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愛康國賓拒嫁或因嫁粧少 江蘇三友希望繼續合作

  • 發佈時間:2015-12-01 08:45: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11月30日,江蘇三友發佈了擬參與在美國上市的愛康國賓私有化要約一事。值得注意的是,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與私募基金方源資本于2015年8月31日已經向愛康集團的董事會遞交了將愛康集團私有化的提案。

  對於江蘇三友發出的要約,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表示,其和方源資本完成私有化的決心不會有任何變化,其不會將其擁有或控制的股票出售給任何第三方。

  愛康國賓董事長的拒嫁,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證券日報》記者致電了江蘇三友董事長俞熔,其表示,“公司還是希望雙方能坐下來認認真真探討這件事”。並已經在公開信中對此事作了解釋和澄清,為了不破壞未來雙方繼續合作的可能,不便再作過多的回應。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中概股私有化過程中出現兩家競價,對於美國投資者而言是好事,但對於江蘇三友和愛康國賓大股東來説,競價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江蘇三友被拒“婚”

  愛康國賓于2014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是中國領先的提供體檢和就醫服務的健康管理機構。愛康國賓于2015年8月31日收到公司董事長張黎剛及相關私募股權基金提交的無約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約(以下簡稱“內部要約”)。為評估內部要約,愛康國賓董事會于2015年9月10日宣佈成立特別委員會,之後特別委員會于2015年11月10日聘任了相關的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協助開展評估要約的具體工作。

  江蘇三友表示,鋻於愛康國賓董事會之特別委員會已具備評估私有化交易方案的各項條件,公司擬參與由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資有限公司、太平國發(蘇州)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華泰瑞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紅杉坤德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和凱輝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公司組建買方團,由買方團向愛康國賓董事會及其特別委員會提交無約束力的私有化交易初步要約(以下簡稱“初步要約”)。

  據了解,江蘇三友此次要約收購的價格對於美國投資者來説也具有吸引力。江蘇三友介紹,買方團提交的初步要約擬購買的標的為愛康國賓全部發行在外的A類普通股(“A類股份”)和C類普通股(“C類股份”及A類股份共同稱為“普通股”)。愛康國賓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的每份美國存托股份(ADR“美國存托股份”)代表0.5股A類股份。

  買方團擬提交的初步要約私有化交易價格為每份美國存托股份22美元或每股普通股 44美元。該購買價格相較于張黎剛及相關私募股權基金提交的無約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約所提議的每份美國存托股份17.8美元的報價溢價約23.6%。

  江蘇三友將此事公布於外界,引起了愛康國賓高層的不滿。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在公開信中表示:“該財團明知該收購得不到我本人以及愛康管理團隊的支援,卻準備在愛康私有化進程的關鍵時刻發出競爭要約,我相信這無疑是敵意的,也是惡意的”。

  對於此説法,江蘇三友董事長俞熔在11月30日的公開信中表示:“其實早在愛康國賓的私有化決定提出之前,我們就主動和愛康的管理層溝通,以開放、平等、透明的原則和態度提出建設性的合作方案,初期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最近兩個月我們不斷的誠意溝通一直得不到回應,甚至受到了個人的情緒化抵制。”

  不過,江蘇三友董事長俞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公司還是希望雙方能坐下來繼續合作。

  體檢行業兼併加劇

  江蘇三友參與愛康國賓私有化一事也顯示了體檢行業借助資本力量以實現擴張的緊迫性。

  美年大健康、愛康國賓是體檢行業的龍頭企業。在愛康國賓2014年赴美上市之後,2015年,美年大健康借殼江蘇三友實現上市。

  在上市之後,美年大健康和愛康國賓都試圖借助資本的力量實現快速擴張。

  愛康國賓在官網上公佈,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已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20個大中城市設立了73家體檢與醫療中心,並在全國150個城市建立起來的400多家體檢中心合作網路。公司稱:“在國家鼓勵社會辦醫的當今,建立體檢中心並沒有門檻,愛康作為體檢行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有足夠的儲備資金以及暢通的融資能力,完全可以在全國自建行業內最多的體檢中心。”

  美年大健康也不甘落後。據江蘇三友發佈的公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美年大健康已擁有94家控股體檢中心,擁有4200余名醫務專業人員,2014年體檢人次達528.4萬。在實現曲線上市前,美年大健康就已經收購了體檢行業知名企業慈銘體檢27.78%的股份。美年大健康在成功借殼江蘇三友後於2015年11月20日發佈公告稱,以現金支付方式再次收購慈銘股東所持有的合計68.40%的股份,交易價格為24.6億元。

  據江蘇三友的介紹,慈銘體檢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武漢、南京、大連、天津、成都、濟南、金華、臨沂、長春等國內主要城市擁有42家體檢中心。

  估值不同或阻礙要約

  然而,上市地點的不同,導致了愛康國賓和江蘇三友(美年大健康)市值産生了巨大差異。據同花順數據,截至11月30日,江蘇三友的總市值已經接近373.8億人民幣,市盈率超300倍;而愛康國賓的市值僅為10.83億美元,約為70億元人民幣,市盈率為32.88倍。

  江蘇三友今年三季報顯示,公司總資産為39.3億元。1月至9月份,實現營業收入12.87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7852.5萬元。

  截至2015年6月份,愛康國賓的總資産為540百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4.5億元)。愛康國賓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2014財年實現收入約2.9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6億元),凈利潤約36.3百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3億元),完成體檢人數約355萬人次。2015年1月至6月份實現總收入128.7百萬美元(約合人民幣8.23億元),凈利潤3.9百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495萬元),體檢人數達152.6萬人次。

  分析人士認為,不同的估值體系也是愛康國賓啟動私有化進程回歸A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於兩家的紛爭,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愛康國賓進行私有化看中的是回歸A股後更高的估值,江蘇三友參與競購看中的是私有化價格遠低於自己在A股的估值。愛康國賓不願被江蘇三友低價要約,江蘇三友的目的是低成本擴張。”目前愛康國賓的反抗也是為了提高江蘇三友的報價。

美年健康(00204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