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滬深交易所關注大宗交易減持:數量和金額均不大

  • 發佈時間:2016-01-14 07:27:4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隨著市場對大宗交易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滬深兩地交易所1月13日晚間先後發聲。其中,上交所稱,自大股東減持新規發佈以來,交易所對大股東減持行為予以高度關注;深交所則表示,高度關注大股東減持及大宗交易情況。

  上周,中國證監會、滬深交易所對大股東減持股份相繼出臺相關規則。新規根據“疏堵結合”的原則,對股東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和協議轉讓方式減持股份予以適度約束。對於減持新規,市場投資者普遍給予了正面評價,多家上市公司股東亦承諾不減持甚至增持。但是,近期有數家上市公司股東公告計劃通過大宗交易減持,由此引發市場投資者對大宗交易可能成為上市公司股東“過橋減持”途徑的擔憂。

  上交所13日晚間發佈的資訊,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市場的關注點。上交所表示,已針對大股東減持行為加大監管力度,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對大股東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及協議轉讓方式進行減持的行為予以密切關注,及時督促相關方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二是依據相關交易規則,對大宗交易買入方的後續賣出行為,已採取重點監控措施,重點核查是否存在衝擊市場、影響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發現,將及時採取相應監管措施。

  深交所則表示,將繼續對大股東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及協議轉讓方式進行減持的行為予以密切關注,及時督促相關方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現有數據顯示,滬深兩市目前大宗交易的數量和金額均處於較低水準。以滬市為例,2016年1月11至13日的三個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大宗交易的總成交金額為5.14億元,日均交易金額為1.71億元,佔滬市總市值的比例僅為萬分之0.07;日均交易股份僅為0.17億股,佔滬市上市公司總股本的比例僅為萬分之0.06。對比同期交易數據,2015年1月,滬市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額為6.66億元,佔滬市總市值的比例為萬分之0.27;日均交易股份數為0.8億股,佔滬市上市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萬分之0.29。

  其中,1月11日至13日,滬市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東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了減持,減持股份的數量和金額均不大。通過大宗交易買入的3名投資者中,僅有1名少量賣出,對二級市場股價沒有産生影響。

  深市的情況大致相同。2016年1月11日,深市大宗交易711.3萬股,交易金額1.70億元;1月12日,大宗交易7696萬股,交易金額9.37億元;1月13日,大宗交易3338萬股,交易金額4.29億元。對比歷史交易數據,2015年1月深市大宗交易日均數量11610萬股,日均交易金額14.17億元;2015年全年深市大宗交易日均數量10403萬股,日均交易金額16.47億元。

  其中,深市1月11日至12日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東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了減持,減持股份的數量和金額均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