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福安藥業收購標的環保遭投訴 子公司新藥獲批遇阻

  • 發佈時間:2015-12-25 06: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編者按:近日,福安藥業公告稱,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作價15億元收購只楚藥業全部股權;同時,還擬募集配套資金7.4億元用於支付現金對價、標的公司新産品研發項目、購置土地等。然而,“明星企業”只楚藥業曾多年因環保問題屢被投訴。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環保意識不強,對公司未來發展非常不利。

  此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日前發佈公告,福安藥業旗下慶余堂制藥有限公司申報的阿戈美拉汀片註冊申請不予批准。福安藥業表示,由於註冊申請未獲批准,該部分投入將由開發支出轉入管理費用,將會對公司2015年度凈利潤産生一定影響。

  收購標的只楚藥業 曾因環保問題屢被投訴

  《上海證券報》報道表示,福安藥業披露的重大資産重組報告書(草案):公司擬以14.65元每股向只楚集團等定增6554.69萬股,同時支付現金5.4億元,合計作價15億元購買只楚藥業100%股權。同時,以同樣發行價向何志、申萬宏源、德諾和太、慧金投資等四名認購對象定增募集配套資金7.4億元,用於支付現金對價、投建標的公司新産品研發項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對方之一申萬宏源以其管理的産品參與福安藥業此次認購。其中,申萬宏源-福安藥業-汪天祥-定向資産管理計劃繫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汪天祥認購,而“領航200號”的部分參與人員繫上市公司高管及員工。福安藥業表示,本次重組後,只楚藥業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將進一步拓寬公司産品領域,擴大公司在抗生素領域的産品地位,並進入糖尿病輔助用藥領域。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只楚藥業為一家集抗感染、血脂調節藥物、糖尿病藥物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公司,而在其收入構成中,抗感染類藥物一直佔據大頭。福安藥業披露的資料顯示,只楚藥業為山東煙臺當地的明星企業,連年獲得了包括“資源節約綜合利用先進企業”等多個表彰稱號。

  引人關注的是,這家“明星公司”卻曾多年因環保問題屢被投訴。自2007年以來,當地居民便先後於2007年、2010年、2012年、2013年通過“膠東線上”網站的“網上民聲”欄目反應只楚藥業工廠周邊存在惡臭等問題。該網站資訊顯示,當地環保局在2007年、2010年對上述反映問題曾回復稱,只楚藥業已通過密閉藥渣存儲系統解決氣味問題,並採取新的治理技術,降低了氣味排放。這並未令當地百姓滿意。公開資訊顯示,直至2014年仍有老百姓在反映該問題。

  重慶環保界觀察人士表示,對於生産企業來説,環保問題非常關鍵,現在國家對環保非常重視,如果環保意識不強,對公司未來發展非常不利。

  旗下公司抗抑鬱症藥註冊申請未獲批准

  據中國證券網報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日前最新公佈了14家企業13個藥品註冊申請不予批准的公告,其中福安藥業旗下慶余堂制藥有限公司申報的阿戈美拉汀片註冊申請不予批准。

  據了解,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部分已提交自查資料的藥品註冊申請進行了臨床試驗數據現場核查,發現福安藥業提交的阿戈美拉汀片註冊申請自查資料存在修改數據、數據不可追溯、選擇性使用數據等問題,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為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生物樣本分析單位為湖南泰格湘雅藥物研究有限公司,因此不予批准。

  據福安藥業董秘湯沁此前介紹,上述藥品均為6類,在國外屬成熟品種,因此其臨床試驗只需要經過人體生物等效性試驗,時間估計半年多至一年。因此,如果進展順利,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即可報批生産。2014年7月,公司公告,上述六類藥品已經完成生物等效性試驗,已申報生産,目前處於等待審評階段,下一步若通過審評則可取得批件。孰料,阿戈美拉汀片獲批遇阻。

  福安藥業在12月9日發佈公告表示,截止目前,阿戈美拉汀片進入開發階段以來累計投入為173萬元左右,由於註冊申請未獲批准,該部分投入將由開發支出轉入管理費用,將會對公司2015年度凈利潤産生一定影響。公司將進一步加強人員培訓,用更加嚴格的標準管理臨床試驗項目,提高公司的研發水準,保障研發項目符合藥品註冊申請要求。

  福安藥業募投項目曾屢次變更

  今年1月13日,福安藥業發佈公告稱,受公司抗腫瘤類産品批文的進展和市場變化影響,公司為確保項目建設投資資金的安全,擬終止抗生素類抗腫瘤類中間體生産線建設。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早在2014年1月28日,福安藥業就發佈公告稱該項目將進行調整,延期至2014年12月31日建設完成。但一年之後,該項目仍未取得實質進展。福安藥業表示,目前該項目其他建設內容已完成並可投入使用,能夠滿足廣安凱特生産經營和發展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非福安藥業首次對募投項目作出調整。2012年3月福安藥業董事會決定,將“氨曲南原料藥技改擴産項目”投資産能由110噸/年調整至80噸/年,將“頭孢原料藥技改擴産項目”的産能由60噸/年調整至25噸/年。

  醫藥分析師表示,第一次調整募投項目規劃産能是受大環境影響,2011年以來國家相繼出臺了不少限抗政策,其市場空間有所壓縮。因此,公司對行業變動的預見性有所欠缺。

福安藥業(30019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