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踐諾窗口期迫近 上市公司資産整合波峰或現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37: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隨著一些上市公司大股東消除同業競爭、注入優質資産等承諾期限的臨近,其中的資産整合機遇已被“倒逼”出來,目前已有部分公司選擇停牌籌劃承諾事項。記者採訪發現,有著明確承諾期限,且到期時點距今較近,而尚未有所動作的公司大多為國資旗下上市平臺,而這與國企改革方案擬訂的節拍不謀而合,資産整合好戲或為時不遠

  俗話説千金一諾,而在資本市場,一諾的價值又何止千金。隨著一些上市公司大股東消除同業競爭、注入優質資産等承諾期限的臨近,其中的資産整合機遇已被“倒逼”出來,這些承諾事項能否完成、何時完成也就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承諾事項履行情況的監督日趨嚴格,上市公司股東在自身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及時啟動資本運作兌現承諾將是最優選擇。”在分析人士看來,考慮到已有相當一部分公司進入承諾兌現窗口期,一個因此而釋放的資産整合波峰或將出現。

  兌現承諾“爭分奪秒”

  11日,*ST天化發佈收購報告書,正式確認公司15.04%股權由四川化工劃轉至瀘天化集團。就在上月,四川化工已將所持有的瀘天化集團100%股權轉給瀘州市政府,使*ST天化與*ST川化成功“分家”。踟躕數年的*ST天化與*ST川化同業競爭問題由此徹底解決。

  儘管經歷數年的波折與整合,但從公告時點上來看,*ST天化仍然踩準了節奏,趕在承諾期關口解決了同業競爭問題。

  回溯至2008年8月,經國務院國資委[微網志]和證監會[微網志]批准,四川化工無償受讓瀘天化集團、川化集團所持上市公司股權,成為*ST天化與*ST川化的控股股東。但由於兩家公司均以化肥為主業,股權轉讓伊始,同業競爭問題就已産生。四川化工因此表示將在合適時機、採取合理方式解決這一問題。但“合適時機”卻讓市場等了六年。2014年8月,在收到四川證監局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後,四川化工終於拿出了整合時間表,直到現在解決完成。

  “同業競爭問題本身就不利於上市公司發展,相關控股股東在承諾解決該問題後,一般都會積極展開運作,在承諾時間內將其完成。”有投行人士對記者表示。

  與國字號的四川化工耗時數年不同,民營資本在整合旗下資源、解決同業競爭的問題上動作明顯快得多。7月22日,“茂業係”旗下茂業物流宣佈啟動新一輪資産整合計劃,公司以22億元的掛牌價,將旗下百貨零售及商業地産子公司茂業控股100%股權掛牌轉讓,加速剝離百貨零售及商業地産資産。此舉正是為了兌現2012年11月作出的“解決同業競爭和潛在同業競爭情形”。如今,三年期限未到,“茂業係”就已經基本實現承諾,其旗下成商集團成了“百貨零售”平臺,而茂業物流則轉型通信服務業。

  提前停牌備戰承諾事項

  除了上述已兌現承諾的公司,記者注意到,隨著承諾期間臨近,還有部分公司選擇停牌,籌劃承諾事項。

  如8月6日起停牌的中鎢高新就是最新案例之一。公司當日公告稱,控股方五礦集團正籌劃與公司有關的重大事項。

  中鎢高新此番停牌的起因可回溯至2012年12月26日,五礦集團當時曾公開承諾,在三年內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使中鎢高新形成集鎢礦山、鎢冶煉、鎢粉末、硬質合金及深加工於一體的完整鎢産業鏈,將中鎢高新打造成為集團鎢及硬質合金的強勢企業。

  在距離承諾到期日尚不足五個月的敏感時期,中鎢高新的停牌無疑激發市場的聯想。有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停牌與籌劃注入資産密切相關,五礦集團有望兌現三年前的承諾,其內部鎢資源整合進入倒計時。

