增持數量或金額的最高上限。計劃增持不超過2%或2%以上比例的近30家公司中,實際增持比例平均僅為0.54%。

  對此,上交所表示督促上市公司嚴格執行股份增持、回購公告格式指引,避免“忽悠式”增持誤導投資者。在2月26日頒布股份增持、回購兩份公告格式指引後,強化落實和執行。

  上交所公佈數據稱,本週,滬市上市公司共發佈股份增持、回購類公告52份。經事後審核,督促15家未嚴格執行公告格式指引的上市公司,披露了補充公告。其中,增持和回購的數量及金額是否明確、價格區間的設置是否合理審慎、計劃實施的不確定性是否充分提示,是該類公告披露中需嚴格遵守的規範要求,也是督促更正的重點所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