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ST南化奮力保殼 6.69億資産9767萬賣給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11-25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鵬麗  責任編輯:楊菲

  年底,ST保殼大戰正在熱烈上演,*ST南化(600301,SH)也採取了最常見的變賣資産的方式保殼。

  昨日(11月24日)*ST南化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將涉及停産搬遷的有關資産出售給公司控股股東南化集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擬轉讓的資産賬面價值為6.69億元,但實際轉讓價格卻只有9767萬元,可謂“賤賣”。

  對此,*ST南化董秘蔡桂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解釋稱,公司停産兩年以來,生産裝置有一定腐蝕。而且,由於氯鹼行業産能過剩,生産裝置技術更新也快,這導致公司的專業化工生産裝置再利用價值很低,折損率高。目前,公司已經處理好人員安置、資産處置以及後續土地治理等問題,為公司後續發展騰出空間。“保殼是為了後面新的發展思路,肯定是要解決上市公司持續盈利能力問題的。”

  近年來,氯鹼行業持續低迷,廣西地區氯鹼企業由於缺乏成本優勢,競爭力減弱。*ST南化不排除將借此次轉讓生産裝置的機會,退出氯鹼化工生産。蔡桂生也坦言,“公司所處的氯鹼行業,在目前這個環境下,(繼續做)是比較困難的。”

  最終轉讓價格為9767萬

  根據*ST南化公告,公司擬轉讓給控股股東南化集團的有關資産包括存貨、固定資産、在建工程及工程物資等。據了解,上述相關資産的賬面價值為6.69億元,佔公司截至2014年底經審計總資産的47.26%。而上述公司的最終轉讓價格為9767萬元,不及賬面價值的15%。南化集團承諾不會利用標的資産從事與公司構成同業競爭的業務和活動。

  公告透露,2013年9月公司接到南寧市人民政府停産搬遷的通知,隨即進入停産,目前公司處於完全停産狀態。同時,受氯鹼化工業務市場低迷及搬遷項目用地未能按期交付的影響,搬遷工作推進未能如預期。

  *ST南化稱,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如繼續實施搬遷工作,不僅需投入大量資金,而且投産後公司將面臨更大幅度的虧損。因此,公司決定終止搬遷工作,出售停産相關資産。

  *ST南化出售資産的另一個原因則是“保殼”。*ST南化在昨晚(11月24日)的補充公告中表示,結轉完成後,預計公司將可以扭轉凈資産為負的局面。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ST南化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017萬元,這意味著,此次“甩賣”資産收益將很大可能使公司再次成功保殼。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將使公司獲得一定的現金儲備,為公司發展及後續轉型奠定資金基礎。”

  蔡桂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資産看起來很有價值,但可再利用性其實很低。實際上除了一些通用設備外,包括管道、儲槽等設備,要搬到另一個地方還不如新置。這種情況造成資産價格折損嚴重。”

  據蔡桂生反映,公司也與控股股東簽署“兜底”條款,南化集團處理裝置獲利如果低於轉讓價格的9767萬元則自己承擔損失。但一旦通過轉讓或者通過這些設備參與到其他公司的經營活動,獲得的增值部分也須返給上市公司。

  蔡桂生告訴記者,隨著城市的發展,公司所在的地段越來越接近市中心,公司周邊已都是樓盤用地。公司所佔土地已經被政府收儲,如果資産不處置掉,土地無法歸還政府,也無法取得政府的土地補償款。

  “公司已經到了必須搬遷的時刻,搬遷肯定涉及資産處置的問題。不把這些事情處理好,對上市公司的後續發展也是一種約束。”蔡桂生表示。

  或拋棄氯鹼化工謀轉型

  *ST南化稱,本次交易後,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將變更為燒鹼、強氯精等化工産品的貿易業務。

  蔡桂生告訴記者,作為國企,*ST南化停産之後大部分精力用於處理人員安置。直至今年10月底,公司的人員安置工作基本完結,目前公司僅剩餘100多名員工,通過原有渠道開展氯鹼産品貿易維持公司經營。

  “將停産搬遷的資産處置掉,然後公司後續的土地治理也將交由大股東完成。你就可以想像現在的上市公司是個什麼樣了。解決這些‘歷史’問題是為公司後續發展騰出空間。”蔡桂生表示。

  記者留意到,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仍然是保殼後公司的轉型方向。蔡桂生告訴記者,保殼就是為了後面新的發展思路。“肯定是要解決公司持續盈利問題的,長期停産也不合適,但後續發展不方便説,有待披露。”

  由於深受産能過剩影響,公司主營持續虧損,*ST南化也陷入“保殼”的惡性迴圈。2010年、2013年,公司分別受益3.3億元、2.9億元財政補貼款得以扭虧轉盈。2014年8月,為了扭轉業績頹勢將獅座建材在內的4家虧損子公司轉手給大股東。

  蔡桂生表示,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由於擁有資源優勢,新疆、內蒙古兩地氯鹼化工産業興起,而隨著國家鐵路及物流的發展,廣西地區氯鹼企業的競爭優勢逐漸下降。

  卓創資訊氯鹼行業分析師宗學亮也告訴記者,廣西地區對氯鹼化工産品的需求旺盛,但企業在關鍵性資源煤、電上缺乏優勢,導致廣西地區的市場份額被來自新疆的氯鹼企業、廣東地區的經銷商,甚至山東地區的企業侵蝕。“實際上廣西地區不適合生産氯鹼化工,但做貿易可以。”

  記者留意到,*ST南化此次轉讓涉及大部分生産裝置,不排除*ST南化或將借此機會徹底拋棄氯鹼化工生産業務,謀求轉型。

  蔡桂生也表示,“公司所處的氯鹼行業,在目前這個環境下,(繼續做)是比較困難的。”

ST南化(60030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