  與中鎢高新相比,大連熱電的承諾則開啟得更早。2014年6月19日,大連熱電就發佈公告,公司控股股東熱電集團在遵守此前關於同業競爭承諾的情況下,補充承諾稱,“大連熱電發行股份吸收合併熱電集團,是解決關聯交易、同業競爭最徹底、最可行的方式……公司在2014年年內重新啟動重組工作,2015年年底前完成重組方案的實施,最終實現整體上市。”

  然而,2015年3月,大連熱電就已宣佈停牌。從公司的例行停牌公告不難看出,其此次停牌整合的交易對方正是熱電集團。公告顯示,發行股份購買的標的資産初步確定為熱電集團本部所擁有的主要經營性資産及相關負債,以及熱電集團下屬相關公司股權,標的資産屬於熱力、電力供應等相關行業。

  有熟悉大連熱電的分析人士稱,熱電集團提早停牌籌劃重大事項與2013年重組方案未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有一定關係,而這也導致了2011年時作出的部分承諾未能及時達成。“前次方案擱淺後,熱電集團與重組的利益相關方進行了溝通,熱電集團也很快作出承諾,並在2015年上半年就停牌開始運作,以求承諾儘早兌現。”

  哪些公司具潛在整合預期

  “無論是監管部門對承諾履行情況的關注態度,還是整合本身對上市公司資産品質的提升,都使得相關股東方在作出承諾後,盡可能地動用各種資源,希望在期限內把方案做成。”滬上某私募人士分析,及時兌現承諾已是上市公司的規律性動作,值得關注。

  記者梳理髮現,天山股份在2012年10月26日曾發佈過一則關於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公司承諾履行情況的公告,對控股股東等承諾事項進行了梳理。其中,公司實際控制人中材集團曾在2010年9月7日作出承諾,“用五年的時間,逐步實現對水泥業務的梳理,並將水泥業務整合為一個發展平臺,從而徹底解決水泥業務的同業競爭。”而在公司最新發佈的一季報中,也明確將該承諾標注為“2015年9月7日”到期。

  對此,有機構表示,在國企改革日漸升溫的情況下,即將到期的承諾無疑將給中材集團啟動整合以更大壓力,考慮到中材集團旗下相關上市公司眾多,一旦整合啟動將會在行業內産生深遠影響。

  與之類似的還有廈門港務,公司控股股東國際港務、間接控股股東港務控股于2014年6月曾向公司出具“避免同業競爭”的承諾,分別通過停止旗下部分業務和資産注入的方式解決同業競爭問題。其中,港務控股承諾,擬於2016年6月30日前,將高崎港區、劉五店港區和石湖山港區所對應的經營性資産轉讓給上市公司。如果上述資産未能轉讓,港務控股也將在未獲審批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將相關資産託管給公司。

  上述私募人士稱,儘管目前距離廈門港務資産置入承諾大限還有不短的時間,但考慮到先期停牌以及後續方案製作可能産生的時間成本,可選擇提早關注。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著明確承諾期限,且到期時點距今較近,而尚未有所動作的公司大多為國資旗下上市平臺,而這與國企改革方案擬訂的節拍不謀而合。

  “在資本運作方面,國資上市公司往往不如民營資本動作迅速,出現天山股份這種臨近期限卻仍無動作的情況也並不奇怪。但是,沒有提早停牌運作並不代表不運作,一旦時機成熟,有著巨大資源優勢的國企集團依然會按照計劃履行承諾。”上述私募人士稱。

  記者還注意到,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旗下的中水漁業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其控股股東曾承諾,為避免同業競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將集團內相關遠洋漁業資産注入上市公司,並將承諾完成期限設定為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8月,中水漁業就發佈了重組預案,擬通過發行股份加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關聯方中國水産持有的中漁環球100%股權,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同業競爭問題。然而,此後因相關因素影響,中水漁業未能及時將該方案完成,導致標的資産評估報告過期。為此,中水漁業決定向證監會申請中止審查,待補充完備相關材料後再申請恢復審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