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狂砸300多億投資8家A股公司 前海人壽下一個砸誰?

  • 發佈時間:2015-09-24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隨著第三次增持完成,前海人壽9月22日順利晉陞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東。此前一天的9月21日,該公司首次舉牌南寧百貨。除此之外,前海人壽還舉牌了其他4家上市公司,通過定增方式持股超過5%的上市公司2家,因此,其持股超5%的上市公司總數達8家。

  大肆進行投資的背後,離不開前海人壽規模保費成倍的增長,也離不開其強大的投融資能力。不過,作為壽險業的網銷大戶,一度倚賴的萬能險銷售可能再次遭受重擊,或將為其未來發展帶來較大考驗。

  舉牌復舉牌

  當又一次看到前海人壽舉牌某上市公司的資訊,大家已經覺得很平常了。今年以來,前海人壽在上市公司舉牌復舉牌,今年通過二級市場股票買入已經舉牌了6家上市公司。

  目前,前海人壽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6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為其通過二級市場買入,包括萬科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電力合肥百貨以及南寧百貨。

  尤其受業內人士關注的是,今年7月至8月,前海人壽短時間內大量購入萬科A的股份,截至8月26日,該公司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拿下了萬科A總股本的15.04%,一度成為萬科A第一大股東。根據其幾次增持的區間股價估算,動用的資金超過了200億元。

  前海人壽還先後對中炬高新進行增持,直至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其3次增持的區間股價估算,動用的資金在25億元上下。

  分析人士認為,從舉牌時間上看,前海人壽舉牌上市公司多集中在7月份及以後的時間段,一方面是大盤自6月15日開始急速下跌,到7月初跌出了投資機會,險資可以逢低佈局;另一方面與保監會對險資投資藍籌股的支援密不可分。

  保監會7月初發佈的《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對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將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由佔上季度末總資産的5%調整為10%;投資權益類資産達到30%比例上限的,可進一步增持藍籌股票,增持後權益類資産餘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産的40%。

  從投資行業來看,房地産、銀行和商貿是最受險資歡迎的行業。房地産公司也是前海人壽增持的重點對象之一。“房地産企業與保險公司聯姻天生契合度很高。保險是金融之王,在資本市場上扮演著投資者中的投資者的角色,房地産企業很需要。而房地産長期穩定的投資特點也符合險資的偏好。”一位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地産業估值處於地點,也給險資進入創造了較好的條件。

  業務調整任務急

  多次舉牌上市公司讓前海人壽出盡風頭。“哪兒來的那麼多錢?”不禁成為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因為,保險業雖然是金融之王,但前海人壽一家公司今年舉牌上市公司就耗資數百億元,確實令人咋舌。

  根據前海人壽對南玻A華僑城A的定增公告以及在二級市場買入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時間區間,《證券日報》記者進行了簡單估算,其今年投資上市公司的資金總額已超過300億元。

  有報道稱,前海人壽目前的總資産規模約1000億元,若以此規模按權益投資上限40%簡單計算的話,其在二級市場還有一定的投資空間。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前海人壽實現總規模保費約420.2億元,同比增長132%,成倍增長的保費為其大手筆投資打下了基礎。從保費結構看,原保險保費收入約85.5億元,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約334.7億元,也就是説萬能險保費在總規模保費中的佔比約80%。與去年同期相比,萬能險的佔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去年前7個月,前海人壽原保險保費收入約17.1億元,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約164.4億元,萬能險保費在總規模保費中的佔比約91%。

  “原保險保費大幅增長,萬能險保費雖在增長但佔比下降,這説明前海人壽調整産品結構取得了一定成效。不過,目前其萬能險佔比依舊很高,調整業務結構仍是一項重要任務。”一位業內人士分析道。

  特別是萬能險“長險短賣”的做法引起了監管層的注意,在去年8月份開始對網銷萬能險進行整頓之後,近期,網銷萬能險又一次出現了下架潮,險企官網以及各大第三方網銷平臺萬能險全部或大部分下架,“預計在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辦法正式出臺前不會恢復。”一位業內人士透露。

  前海人壽正是萬能險和網銷“大戶”,今年前7個月,其網銷渠道保費收入86億元,位列行業第一,佔其規模保費的20.5%,佔壽險行業網銷市場的13.8%。網銷冠軍的背後是其較高的結算利率。根據前海人壽官網萬能險8月結算利率, 34款萬能險有26款年化結算利率達6%及以上,僅一款低於5%,這在全行業中處於偏高水準。

  “新興險企大多走‘規模先行,結構跟進’的發展路子,網際網路監管趨嚴後,其衝擊規模的難度加大,結構調整的任務就變得急迫而困難,這不只是前海人壽面臨的挑戰,也是所有萬能險和網銷‘大戶’們的挑戰。”上述業內人士分析道。

  頻繁舉牌上市公司、持續推出高收益萬能險還對前海人壽的資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該公司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58億元的10年期可贖回資本補充債券獲得保監會批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