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寧波港整合舟山港 30億購85%股權

  • 發佈時間:2016-01-28 07: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停牌半年有餘的寧波港(601018,SH)在經歷一系列控制權層面股權架構調整後,于昨日(1月27日)公佈了發行股份購買資産預案。這預示著,寧波舟山港整合的最終方案出爐。

  寧波港公告稱,公司擬向控股股東寧波舟山港集團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舟港股份85%的股份,交易作價約30億,收購後公司將持有舟港股份90.90%的股份。

  隨著自上而下股權結構的系列梳理,本次寧波港與舟山港的整合亦由集團層面傳導至上市公司層面。相關分析人士表示,經過本次的整合,寧波舟山港最終被納入統一公司體系內,資源整合及優勢互補等亦將持續深入、更為全面。

  寧波港亦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將加快寧波-舟山港一體化,實現兩港優勢互補,有效挖掘舟山港的資源優勢和發展潛力,不斷放大“1+1> 2”的整合效應。

  作價30億收購舟山港

  根據方案顯示,寧波港此次將以8.16元/股的價格,向控股股東寧波舟山港集團發行股份購買舟港股份85%的股份,對應發行股份不超過3.7億股。重組完成後,寧波港對舟港股份的持股比例將由5.9%上升至90.9%。同時,寧波舟山港集團對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將由75.46%增至76.15%。

  根據預估情況,舟港股份截至2015年11月30日股東全部權益預估值為36.10億元,本次交易標的資産預估值為30.69億元。由於2016年1月舟港股份宣告派發現金股利6620.62萬元,對應標的資産的派發現金股利為5627.53萬元,扣除現金分紅後標的資産作價預估值為30.12億元。

  寧波港表示,通過港口資源合理整合,能夠讓港與港之間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資源,優化碼頭資源配置、提高碼頭資源綜合利用能力,避免重復建設和惡性競爭。本次重組符合我國港口集約化發展的方向。本次重組符合兩港優化岸線資源開發,合理配置資源和明確功能佈局等整體目標,將加快推進港口相關集疏運基礎設施建設。

  根據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專題會議紀要》(〔2015〕29號),寧波港集團和舟山港集團整合組建為寧波舟山港集團,舟山港集團予以登出;2016年1月,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分別出具股東決定,同意寧波舟山港集團吸收合併舟山港集團。在寧波舟山港集團吸收合併舟山港集團後,舟山港集團予以登出,寧波舟山港集團將直接持有舟港股份85%的股份。

  目前,舟港股份的直接控股股東為舟山港集團,持有其85%股權。寧波舟山港集團全資持有舟山港集團,正在對其進行吸收合併,目前正在履行工商變更程式。吸並完成後,將由寧波舟山港集團直接持有舟港股份85%股權。

  兩港口整合基本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在寧波港停牌之後的短短半年內,其股東層面就經歷了多次更疊變化。此次方案的發佈,意味著兩港的整合從集團層面實質傳導到上市公司層面。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在2015年浙江省兩會期間,省政府層面就將港口資源整合列為國企改革的突破重點,寧波舟山港整合的快速推進,上市公司整合吸收舟山港股份標誌著兩家港口基本完成。

  資料顯示,舟港股份主營業務包括港口裝卸倉儲、港口配套服務及港口綜合物流,當前主要在寧波-舟山港中的舟山港域開展經營。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至11月,舟港股份分別實現營業收入8.8億元、9.3億元、8.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為1.6億元、1.8億元、1.6億元。最近兩年營業收入、業績持續穩定增長,呈現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寧波港公告中指出,合併完成後,兩港將通過資産、人員、品牌、管理等各個要素的深度整合,加快推進港口綜合規劃、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港區開發、海事航運服務、口岸監管等五個一體化,從而持續提升上市公司整體競爭實力。

  興業證券研報也表示,此次寧波港吸收合併了舟山港股份後,可以統一規劃、統一品牌、統一建設、統一運營,長期來看有利於浙江港口的有序發展、提升浙江港口的競爭力。

  不過,興業證券研報中也提到,“寧波港股份的體量巨大,此次吸收的舟山港股份體量遠小于寧波港股份,並且資産盈利品質弱于寧波港股份,對短期業績貢獻很小,公司目前估值偏貴,復牌後股價有調整壓力。”

寧波港(6010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