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明星電纜確認實控人遭監視居住 曝捲入郭永祥案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43:36  來源:環球網  作者:賴少華  責任編輯:楊菲

  明星電纜昨日午間的一紙公告,讓涉貪腐案失聯兩年之久的公司實際控制人李廣元再度成為焦點。據公告,李廣元家屬昨日收到《宜昌市伍家崗區人民檢察院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李廣元因涉嫌行賄,被檢查機關自2015年10月19日起執行監視居住。

  目前,李廣元已不在明星電纜任職,但仍為公司實際控制人。自2013年7月李廣元涉案被調查開始,明星電纜經歷了一系列人事動蕩,公司業績也隨之陷入泥潭,今年以來雖有好轉,但能否扭虧尚存疑問。

  李廣元失聯近兩年

  2013年7月,李廣元被曝因捲入郭永祥案而接受調查。明星電纜隨後發佈公告稱,公司就李廣元被查傳聞開展全面核實,暫未收到相關方面的正式通知,且無法與李廣元取得電話聯繫。一個多月後,明星電纜再度公告,公司未能與公司董事、總經理沈盧東生及董事、財務總監楊萍取得聯繫。此後,公司董事、副總經理何玉英去世。據媒體報道,何玉英係墜樓死亡。

  2013年10月,明星電纜董事會免去李廣元的董事、董事長等職務,沈盧東和楊萍董事職務同時被免,但李廣元仍是明星電纜的實際控制人。今年7月,李廣元之兄李廣勝被選舉為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

  此後,明星電纜再無披露關於李廣元的資訊,外界也無法得知李廣元的具體情況。然而,今年下半年開始,關於李廣元的消息逐漸增多。

  今年6月,公司收到成都鐵路運輸中級法院通知,因李廣元與中鐵信託公證債權文書一案,其持有公司的普通股2500萬股被凍結。今年8月,明星電纜公告稱收到中證登上海分公司通知,李廣元於今年8月20日將其持有的公司普通股2000萬股質押給樂山市商業銀行,佔公司總股本的3.85%。

  昨日,李廣元被確認已處於監視居住狀態。明星電纜表示,李廣元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但在公司沒有任何職務,目前公司的生産經營情況正常,公司將密切關注事件的進展情況,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公司業績深陷泥潭

  在經歷了一系列人事動蕩之後,明星電纜的業績已出現大幅下滑。2013年上半年,明星電纜的凈利潤為2742萬元,全年凈利潤僅有645萬元,下降逾9成。2014年,明星電纜營業收入同比下滑近4成,凈利潤則出現其上市以來首次虧損,虧損金額達到692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至2012年,中石油始終是明星電纜最大的客戶,2012年中石油對公司營業收入的貢獻佔整體的比例為39.85%。而在2013年和2014年的年報中,明星電纜不再標明前五大客戶的具體名稱,僅僅以字母和數字代替。此前,公司董秘姜向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石油已經不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戶。

  對於業績下滑,明星電纜解釋稱,主要是受外部客觀環境影響,公司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銷售收入、毛利率下滑和主要原材料銅價下跌明顯。姜向東曾樂觀地預計,2014年將是公司業績“見底年”。

  進入2015年,明星電纜業績確實有所好轉,但全年能否扭虧尚有疑問。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19億元,同比增長25.32%,凈利潤為76.21萬元,同比實現扭虧。明星電纜表示,根據國家新能源發展戰略,公司不斷圍繞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等新能源領域開拓新的市場,拓展了新的業績增長點。不過,前三季度的累計凈利潤可能為虧損。

明星電纜(60333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