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股份回購“高舉輕放” 實際執行力度不足

  • 發佈時間:2015-12-04 07:32: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進入12月份,上市公司陸續公告前期回購社會公眾股份情況。如長盈精密12月3日晚公告稱,截至11月30日,公司共回購股份258萬股,支付總金額7901萬元。

  中國證券報記者粗略統計發現,在截至12月2日披露回購情況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截至11月30日共回購A股6980萬股,涉及金額8.6億元,回購B股330萬股。與之前市場非理性下跌時上市公司推出的宏大回購計劃相比,如今股份回購的實際落地情況稍顯不足。

  此次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大潮大概率將是“高舉輕放”。根據相關資料,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的回購期限將在12月31日屆滿,近一半公司的回購期限也僅延伸至明年1、2月份。考慮到此次回購股份多出於維穩股價的需要,上市公司實際實施起來缺乏持續動力。當然,在監管部門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政策背景下,股份回購的真實價值將有望逐步顯現。

  回購“高舉輕放”

  在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上市公司已經開始實施相關回購計劃,另外8家公司則尚未開始回購股份。從長盈精密、海思科永安藥業金禾實業萬科A徐工機械等披露的股份回購情況來看,實施情況差別不小。

  金禾實業公告稱,截至11月30日,公司累計實施回購股份153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0.27%,成交金額為1732萬元。公司10月份曾公告,擬以不超過13元/股的價格回購公司股份,回購資金總額不超過1億元人民幣。根據披露,公司11月13日、27日分別進行了股份回購。

  萬科A則公告稱,截至11月30日,公司回購A股股份數量為1248.03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113%,支付總金額為1.6億元。而萬科A推出的計劃是回購資金總額上限高達100億元。

  更有部分公司的股份回購計劃一直不見動靜。朗姿股份公告稱,截至11月30日,公司尚未進行股份回購,理由是:公司股東大會通過回購股份議案以來,公司先後終止了2015年非公開發行股票的事項、公告了2015年第三季度報告、籌劃並啟動了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等重大事項,同時股價趨勢上升,已高於此前確定的回購股份的價格。常寶股份截至11月30日的回購股份數量同樣為0股,其理由也是股價問題。京投銀泰也公告稱,“回購期限內,因公司股價一度高於回購價格上限、半年度報告及三季度報告披露窗口期不得回購等原因,公司未進行股份回購”。中興通訊盛和資源等公司則已經宣佈放棄回購股份計劃。

  不論是有所動作,還是尚未開啟,留給上述上市公司落地實施股份回購的時間相當緊迫,與這些公司推出回購方案的“雄心勃勃”形成尷尬的對比。金禾實業的回購計劃屆滿日期是明年的1月17日,萬科A的百億回購“大單”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興森科技國際實業、朗姿股份等尚未啟動回購的公司,留給它們的時間同樣有限。

  回購“工具”要善用

  當然,也有上市公司全面落實了股份回購計劃。如伊利股份,7月31日披露了回購股份報告書,9月10日首次實施回購,截至11月3日,公司回購資金使用金額已經達到最高限額,回購方案實施完畢。

  廣發證券分析人士認為,在維穩股價之際推出的股份回購計劃,其實施結果“高舉輕放”也是在預料之中。部分公司出於其他目的推進股份回購,倒會有較強的實施動力。如綠庭投資12月2日公告稱,公司已回購B股股份數量共計206790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0.29%,支付總金額為126.73萬美元。公司提出,回購股份的目的是“為解決公司B股價值被低估的問題,客觀反映公司投資價值,維護公司全體股東利益”,公司準備在未來幾年內通過回購等可行方式,分批逐步解決B股歷史遺留問題。

  上述廣發證券人士認為,隨著國內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上市公司要善用股份回購這一“工具”。誠如上市公司東方雨虹所言“股份回購是發達國家資本市場中上市公司成熟的市值管理手段。運用持續性的股份回購方式,可以提高股東持股價值,維護股價穩定”,上市公司股份回購這一“寶器”應該有更大的價值。

  在當前這一波回購股份的風潮中,上市公司採用的是“自有資金”回購股份的形式。上述分析人士認為,回購股份的資金安排方面的創新值得期待,上市公司要敢於嘗試。

  今年8月,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聯合下發《關於鼓勵上市公司兼併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通知》,明確提出“大力支援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同時,明確“支援上市公司通過發行優先股、債券等多種方式,為回購本公司股份籌集資金”,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推動上市公司回購本公司股份,“有能力的,可以在資金方面提供必要支援”。

  上市公司 回購股份數量 回購所耗資金 回購計劃規模 計劃屆滿日期

  (萬股) (萬元)

  海思科 551.9 11213.6 不超過2億元 2016.1.31

  金禾實業 153.3 1732.1 不超過1億元 2016.1.17

  南京高科 185.5 3026.6 不超過5億元 2015.12.31

  萬科A 1248.0 16014.9 不超過100億元 2015.12.31

  TCL集團 1560.1 6999.1 不超過7.95億元 2016.1.16

  新朋股份 190 1512.6 不超過2000萬元 2015.12.31

  常寶股份 0 0 不超過2億元 2016.1.24

  徐工機械 0 0 不超過5億元 2016.7.30

  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實施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