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材中建材開啟今年央企重組潮 案例將大幅提升

  • 發佈時間:2016-01-27 07:31: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近日,今年首個央企重組整合案例已現“胎動”。1月25日晚間,中材集團和中國建材集團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實際控制人策劃戰略重組的公告,同時,作為多家A股公司大股東的H股公司中材股份和中國建材也就此事發佈了公告。

  “中材集團與中國建材集團的主營業務均為建材領域,具有較大相關性。另外以水泥為代表的建材行業處於産能嚴重過剩階段,兼併重組被認為是建材行業脫困的路徑之一。”廣發證券認為。

  國資委主任張毅日前在部署2016年工作任務時指出,要推動同業或産業鏈上下游央企在集團層面的重組整合,推動以龍頭企業為依託開展行業板塊專業化重組。

  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去産能步伐也在持續加快。中材集團與中國建材集團的戰略重組也是積極踐行做強做優做大的要求。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眾多央企的資産規模較大且效率不高,因此從規模效應來講,央企改革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解決好社會變數這一難題。在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包括央企在內的國有企業在積極進行“瘦身工程”,而去産能又是“瘦身”的一個過程,所以,陣痛肯定是有的,但從長遠來看,仍然是利大於弊。

  2016年作為供給側改革的關鍵之年,同樣也是國企改革的落地之年。可以説,在這一年裏,國有企業改革同時面臨機遇與挑戰。董登新認為,企業間的並購重組既是行業間的資源整合,也是産業集中度提高的一個過程。隨著我國去産能指標逐步細化,相信2016年央企重組整合案例也將大幅提升。

  但董登新表示,企業間的重組整合雖然也是一個去産能的解決途徑,但更重要的還需要企業自身的轉型升級。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