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智飛生物多個産品銷量大降 收購榮盛生物告吹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圖片來源:資料圖

  對於立志“做中國疫苗行業龍頭企業”的智飛生物(300122)而言,眼下的境況並不如人意。

  1月26日,智飛生物公告稱,因擬收購的標的公司——上海榮盛生物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榮盛生物)所涉及的水痘疫苗仍未拿到生産文號批件和GMP證書,經雙方協商,決定終止收購框架協議。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智飛生物此前除了在水痘疫苗領域佈局外,公司還使用自籌資金2.4億元投資建設了“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産業化項目”,為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新建生産車間。該項目進展同樣有些滯後,根據公司2015年中報,項目進度僅為0.52%。

  此外,由於與默沙東23價肺炎疫苗和滅活甲肝疫苗的年度代理合同已于2014年12月31日到期,自主疫苗收入增長不夠快,近年來智飛生物飽受業績增長乏力困擾。公司出臺的股權激勵計劃便因業績不達標,已相繼在第一個行權期、第二個行權期踏空。有分析認為,智飛生物股權激勵計劃2015年第三個行權期再次踏空是大概率事件。

  無奈放棄收購榮盛生物

  等待兩年,智飛生物最終還是無奈打消了收購榮盛生物的念頭。

  資料顯示,2014年1月,智飛生物與朱紹榮簽署了《股權轉讓框架協議》,擬收購其持有的榮盛生物涉及疫苗産品相關業務和資産的85%股權。但時隔兩年後,2016年1月26日,智飛生物發佈公告稱,上述協議已經無效,公司將終止該意向性協議。

  對此,智飛生物董秘辦人士表示,之所以選擇終止協議,原因在於榮盛生物水痘疫苗仍未拿到生産文號批件和GMP證書,當初收購的先決條件未能實現。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智飛生物之所以向榮盛生物伸出橄欖枝,看上的便是後者正在研發及註冊的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眼下,國內水痘疫苗市場有4個國産品牌和1個外國品牌,每年累計批簽發數量在3000萬劑以上,市場規模約8億~12億元/年。

  智飛生物曾表示,收購榮盛生物後,公司將首次獲得病毒類疫苗産品的生産能力,産品結構可得到進一步豐富。不過,公司收購事項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是榮盛生物完成體外診斷試劑業務的剝離工作;二是其取得國家藥監部門正式頒發的水痘疫苗新藥證書、生産文號和GMP證書。據收購框架協議的終止條款:“若截至2015年6月30日,標的公司仍未取得水痘疫苗GMP證書,則公司有權選擇單方終止本協議並要求對方返還定金,或要求繼續執行本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智飛生物曾公告稱將使用自籌資金2.4億元投資建設“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産業化項目”。當時就有分析人士將其解讀為是為收購榮盛生物作準備。“智飛生物的自産産品Hib疫苗、流腦疫苗等都屬於細菌類疫苗,病毒類疫苗生産一般使用減毒或者滅活技術,它和細菌類疫苗的生産條件並不一致。”醫藥分析師甘翔表示。

  重磅産品上市尚無時間表

  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疫苗市場發展迅速,總體規模從2010年的90億元增長到了2014年的2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15%左右,越來越多的跨國疫苗公司正在不斷將其業務擴展到我國。

  “在國內的疫苗公司中,智飛生物的特長在於渠道,它擁有2萬多個鄉鎮銷售終端。”甘翔表示,但智飛生物的研發能力相對來説有所不足。

  智飛生物2015年半年報顯示,其在售的産品包括AC-hib疫苗、ACYW135流腦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腦多糖結合疫苗和微卡(注射用母牛分枝桿菌)5個品種。《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公司已有多個産品銷量出現大幅下滑。比如,其子公司智飛綠竹ACYW135流腦多糖疫苗的批簽發量為58.71萬支,佔比16.30%,與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3.50%,同期整個市場的下滑率為45.66%;智飛綠竹Hib疫苗的批簽發量為46.20萬支,同比下滑83.90%,同期整個市場的下滑率為23.80%。同時,其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結合)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聯合疫苗的臨床試驗申請也未獲得國家食藥監局的批准。

  “智飛生物的一大看點在於HPV疫苗和注射用母牛分枝桿菌(微卡)獲批後的市場空間。”招商證券醫藥分析師徐列海曾表示,HPV疫苗已在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接種超過1.44億次,全球的銷售額高達20億美元,智飛生物如果能拿到註冊批件,將為其貢獻不少業績。此外,西南證券曾在研報中表示,注射用母牛分枝桿菌(微卡)作為預防用生物製品進行結核病預防成功獲批後,將為智飛生物帶來7.32億元收入。

  對此,智飛生物在2015年半年報中表示,經查詢國家食藥監局網站,截至2015年8月16日,公司協議代理的默沙東HPV疫苗産品註冊仍處於“在審評”狀態。而注射用母牛分枝桿菌(預防)的臨床試驗尚在進行中。

  股權激勵屢次踏空

  部分産品銷量的下滑,使得智飛生物業績增長有些乏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2013年6月,智飛生物授予119名激勵對象348.2萬份股票期權,佔公司當時總股本的0.87%。公司規定的激勵對象行權條件為,以2011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為固定基數,2013年至2015年的營收和凈利潤增長率分別不低於60%、120%、240%。

  數據顯示,2011年智飛生物實現歸屬凈利潤1.96億元。因此,要達到上述行權條件,公司2013年歸屬凈利潤至少需達到3.13億元、2014年則至少為4.31億元、2015年至少為6.67億元。

  而據公司財報,2013年智飛生物實現歸屬凈利潤1.3億元,同比下滑39.39%。為此,智飛生物登出了已授予的股票期權140.36萬份,佔當時總股本的0.35%,佔股票期權激勵計劃授予總額的40%。2014年,智飛生物實現歸屬凈利潤1.48億元,同比增長13.55%,也遠未達到股權激勵計劃規定的行權條件。智飛生物為此決定登出已授予的股票期權207.84萬份,佔當時總股本的0.26%。

  2015年是上述股票期權激勵計劃的最後一個業績考核年度,若智飛生物業績仍不能達到行權條件,佔本次股票期權激勵計劃30%的已授予股票期權很可能將被全部登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智飛生物要達到行權條件,則意味著2015年的歸屬凈利潤要在2014年基礎上增長350%,這對公司來説顯然壓力不小。據智飛生物業績預告,公司預測2015年全年實現歸屬凈利潤約1.85億~2.07億元。

智飛生物(3001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