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科泰電源大股東違規減持僅罰310萬元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桂小筍  責任編輯:李喬宇

  科泰電源大股東此前的違規減持,隨著證監會最新的通報有了實質性進展。1月22日,證監會對外通報了對6起違規案件進行處罰的通知,科泰電源榜上有名。

  據了解,科泰電源大股東違規減持,證監會決定責令其改正,在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3日內對超比例減持情況進行報告和公告,並就超比例減持行為公開致歉,此外,對公司和相關責任人有不同額度的罰款。

  科泰電源此前曾發佈公告稱:“當事人將針對擬處罰意見提出陳述和申辯。”《證券日報》致電公司諮詢此事的進展,工作人員稱“不清楚”。

  減持太快信披沒跟上

  根據1月22日證監會的通報可知,科泰電源的第一大股東科泰控股于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5月25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科泰電源”1400萬股,累計減持股份佔已發行股份的比例達到5.9375%;其中,在2015年5月22日減持後,減持“科泰電源”比例已超過科泰電源已發行股份的5%,科泰控股未按照規定及時向中國證監會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提交書面報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並予以公告。科泰控股違法減持的股份數為300萬股,違法減持金額為5391萬元。

  依據《證券法》的規定,證監會給公司開出了罰單:對科泰控股超比例減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內轉讓行為予以警告,對違法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嚴偉立予以警告;對科泰控股超比例減持未披露行為處以40萬元罰款,限制期內轉讓行為處以270萬元罰款,罰款合計310萬元;對科泰電源超比例減持未披露行為,對嚴偉立處以20萬元罰款,對科泰控股限制期內減持行為,對嚴偉立處以20萬元罰款,罰款合計40萬元。

  查閱上市公司的公告可知,去年11月初,公司此前曾披露了大股東科泰控股及其主要負責人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的消息。公告稱:“該事先告知書相關內容僅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對當事人的事先告知,當事人將針對擬處罰意見提出陳述和申辯。”

  隨後的公告中,對於這一事項的進展未有陳述,《證券日報》記者致電公司諮詢相關進展,公司人員稱“不太清楚”。

  證監會加大處罰力度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共有17家公司收到了監管部門的處罰通知,其中,有10家公司被處罰,是因為公司自身的問題,其他被處罰的公司處罰原因則是公司的股東或控股參股的公司。從處罰類型來看,有8家公司被處罰款,其餘公司則是公開批評等處罰方式。對比去年同期的情況來看,數據顯示,去年同期有8家公司收到了處罰通知,其中,有6家公司被罰款。

  被處罰款額度最高的是長信科技股東。公司此前發佈公告稱,收到公司股東東亞真空電鍍廠有限公司轉來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決定書》,而股東的被處罰,也和違規減持有關。

  公告顯示,證監會責令東亞真空改正,在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3日內對超比例減持情況進行報告和公告,並就超比例減持行為公開致歉;對東亞真空超比例減持未披露及限制期減持讓行為予以警告,同時對東亞真空這些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李煥義予以警告;對東亞真空超比例減持未披露行為處以40萬元罰款,限制期內轉讓行為處以3000萬元罰款,合計罰款3040萬元。對東亞真空超比例減持未披露行為,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李煥義處以20萬元罰款;對東亞真空限制期內減持行為,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李煥義處以20萬元罰款,合計罰款40萬元。

  證監會此前提及,“在大力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和監管轉型的同時,證監會進一步強化證券執法和行政處罰工作,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懲處力度,維護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維護了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科泰電源(30015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