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湘財證券去年盈利超12億元 大智慧收購難度或大增

  • 發佈時間:2016-02-24 06:30: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江濤  責任編輯:李喬宇

  近日,大智慧發佈公告稱,擬將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湘財證券並募集配套資金等重組方案的有效期延長6個月,這也意味著大智慧仍未放棄轉型移動互聯金融平臺。不過,在爭取來的半年時間裏,能否順利完成對湘財證券的收購仍是個未知數。

  湘財證券公佈的2015年年報數據顯示,去年湘財證券的營業收入為30.28億元,同比增長50.5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為12.12億元,同比增長了53.55%。業內人士認為,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評估報告的評估基準日為2014年9月30日,目前已經超過了1年的有效期,即使收購方案能夠獲得監管部門的通過,收購成本也將大幅增加。

  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遇阻

  面臨處罰和虧損兩大難題

  大智慧近日發佈預計虧損的2015年業績預告,引起業內對其收購湘財證券受阻的猜測。

  日前,上交所對大智慧發出問詢函,要求公司結合2015年度的業績情況以及受到的行政處罰情況,核實公司是否符合有關主體收購金融業資産需連續兩年盈利的資質要求,並充分予以風險提示。對此,大智慧回應稱,預計公司2015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凈利潤約為-4.6億至-4.3億元。

  根據證監會的相關規定,持有證券公司5%以上股權的股東應當凈資産不低於人民幣2億元,最近兩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可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依據)。對此,大智慧表示,預計將可能不符合該文件規定的條件。

  此外,相關規定還指出,入股股東應當信譽良好,最近三年無重大違法違規記錄,並且不存在被判處刑罰、執行期滿未逾三年的情形。但是,大智慧曾因資訊披露涉嫌違反證券法律規定,在2015年4月30日曾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隨後其並購湘財證券事宜被證監會中止審查。2015年11月7日,大智慧發佈公告稱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同時還披露公司和相關當事人已向證監會申請聽證或陳述、申辯。2016年1月1日、2月1日的立案進展暨風險提示中,大智慧表示,2015年12月份證監會已就本案召開了聽證會,公司尚未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

  上周,大智慧發佈了延長髮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産和募集配套資金方案有效期的公告。然而,面對行政處罰和預計業績虧損兩大難題,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能否順利,仍有待考驗。

  湘財證券去年業績喜人

  資産價值有待重新評估

  近日,新三板首份掛牌券商年報出爐,湘財證券2015年業績喜人。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評估報告的評估基準日為2014年9月30日,目前已經超過了1年的有效期,即使收購方案能夠獲得監管部門的通過,收購成本也將大幅增加。

  2015年年報顯示,湘財證券去年的營業收入為30.28億元,同比增長50.5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為12.12億元,同比增長了53.55%,基本每股收益0.379元。

  值得注意的是,湘財證券對2015年度利潤分配方案是不對股東進行利潤分配,也不進行資本金轉增股本。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湘財證券的總資産為408.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資産為55.88億元。

  然而,在大智慧2015年1月22日公佈重組預案時,公佈的湘財證券資産評估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湘財證券總資産為211.91億元,凈資産為39.98億元。與評估基準日2014年9月30日相比,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湘財證券的總資産增長了92.87%,凈資産也增長了39.76%。

  根據國有資産評估管理的相關規定,資産評估報告須經備案後使用,經備案後的評估結果使用有效期為一年。湘財證券的評估結果有效期截止到2015年9月29日,超過一年後,須重新進行評估。當時中聯資産評估集團有限公司對湘財證券評估結果是,與賬面凈資産相比,評估增值率為112.6%。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東方財富收購同信證券的方案比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的方案發佈晚了半年,而同信證券比湘財證券的評估增值率高了將近一倍。如果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能夠獲得監管部門通過,湘財證券的資産價值也將面臨重估,而其收購成本預計也將大幅增加。

*ST智慧(60151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