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ST金路獲大股東無息借款1億 神秘煤老闆未現身

  • 發佈時間:2015-10-14 02:36: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唐強  責任編輯:楊菲

  自8月份以來,劉江東憑藉強大的資金實力強勢入駐*ST金路(000510),不僅迅速躋身為公司第一大股東,而且還直接奪得上市公司總裁之職,這讓金路前期重組充滿變數。

  與此同時,劉江東卻顯得頗為神秘和低調,其詳盡背景尚不清晰。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劉江東將為*ST金路提供1億元的無息借款,而神秘人物也繼續延續著神秘,他並未出現在股東大會之中。

  借款議案獲高票通過

  近日,*ST金路與股東劉江東簽署了《借款協議》,為支援公司發展,提高融資效率,降低財務費用,劉江東擬向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提供無息借款1億元。

  目前,劉江東係*ST金路第一大股東、總裁,截至公告日,劉江東持有該公司股份6092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構成關聯交易,此次交易佔金路最近一期經審計凈資産的13.61%。

  為審議上述關聯交易,*ST金路于10月13日召開2015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代理董事長伍小泉、董事楊壽軍等高管出席會議。在會議現場,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出席會議現場的股東及股東代理人共4人,代表股份5947萬股,佔*ST金路總股本的9.76%。其中,有兩位個人股東專門從北京遠到四川德陽參會,他們都特別關心金路未來的發展詳情。不過,備受關注的*ST金路新晉第一大股東、總裁劉江東卻並未現身。代理董事長伍小泉告訴記者,劉江東已向公司請假。

  自8月入股*ST金路以來,劉江東顯得頗為神秘且低調,從未接受過媒體採訪,也無顯赫身家可查。據*ST金路公告,劉江東自2009年6月26日至今擔任達州市達縣勝利煤業有限公司(持股51%)執行董事兼總經理,並且自2015年2月2日至今擔任四川東芮實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而四川東芮控制的核心企業包括達縣松升礦産有限公司、達州市興源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等。

  根據最終表決結果,投下同意票的股份達到7442萬股,佔出席會議此次股東大會有效表決權股份總數的99%;反對為72萬股,佔出席會議此次股東大會有效表決權股份總數的0.96%。其中,中小投資者(除單獨或合計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以外的股東)表決情況為:同意票2753萬股,反對72萬股。

  實際上,2015年以來,*ST金路運營資金趨於緊張,截至6月30日,其貨幣資金為6256萬元,而2014年末則為2.2億元。*ST金路表示,上述借款將用於補充公司生産經營所需的流動資金,借款期限為1年,自上市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該議案之日起計算借款時間。截至公告日,除借款交易外,*ST金路未與劉江東發生其他關聯交易。

  保殼進入倒計時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上市公司連續兩年虧損將被交易所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特別處理,而上市公司連續三年虧損則將強制退市。隨著時間的推移,A股市場又將臨近收尾階段,對於ST股來講,留給它們的保殼時間僅剩最後的兩個半月。時不待人,每逢此時,ST股總是各出奇招,拼死活命。

  就*ST金路而言,該上市公司因2013年和2014年凈利潤連續出現虧損,已被交易所“披星戴帽”。10月13日,*ST金路又披露了第三季度業績預告,預計7月1日~9月30日期間,公司凈利潤虧損761萬~1761萬元;而1月1日~9月30日期間,公司凈利潤將虧損8000萬元~9000萬元。*ST金路認為,受氯鹼行業産能過剩影響,其主導産品PVC樹脂市場競爭激烈,銷售價格持續低位運作,且與銷售成本倒挂,因而導致虧損。

  “毫無疑問,今年最後兩個多月將是*ST金路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如果不能絕地翻盤,那公司將可能被迫退市或暫停上市,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有中小投資者如是表示。需要指出的是,資産重組是大多數瀕臨退市公司的活命妙招,對*ST金路也同樣如此。今年6月,*ST金路曾發佈重組預案,擬引入重組方浙江新光集團,目前重組事宜正由證監會審核。

  但就在重組關鍵階段,*ST金路卻突遭川內資金大佬劉江東的大舉買入,直接奪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之位和新總裁之職。與此同時,*ST金路前董事長張昌德因違紀問題已予立案調查,前董秘劉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德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其重組所聘請的財務顧問項目主辦人童星被傳遭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不僅如此,證監會還于9月29日向*ST金路寄出《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項目審查二次反饋意見通知書》,要求上市公司補充披露劉江東舉牌事項對此次重組及未來公司生産經營的影響、此次重組的推進計劃和安排是否發生重大變化等事項。對此,*ST金路常務副總裁、代理董秘彭朗表示,公司已聘請獨立財務顧問和律師進行核查,將按照規定進行公告説明。

  事實上,這一系列的變動都為*ST金路的重組之路蒙上一層陰霾,各種懸疑待解。一位接近*ST金路的知情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投資者和媒體都對公司十分關注,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其實,懂法律的人應該都清楚,現在的這種情況之下,要繼續實施前期的重組方案困難重重。不過,金路已經到了保殼關鍵階段,公司未來的兩個月應該會有所行動。

  相比之下,投資者或許更為期待神秘人物劉江東的下一步棋!上述投資者認為,劉江東既然敢耗資數億元狙擊*ST金路,顯然是衝著殼資源而來,自然也不會眼睜睜看著公司退市。有意思的是,記者在會議現場發現,“深化改革增活力,資産重組夯實力”等標語依舊高高懸挂在會議室。

金路集團(00051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