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業績預虧前溜號 藍色游標董事長胞兄內幕交易被罰

  • 發佈時間:2016-01-27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又到財報季,監管部門亦不失時機宣佈相關內幕交易處罰決定,對“先知先覺”的“特殊對象”在上市公司發佈業績利空前大舉出逃的行為敲響警鐘。上周,天津證監局發佈有關藍色游標(300058)的內幕交易處罰決定書,將公司董事長之兄在業績預虧公告前突擊減持上市公司股票構成內幕交易的詳情公之於眾。

  據處罰決定書披露,2013年9月,藍色游標完成對英國上市公司Huntsworth plc(下稱HNT)的投資,獲得約19.85%股權,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並擁有一席董事會席位,由藍色游標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總經理趙某某擔任。同時按照我國會計準則要求,對該項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進行核算。

  2015年3月19日,藍色游標披露2014年年報,以HNT的經紀公司發佈的業績分析預測報告作為基礎,在2014年年報中確認了252萬英鎊(折合人民幣約2605.72萬元)的投資收益。但在隨後的4月10日,藍色游標發佈臨時停牌公告,稱由於HNT將於當天公佈其相關財務數據等資訊,公司將據此披露《2015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公告》。

  至4月13日,藍色游標發佈重大事項公告,稱HNT對其控制的兩家子公司進行了商譽減值,減值金額合計7150萬英鎊,造成HNT在2014年度虧損5617.2萬英鎊。受此影響,藍色游標2015年一季報業績將減少約1.28億元。同日,藍色游標發佈2015年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當期虧損,凈利潤為-9588萬元至-1.11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1%至178%。受此影響,藍色游標股票復牌立即遭到投資者“用腳投票”,復牌後股價連續下挫。

  然而,在這一業績波動的背後,據監管部門查實,藍色游標董事長趙某某的哥哥趙文源於4月3日全部賣出其所持9萬股藍色游標股票,構成內幕交易。

  回看這起內幕交易形成過程,趙文源原持有藍色游標股票1萬股,後經藍色游標資本公積轉增等,共持有“藍色游標”股票9萬股。根據趙文源提供的手機通訊記錄顯示,2015年4月3日,趙文源電話聯繫徐某(藍色游標原證代,屬內幕資訊知情人)後隨即電話聯繫馬某(負責操作趙文源賬戶)。之後,馬某即操作趙文源證券賬戶賣出全部“藍色游標”股票,賣出金額達332.94萬元。

  需注意的是,HNT將計提大額商譽減值這一內幕資訊于3月27日形成,公司股票4月10日臨時停牌,徐某係4月2日獲知相關資訊,趙文源則在4月3日指令賣出其持有的全部“藍色游標”股票,其證券交易活動與該內幕資訊基本吻合。同時,趙文源在上述內幕資訊公開前與內幕資訊知情人徐某存在聯絡,其證券交易活動與內幕資訊高度吻合。

  天津證監局指出,對於4月3日交易“藍色游標”股票,趙文源不能作出合理説明或者提供證據排除其存在利用內幕資訊從事相關證券交易活動。天津證監局因此認定,趙文源的這一交易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第七十三條、第七十六條的規定,構成《證券法》第二百零二條所述內幕交易行為。

  經測算,趙文源證券賬戶4月3日賣出“藍色游標”股票避損金額為39.11萬元。天津證監局據此決定,依照《證券法》第二百零二條的規定,沒收趙文源違法所得39.11萬元,並處以39.11萬元罰款。

藍色游標(3000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