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偷雞不成蝕把米 恒康醫療三內幕交易者被查

  • 發佈時間:2015-11-12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智  責任編輯:王文舉

  近年來,洶湧來襲的並購浪潮催生出一隻又一隻的大牛股,恒康醫療就是其中的一個,伴隨著越來越多地方醫院的併入,公司的醫療版圖也初具雛形。不過,四川證監局近日公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讓內幕交易行為得以曝光,而違規者最終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可謂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經銷商涉內幕交易

  從曾經的獨一味到如今的恒康醫療(002219,收盤價14.90元),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令人眼花繚亂。不過,恒康醫療的快速擴張也讓一些人起了“歪念”。近日,出現在四川證監局官網上的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讓恒康醫療大連片區經銷商江某和羅某的違規行為浮出水面。

  據四川證監局公佈的資訊,2014年初,恒康醫療從江某、羅某處得知大連遼漁醫院準備出售的消息。從當年2月中下旬開始,江某、羅某陪同恒康醫療相關負責人,多次對遼漁醫院考察,並與院方洽談收購事項。3月18日,恒康醫療發佈公告稱擬收購遼漁醫院100%産權。

  2014年5月,恒康醫療得知瓦房店第三醫院尋求合作方的消息,江某又陪同恒康醫療相關負責人進行考察。兩個月後,恒康醫療發佈公告稱擬收購瓦房店第三醫院100%股權,交易對價為5.03億元,佔恒康醫療2013年凈資産的62.60%,屬於重大事項。

  正是親自參與了恒康醫療收購遼漁醫院、瓦房店第三醫院的考察、談判等工作,直接接觸和掌握了內幕資訊的江某,作為內幕知情人,卻在兩項內幕資訊的敏感期內,合計買入15500股恒康醫療股票,交易金額33.31萬元,盈利2.7萬元。同樣是內幕知情人的羅某,在內幕資訊敏感期內,合計買入14100股恒康醫療股票,交易金額33.76萬元,盈利2.50萬元。

  此外,在恒康醫療收購遼漁醫院的過程中,時任恒康醫療副總經理的史某,直接參與了恒康醫療收購遼漁醫院的談判,屬於內幕資訊知情人。作為史某胞弟之妻、同樣為恒康醫療經銷商的孫某,在恒康醫療收購遼漁醫院的內幕資訊敏感期內,于2014年2月28日買入3000股恒康醫療股票,交易金額69860元,盈利7840.21元。

  辯解駁回難逃處罰

  在四川證監局調查處理的過程中,違規者也進行了辯解。如江某在陳述、申辯意見中提出,其並不知道“敏感期”的説法,之前也在買賣恒康醫療股票,敏感期內買賣股票純屬巧合。江某還表示其並沒有直接買賣股票,其賬戶買賣恒康醫療股票係妻子羅某幫他操作的。

  證監局復核認為,江某作為法定內幕資訊知情人,其是否知悉“敏感期”的規定,交易行為是否異常,是否在收購事項中獲利並不是認定其構成內幕交易的必須要件。而且,孫某稱其賬戶買賣恒康醫療股票係妻子羅某幫他操作的説法與調查認定的事實不符。最終,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四川證監局對江某、羅某分別處以3萬元罰款。

  另一位違規者孫某也向證監局提出,她與史某的聯繫從未涉及恒康醫療收購遼漁醫院事項,並未獲悉該內幕資訊。她從2008年起就開始買賣恒康醫療股票,在內幕資訊敏感期買入恒康醫療股票屬於巧合,不涉及內幕交易。

  對此,四川證監局指出,孫某作為與內幕資訊知情人史某關係密切的人,在史某知悉內幕資訊的次日(內幕資訊敏感期內)即買入恒康醫療股票,交易時點異常,交易行為與該內幕資訊基本吻合。最終,四川證監局根據相關規定對孫某處以3萬元罰款。

恒康醫療(00221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